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交休兵」和「開放陸生來台」
2008/09/07 12:44:33瀏覽1071|回應2|推薦1

「外交休兵」和「開放陸生來台」

 

    這是一篇政治文,還是幫馬英九護航的政治文。

 

    我在台灣就很少看政治新聞,來美國以後當然就更少看,我的政治資訊百分之八十來自於pttHP板,看現在誰被諷刺得最兇,順便點幾篇新聞社論瀏覽一下。

 

    最近比較醒目的除了台股繼續慘跌、快要把我的第二準備金給跌光之外,就是中時開始大規模的批馬,好幾篇社論都寫得很尖很酸,感覺是自由的調調。其中有兩個政策被罵得最兇:「外交休兵」與「開放陸生來台救台灣大學」;前者承繼馬英九「兩岸大於外交」的政策,開始縮減在官方外交上的關係,引來的負面效應就是友邦對台灣態度的轉變,如巴拉圭表明不會發言支持我方加入聯合國等;後者則是馬英九表示要開放大陸學生來台,以拯救大學招生不足的危機。

 

    針對「外交休兵」政策最好的批評當然就是喪權辱國、只抱中國大腿、自我矮化等等;針對「陸生來台」政策的批評則是不切實際、大陸好的學生要不就是去香港、有錢的就出國,誰會要來台灣。

 

    我這邊要幫馬總統小小護航一下,以上這兩個政策我都滿支持的。

 

    先就次要的「陸生來台」來說,這是我很早以前(大學時代)就有的想法,台灣環境對中國人有一定的吸引力,幾個領域也都領先中國,加上台灣物價、學費比起歐美或是香港都便宜許多,對於某些不想唸太多英文、不想花太多錢或是對台灣充滿好奇的中國學生來說,來台留學不啻為一個不錯的選擇。中國學生來台對於兩岸交流、台灣的經濟與學術發展都會有正面啟發,應該要予以肯定。至於「招不到頂尖學生」這種論點則又是無聊的菁英主義做祟,這就好像和美國相比澳洲一定招不到頂尖國際學生,所以澳洲就乾脆不要開放外國學生留學的論點一樣。再說,我一向認為一個學生優秀與菁英與否是未來式,過去記錄只能簡單參考,你又何嘗不知今天一個普通的中國學生來台之後,可能因為台灣特殊於環境啟發而有比前往歐美載扶載沉更出色的成就呢?

 

    另外關於中國學生來台會推高台灣就業市場的競爭等等又是一知半解的論點,就學和工作擺明就是兩回事,給學生簽證後是否繼續給工作簽證完全是政府可以主導的,不該混為一談。惟一我能接受論者的論點就是,如果馬英九開放陸生來台的目的純粹是要救那些後段招不到學生的大學,那我認為這就準被重蹈陸客來台救觀光的覆轍。別把中國人當餓豬,以為用過期的飼料就可以無限割取三層肉,畢竟中國是台灣餿水桶的日子早就過去了,台灣自己要提升到一定的水準(無論觀光、教育或投資都一樣),才能真正達到「吸引」的效果。

 

    至於「外交休兵」政策,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和我以前的立場不符。基本上我還是頑固的台獨份子,支持台灣為獨立於中國外的國家,但畢竟我不是基本教義派,當台灣和中國的外交戰打了四五十年還不能幫台灣打出什麼結果時,我會認為,其實改變一下政策也沒什麼不好,至少可以省下很多外交經費,讓大家喘口氣。雖然中國那一方面的反應還很難說,但改變一下總是比沒頭沒腦的亂撞好。再者,這種向中國靠攏的政策最少也是給美國一點警訊,讓美國可以瞭解,其實台灣要親中是很容易的,要當乾爹就要好好支持台灣,少在那邊機機歪歪。

 

    當然,馬團隊目前感覺還是在經濟或能源政策上一籌末展,我希望是他們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來就世界整體經濟走向做一些評估或是在等美國選舉出爐。否則我看什麼633應該改成總統府客服專線的號碼會比較好一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197339

 回應文章

edmond
我反對外交休兵
2008/09/09 11:20

哎呀

終於等到柏拉台的政治文了

家裡沒有第四台沒大話新聞可以看

只有轉往期待柏拉台的政治文了^_^

關於對中國開放一事

我個人比較沒什麼意見

(雖然我也是獨派,但是我也不反對對中國開放)

由於馬政府無疑地會對中國大舉開放

所以我才認為更不應該外交休兵

畢竟我們必須堅守國家主體性

面對與中國的談判才會更多的籌碼可以運用

現在就急著把底牌掀開

我看談判的主導權很快就會落到中國的手上了

(最近應該可以看到不少中國"釋放善意"的新聞了)

更何況

如果僅僅是要外交休兵,毫無作為的話

(聽說是不打算增加邦交國是吧)

那外交部長我來幹領半薪就好了

何必要找那些大官占位置不做事

提出個人淺見供參考指教

祝留學&創作順利

李柏青(Kea0111) 於 2008-09-22 11:30 回覆:

亞里斯多台兄真是過獎, 小弟寫政論遠比大話新聞遜吧, 有那麼好的話我就去上節目了. 外交的事我認為還是可以再等一等看看, 畢竟現在也根本沒啥談判可言, 善意一堆是滿好笑的啦.

祝一切順利.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看待
2008/09/07 12:56

醫生醫病也要有療程

無論統獨 只要讓臺灣好

一切政策似乎需要全民一起努力衝刺

如果跟著媒體政客亂下去

被人利用看衰的原因 恐怕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