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上就開放?
2008/04/17 22:24:20瀏覽1238|回應0|推薦2

馬上就開放?

    這是一篇政治文。

昨天看文茜小妹大,來賓是朱立倫,主題不外乎又是談怎麼對中國開放,怎麼吸引中國觀光客,怎麼騙中國的有錢人來投資,怎麼賺中國人的錢。簡而言之,這節目的主軸就是民進黨政府用仇視中國的理念造成了鎖國的事實,因此「冀望」馬英九上了之後,能夠更進一步地開放,真正地「拼經濟」。

我個人應該算是一個右派人士,傾向自由經濟理論。因此即使我是綠軍支持者,我還是傾向兩岸的經貿往來應該正常化,三通直航這是基本一定要的,觀光當然也有必要,我也認為應該要承認中國學歷,開放中國學生來台灣就學。

不過我對於322日選舉之後,媒體一面倒地認為馬英九是救世主,認為馬上台之後兩岸就會暢通無阻,外國投資就會大舉進駐之類的理論倒是不表贊同。我會認為,現在台灣對於中國或對於其他外國的限制,是屬於一種長年累月的官方心態累積,倒不能說是民進黨鎖國。最近上班後最讓我不能理解的制度就是投審會的外國投資審核制度,外國人要來台灣投資,資本匯入之前,都要去投審會申請一個核准,投資實行之後,還要去投審會辦一個審定,告訴投審會說我們都乖乖把錢匯進來了。

其實我實在不很懂這種事前審查、事後審定的外國投資制度目的到底在哪?外國人放錢進來不是國家整天都在肖想的事嗎?為什麼還要搞這一套程序給大家添麻煩?在我看來,外國人要進來設立公司或受讓股份,其實按照國內一般的程序跑就好了,要審核要備查,都可以透過商業司的公司登記來進行,多加一個投審會,只會讓我覺得政府就是有一種老大心態,覺得外國人要拿錢進來,應該要先等政府點頭,這樣才顯得我們主權之偉大。

這或許是一種對「外國」恐懼的心態,一種想要將所有事務納於控制之下的官僚心態。

總統其實只是一個人,加上內閣了不起就是三十個人,但真正操作實行整個政府機器的是幾千名國家考試及格的技術官僚。因此說今天換了一個總統,能對於這種官僚心態有多大的影響,我個人倒不是很樂觀。就像今天換一個經濟部長,就能逆轉投審會的外資審查制度嗎?我相當懷疑。

再說,在我的認識裡,馬英九也不是一個右派或自由派的政治人物。我對馬英九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在他市長任內,頒佈了一個台北市的網咖管制條例,規範在中小學方圓幾公里之內,不得設立網咖,所有未成年人進入網咖都應該要有家長陪同,白天上課時間,網咖禁止未成年人進入,若發現有逗留,網咖業者要被處罰金。

這道無聊的指令,一下子讓我對馬的印象很差,讓我覺得他根本就是極度的保守人士,只會用衛道當藉口阻擋新的事物,沒有什麼開創性。也因此,當我看到現在馬英九或國民黨一直喊著兩岸開放,我會認為,這只是因為他們看到了短期間的利益,我並不認為這些老頭會真正地解除對投資、對貿易或對人員管制,頂多是做幾個樣板工夫,招來一些大廠,然後告訴大家我們真的比民進黨開放。

朱立倫在昨天節目中也講得很中肯:「大家不要認為馬總統上任後,就可以立刻扭轉整個政府的態度,可以馬上進行改革,但我們可以期待的是,馬總統至少不會是那個去阻礙改革的人。」

我個人頗為欣賞朱立倫,我希望他是對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79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