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佳句節錄
2011/08/07 01:19:22瀏覽14680|回應0|推薦0
剛讀完《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本書,
其實一開始對主角(同時也是作者)老是提到她個人的宗教感應與體驗有些不耐,
對我來說實在無法融入那樣我希望自己也信仰卻始終無法信服的場景,
然而愈讀卻慢慢釋懷,我漸漸變得能夠尊重她的個人體驗,
甚至從中得到些許啟發,更發現和作者有許多相近的想法,
或許對無神論者來說(雖然我也不算無神論者)宗教無法讓人生更美好,
但有些能讓自己開心、看開的方法或信念,
那無關乎信仰,而是信念,一種能讓自己快樂的信念,
是否可以讓自己試著去接受看看?喜歡就繼續,不喜歡就拋諸腦後,
畢竟設下侷限的始終是自己,沒有人可以強迫你的信仰,
這是我讀完書感到心靈平靜喜悅之餘告訴自己的話,
畢竟人生可以更多采多姿,試試看也無妨,就當探索自己的喜惡也好。

於是我用忍不住抄錄下許多自己特別有感覺的句子,
讀著讀著對我還有不少激勵的作用,
在文章後會分享給大家,也是讓自己做個紀錄,心情不好時上來看看應該不錯,
希望每次再讀到都能有同樣的悸動,甚至到時候內心已經大掃除後清潔溜溜了,
句子前面紅字是頁數,後面若有黑字則是我簡短的有感而發。

最後還是得提一下我對這本書的感覺,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是蠻值得一看的一本好書,
從頭看到尾循序漸進地體會作者的成長會更有體悟。
我其實也寫了心得投稿,雖然太久沒寫心得很沒信心,
總之等結果出來我再另外和大家分享吧!


21真正的智慧,無論何時僅提供唯一可能的答案


30但為什麼每件事都必須是實用的?、難道這輩子只是關乎完成責任?


61我承擔我的抑鬱,就像它是我生命中的一搏


68我向自己伸出援手妳曾把自己看成朋友


76無所事事之美無中生有的藝術


90這城市的從容自信令我感動,如此穩固而完美,如此有趣而不朽,知道自己被牢牢地握在歷史之掌中。我年老的時候也想和羅馬一樣。


93奧古斯都廟告誡我,切勿死守我是什麼人、我代表什麼、我屬於誰,或我曾想讓自己有什麼表現的固執想法。......一個人始終必須為動盪騷亂的變化做好準備。(人生總有太多執念或侷限是自己給的)


102我母親做了她的人生抉擇,如同我們每個人,而她處之泰然。


102我們當中有誰一生不曾做過犧牲?    

102現在的問題是──我的抉擇是什麼?


104我選擇快樂,而非受苦。


105別因為哭泣而道歉。若沒有這樣的情緒,我們就只是機器人罷了。


112生孩子的理由並非都相同,也不盡然都是無私的理由。不生孩子的理由也並非都相同。也不盡然都是自私的理由。


115吳爾芙寫道:「劍影投射在女人廣大的生命中。」


115古印度瑜珈文獻《薄伽梵歌》(Bhagavad Gita)說,過你自己不完美的命運,好過模仿他人過完美的人生。因此我現在開始過自己的人生。或許看起來殘缺彆腳,卻徹徹底底像我。(不要羨慕別人,專心在自己現有的人生,努力讓它發光發熱,閃耀屬於自己的璀璨)


125你的個人用詞和城市的用詞若不搭調,你就不屬於此地。


139在一個混亂失序、災禍連連、充滿詐騙的世界,有時只能信賴美。唯有卓越的才藝不會腐敗。快樂無法降價求售。有時一頓飯是唯一真實的貨幣。


139致力於美的創造與享受,可說是嚴肅的事......有時反倒是抓住現實的手段


140當你在經歷黑暗時期後,感受到絲毫可能的快樂,就得死命抓住這一點快樂,直到它將你拉出土中——這並非自私,而是義務。你被賦予生命;你有責任(也是你身為人類的權利)去尋找生命當中的美,無論多麼微不足道。(停止責備自己吧!快樂是你的權利)


146人類的不滿很簡單,只是因為身分認知錯誤。......每個人的內心某處,都存在一種永久平和的至高自我。


157你的思維是什麼,你就是什麼樣的人。你的感情是思維的奴隸,你則是感情的奴隸。


157這種動盪不安的思維藤蔓所存在的另一個問題,就是你永遠不活在此刻所處的地方。你永遠在挖掘過去或撥動未來,卻極少停歇在此刻。(珍惜現在,過去的苦痛已不能傷害妳了!未來的苦痛卻有可能因你的一念之轉不復存在)


162你永遠不該給自己崩潰的機會,因為這會成為一種習慣,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反而,你必須訓練自己保持堅強。(偶爾流流眼淚無妨,但別讓自己習慣哀怨過日子)


168轉移他的注意力。別去強迫思維離開妳的腦子,給妳的腦子玩其他東西。比較健康的東西。


192你無法想像我的愛有多強烈(讓愛填滿、甜美自己的心)


210  最終,一切都消失無蹤。 (現在的無法解脫,未來回頭看,都將會是已逝的無痛過往)


215最重要的是,我能選擇自己的想法。


216就去承認負面思考的存在,了解來源及發生的原因,而後——以巨大的寬恕與毅力——予以打發。......放掉這些想法是一種犧牲。使你喪失舊有的習慣、舒適的過節;熟悉的插曲。這些當然都得費力練習。這不是聽一次就能預期立即上手的課程。這是日夜不懈的課程,我想做到。我得做到,為了我的力量著想。就像義大利人說的:「Devo farmi le ossa」,意即「我得製作我的骨頭」。(這好難好難,但為了自己,試試好嗎?)


222罪惡感只是自我意識在作祟,讓妳以為自己的道德有所提升。別受騙,親愛的。


232你該為自己著想,無須苦行或棄絕。(不須用超乎本性的方法去做改變,反讓自己痛苦)


233待在本性當中、 接受自己被賦予的東西


245內心櫥櫃已重新整理過


252你有權去挑選任何觸動你的心靈、在神當中找到平靜的東西。
我選擇自己的宗教。(即使是只有你一人信仰的信念又何妨?找到它,能讓你快樂就好。)


278禪坐只需要微笑。臉微笑,心微笑,好能量就來找你,驅走髒能量。甚至讓你的肝臟微笑。(可愛!記得面帶微笑)


289微笑讓妳成為美麗的女人。給妳變漂亮的力量。妳可以使用這種力量——漂亮的力量——得到生命中想要的東西。(聽來好像詐騙集團的仙人跳守則,不過卻是要人們以微笑來改變自己的外相,進而成為一個內外兼俱的美人)


310妳的人生最辛苦的部分都過去了


311快樂是個人努力的結果。你去爭取,追求,堅持,有時甚至周遊世界找尋它。你必須積極參與自己的各種福氣,一旦達到快樂境界,你永遠不得懈怠(坐等快樂降臨是無用的)


314結果都一樣,因此最好有一趟快樂的旅徒。(笑也過一天,哭也過一天,就笑個開懷吧!)天堂是愛,地獄......也是愛(這句好深奧,我似懂非懂。)


359有時為愛失去平衡才能過平衡的生活。


390瑜珈聖者說,人生所有的痛苦皆起因於言語,如同所有的喜悅。......我們被自身的咒語引誘


395我自己操控我的拯救(希望自己有天也能自信地這麼說!)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55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