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馬政府秀秀
2012/11/18 21:15:19瀏覽989|回應0|推薦1

給馬政府秀秀

 

    話說英國經濟學人在20121117日,發表了一篇「阿呆馬」(Ma the bumbler) 的短論,內容提到近來馬英九總統史上新低的民調、薪資凍漲、電價調漲、年終慰問金等問題。這篇短文這兩天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每節新聞都在報,馬總統說他對於「不實報導」感到「心痛、委屈」,政府還要請駐英代表處向經濟學人雜誌社提出「適當」抗議。

 

    雖然我從來不是馬英九的支持者,但我想略盡棉薄之力,給馬英九秀秀。

 

    話說我讀經濟學人最不認真讀的就是關於台灣的報導。經濟學人是相當國際性的雜誌,它每期主要內容會區分成歐洲、美洲、亞洲、中東/非洲、美國、英國、中國(2012年新加的)等地理區塊,報導這些地區國家的政經局勢,另外有國際、產業、財經、科技、藝文以及特定專題,就特定議題做深入探討。

 

    對台灣人來說,讀經濟學人是很有幫助的,畢竟台灣媒體所謂的「國際新聞」多半是美國動物園裡小豬游泳、日本高中制服新設計之類的,讀經濟學人至少可以補足很多失落的環節。不過因為經濟學人的報導範圍很廣,因此除非是用上特定專題,否則地區性的報導通常不會很深入。而且這本雜誌再怎麼說也是英文雜誌,所以對於非英文地區的報導的侷限更明顯。

 

    所以以一個台灣在地人來說,經濟學人中關於台灣的報導其實沒有太多新意,一般都是很顯著的客觀事實,不像台灣媒體可以從一個事實衍生出很多內幕,所下的評論也都很直觀。例如去年報導台灣選舉時,該雜誌就稱蔡英文是一個可怕(formidable)的對手;經濟學人顯然沒有就台灣的選民結構、地方派系等做更深入的分析,他們只是簡單列出蔡的學經歷與學者風格,然後指出馬蔡是勢均力敵。

 

    當然,身為台灣人,都會知道候選人的學經歷一向不是投票的重點。

 

    所以,這次這篇「阿呆馬」的評論,說實話也不算什麼太深入的觀查,經濟學人也就是引用TVBS最新的民調,馬總統的滿意度僅13%,然後下結論說台灣大多數的人都認定馬是個執政無效的阿呆。請留意,不是「經濟學人」認為馬是阿呆,而是「台灣大多數的人」,我想這是「13%滿意度」滿中肯的解讀,總不成還要像某些質報把陳水扁拉出來鞭屍吧。

 

     既然是這樣,其實台灣對經濟學人這篇報導實在沒必要大驚小怪,報導中的議題早就在台面上吵翻天,「馬英九無能」的批評也不是什麼新梗,實在沒有必要因為這些東西用英文再寫一遍,就好像是天塌下來的事情一樣。

   

    馬政府也該拿出點自信來,既然你覺得你沒那麼阿呆,那就做給大家看,不要像個叛逆青少年一樣,媽媽一說:「你不要那麼叛逆」,就馬上回說:「我有叛逆嗎?你不要亂說,我這樣有叛逆嗎?我這樣怎麼會叫叛逆,我沒有判逆啊。」

 

    希望這樣子馬政府可以覺得舒服一點。

 

P.s. 我想整件事應該是”bumbler”這個字,學生要記熟,因為考試一定會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705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