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曲獎與周杰倫
2009/07/01 21:36:33瀏覽1214|回應0|推薦1

 上個星期台灣剛頒完金曲獎,我雖然沒看轉播,不過大概也知道發生什麼事,周杰倫拿到最佳男演唱人,但人在大陸沒出席,還發表一些有點機車的感言,結果就再網路上被罵翻天。

 

 基本上我不應該去涉入這種熱門話題,不過因為最近有一些感觸,所以還是寫一些東西。

 

 我先表明我的立場,以一個創作者的角度,我是很崇拜周杰倫的。

 

 實質音樂創作上的東西我之前寫過了,這部份見人見智,反正我也不是真正的樂評家。不過我想以流行樂來說,用他的話來講,周杰倫真的很屌。

 

 我會認為,在流行音樂上,銷售就是一切,一個創作者或表演者能贏得越多的歡迎,就是表示他越強,這就跟運動場上勝負就是一切的道理是一樣的。當然,當一個人只是「明星」,只是五五六六或蔡依林或SHE的等級的時候,我還會沒事批評一下「這傢伙舞蹈很鳥」、「只是特定觀眾喜歡」之類的,但到了周杰倫的高度時,我就無話可說,我只會崇拜他,只要他不殺人強姦,他說的話、做的事都是對的,他的放的屁當然還是臭的。

 

 我始終相信,市場是殘酷而雪亮的,沒有一個巨星可以僥倖成功。

 

 沒辦法,我一直都有強者崇拜心態。周杰倫就是我心中的強者,身為一個創作者,誰都希望自己能開創一種新的style,而同時這個style可以讓自己每年賺70億。

 

 因此換到周杰倫的角度來看金曲獎,他當然可以選擇不出席。當我的收入比台灣所有的音樂人都還要多時,當台灣所有的音樂都在學我的style、都在抄我的節奏、都在模仿我的中國風時,我會說:你們這些只會做劉家昌、李宗盛類型音樂的評審,有什麼資格評論我的音樂?獎頒給我是你們有眼光,不頒給我就算了,但我也不想對媒體發表什麼「失望」、「再接再厲」的評論。

 

 很囂張嗎?我覺得還好耶,我的強者崇拜心態會正當化這種態度,當然,如果周杰倫下一張專輯音樂爆爛,只賣三千張,還這樣囂張時,我就會反過來狗幹他了。

 

 最近會有感觸是因為ptt開了一個e-writer板,在上面可以看到九把刀的留言,當然九把刀還沒有周杰倫那種層次,但我看到他的發言就會肅然起敬,因為我崇拜強者,即使他的書我一本也沒看過。

 

 話說回來,我看到今年金曲獎的主持人又是陶晶瑩和侯佩岑,好像有點膩。希望之後可以改一下style,找費玉清、江淑娜嘛,或是給三立辦,找豬哥亮、賀一航、康弘和黃西田好了。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309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