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柳丁堆肥
2009/01/20 01:14:21瀏覽1116|回應4|推薦2

柳丁堆肥

 

    我回台灣的時候看到了三立這樣一則新聞,大意就是說柳丁生產過剩,政府決定將柳丁拿去堆肥,以穩定物價;新聞台批評這樣的政策是浪費食物,不如拿去發放給中低收入戶;新聞台又訪問了幾位遊民,得到的回答當然和新聞台所希望的一樣,接著記者又訪問了一個中興大學的教授,該教授表示政府應該要以「食物券」的方式振濟貧民。最後整理出來的新聞內容大概是如以下這篇自由時報的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3/today-life4.htm

 

    看完這則新聞我就一整個火,火的不是政府政策,而是新聞台處理新聞的方式。總歸一句,穩定柳丁價格是農業政策問題,而救濟貧民則是社會安全政策問題,這兩者間說實話並不具備有相當關聯性。現在台灣的問題是有食物但貧民沒有錢買,並不是食物缺乏導致價格飆漲,進而使中低收入戶負擔不起;因此將生產過剩的柳丁堆肥以穩定物價,和振濟中低收入戶之間並沒有扞格。換言之,將這些過剩的柳丁留下來,並不會對貧民有幫助,即便將柳丁的市場價格打到最低,中低收入戶也同樣負擔不起,連帶只會拖累果農。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政府以保證價格收購過剩柳丁,然後再以免費或新聞中所稱「食物券」發放給中低收入戶。這其中最大的困難在於防止這些發放出去的食物又流回市場,破壞了市場行情。我簡單腦袋能想到比較好的方法是把收購過來的食物先煮過,然後現場發放給需要的人,不過這種方式一方面增加行政成本,二方面根本對柳丁不適用。因此針對目前台灣柳丁生產過剩的情形,農委會的做法是正確的,當然傳統上「浪費食物」的概念存在,但可能無法適用於目前這種過剩農業狀況;至於政府要怎麼籌措財源還提供貧民免費食物,那又是另一方面的問題,這等財政負擔不應該落到原本就屬於弱勢的果農肩上。

 

    另外,根據我看到的報導,該位中興大學的教授從頭到尾也只在說「食物券」的政策而已,壓根沒提到「浪費糧食」這四個字;硬要下標題說:「學者民眾批浪費糧食。」台灣的新聞也是夠擅長組裝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579262

 回應文章

不確定
不確定
2011/07/07 22:32
記得果賤傷農時,聽說都是阿兵哥消化,從早到晚都有水果,雖然我有當過兵,但我不知道是不是真是如此,只知道有時候一餐的水果真的發配蠻多,水果過剩給阿兵哥是不錯的方法,畢竟在軍中可算是聖品。

詹姆士
認同你得說法,但深入分析後並無不妥
2009/01/22 03:01
認同你的說法

新聞處理在短短的2-3分鐘之內要把重點呈獻的確不易,若我不真的從事水果買賣的話,我真的覺得新聞媒體這樣處理真的不妥。

農委會的處理方式,在他們的權力範圍內,的確做了相當正確的作法。

深入分析後,確有另一種思維

不要說柳丁推肥,每次蔬菜價格大跌,或產量過剩,我們也曾經看過一種新聞畫面就是將蔬菜銷毀。

農產品只要供給超過需求的話,價格就會大跌,所以解決辦法就是減少供給到市場的量,所以為了讓量不讓人消費到,所以就直接銷毀以期價格回升。

但在仔細分析後,個人覺得並無不妥,因為這族群並不是真正的消費主力,,社會有各階層各族群,將蔬菜水果分送到低收入戶或貧窮人而且就算他們消費,他們也量非常的少,這是我在市場的垃圾推看到很多窮苦人在那邊撿爛菜水果等,所得到的啟示,因為並不是每一個族群的消費能力都是一樣低。




馬敦樺(業餘經濟研究者)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在此緊要關頭,為了千千萬萬台灣人民的幸福,請詳閱
2009/01/20 12:14
全球性經濟危機來襲,台灣正面臨空前國難。在此緊要關頭,為了千千萬萬台灣人民的幸福,請詳閱:
對抗當前經濟危機的建議:在全台灣廣設中華民國失業家庭庇護中心
新國家經濟建設方案:以政府補助來鼓勵國民實現團體生活
請多多推薦、連結、轉寄、和轉貼這兩篇文章。早一天實現這兩篇文章的願景,就是拯救全台灣幾十個成人小孩免於自殺和消除全台灣幾百件治安案件。早十天實現這兩篇文章的願景,就是拯救全台灣幾百個成人小孩免於自殺和消除全台灣幾千件治安案件。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助自助者
2009/01/20 11:53

其實就我所知,有某家國營行庫今年他們的老總就打算買柳丁送給各分行行員,我覺得這樣的作法既具體又有意義。這樣的作為比政府發補助款與救濟金好多了。我始終相信,努力的人上天終將不會拋棄你。但若不想努力一天到晚只會怨天尤人者,真的也只會越來越差。

某些新聞台處理的新聞方式與評論內容,常看到都會讓人暈倒。如果不知事件全貌者,不被蒙蔽洗腦也難。所以多看多聽多想,才有助於瞭解事實的真相。所以現在很多新聞台,光看標題也很難理解這件事情的是非。

我們可能得學會習慣吧!但不被蒙蔽是重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