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故事創作後感】郝譽翔《幽冥物語》我們來說鬼故事贈獎活動
2008/03/16 01:10:55瀏覽758|回應0|推薦0





之前參加了《幽冥物語》我們來說鬼故事贈獎活動
http://forums.chinatimes.com/art/ghost/game.htm
我投了兩篇文,很幸運地兩篇都得名了,
分別是三獎”甜蜜的家”和四獎”你好!我現在不在家,有事請留言!”
雖然還是不斷在垂涎首獎的獎品(首獎獎品真的好棒喔!),
但還是挺高興的,因為這個活動讓我重新感受到寫東西的愉悅,
可以說得獎的成就感遠勝於收到獎品的興奮感

其實一開始我寫來要投稿的不是這兩篇,
而是後來完稿後我取名為”許願池”的故事。
”許願池”我寫完後就先放著,
因為我曾聽蔡康永先生在電視上說過──
過上一段時日再去看一次自己作品的修正會更完善。

但後來校稿時我不太滿意故事情節,
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就是覺得不太適合這次徵文,
不過主因還是因為字數一直沒辦法縮到規定的1200字以內,
雖然一改再改,但有些段落是怎樣也覺得必須堅持不能刪除的,
不然依我懶惰的個性應該會將就PO上去了吧!呵!
所以這篇就先壓箱底了。

於是才有了”甜蜜的家”和”你好!我現在不在家,有事請留言!”,
後者是我發現有不少人都投稿兩篇而且期限又延長才決定再寫的,
這兩篇都寫得很快,各自都在一天內就結束了,
以前就常覺得自己好像不到最後關頭擠不出東西來,
這次經驗讓我更加確定了,總覺得有些哭笑不得。

而且還發現自己真是沒辦法寫出純愛系的平淡甜蜜(雖然這是鬼故事啦!),
所以這兩篇的主題都有些特別:一為家暴、一為同志。
今天再重看我的感覺也不太一樣,
雖然記得所有劇情,但再次閱讀裡面的字句雕琢卻覺得有些陌生,
或許這就是蔡康永先生所指的吧!

兩篇的結局和某些轉折我這次再看都覺得有些快,
前者已經到達字數極限了所以沒話說,
但後者字數才1000出頭,
而且故事中留言重複的次數也太多了,
雖然我覺得留言的一再出現很關鍵,
但總覺得不太平衡,目前也想不出解決辦法,
總之,整體還有待改進。

但”甜蜜的家”自己邊看卻還是覺得有些感動(哈!),
或許是新聞裡看太多了,
當時在寫的時候就很想將家暴的問題突顯出來,
雖是紙上談兵,但卻是我很關心的議題。

包括”許願池”在內,這三篇我在寫的時候都不知道後續發展會是如何,
每次到一個段落就開始趴在桌子上想破頭,腦子裡許多東西跳來跳去的,
想要在彼此之間找到最好的聯結,把許多不適合的通通踢走, 
不過一但有了聯結,抬起頭的瞬間還真是通體舒暢啊!
讓我想起以前大學寫報告的時候,
當我說寧可寫報告也不喜歡考試時同學都不可置信,
因為大部分人會覺得一次定生死比較暢快,
雖然寫報告時我也覺得痛苦,
但就是愛死了完成後那不可置信的爽快!

其實要寫這篇文我猶豫了很久,總覺得有些自吹自擂,
”有那麼了不起嗎?!”這句話一直出現在腦海,
畢竟其他人的作品都很優秀,
而且其實當初我看到名次時雖然高興兩篇都入選,
但還是有小小的失望了一下:
”雖然不錯,但畢竟不是最好啊!”。
(追根究柢,還是因為太想要首獎獎品了啊!)

但因為之前參加的活動,細節方面都是比較被限制住的,
不像這次的範圍很廣,只要是恐怖或鬼故事都可以,
自我發揮的成分比較大,而且投稿兩篇都受到青睞,
對我來說意義很不同,(謝謝主辦單位辦活動啊!而且電話通知的小姐好親切!)
所以即使沒有誇張地表現我的喜悅,但我還是真心感到高興的。

這段時間上述這些念頭一直在腦子裡打轉,
加上今天(2008/03/15)剛好收到獎品,活動總算結束,
所以即使很懶惰,也覺得該做個總結了啊!
就讓我叨叨絮絮一下吧!  ^_____^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