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橫走波瀾-前言
2010/09/25 19:40:29瀏覽8488|回應0|推薦4

前言

    之前我寫過江夏戰神黃祖傳,許多人或許會對於黃祖的敗戰後逃脫能力感到驚嘆,不過若和本篇主角比起來,那恐怕還是小巫見大巫,我們這位主角堪稱是三國時代的胡迪尼,帝王版的Catch Me If You Can,不管戰事再怎麼慘,敵人再怎麼佈下天羅地網,抓不到就是抓不到。

    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這位脫逃天王就是蜀漢帝國的開創者,劉備劉玄德。

    當然,我會特別寫劉備這一個大家不算陌生的人物,並不是著眼於他的敗績;劉備是個傳奇,他出身於東北,而成就於西南,他流浪過大半個中國,與當代三分之二的大人物有過近距離的交游,也親身參與了漢末至三國的三大戰役,以這樣傳奇的人生,我們也就不難理解為何戲曲與小說家們會那麼喜歡將劉備當做故事主軸了。

    不過小說中的劉備只是「主軸」,並不是「主角」,他只是充當一個「載具」的角色,帶領讀者進入各個故事橋段,本身性格並非重點;相對地,他還得擔負起一個配角的責任,映襯其他主要角色的個性,包括諸葛亮的智、關羽的勇與曹操的詐,也因此劉備在小說上的形象,說白了就是一個呆呆的、弱弱的老好人。

    這幾年很多人都企圖為三國人物的小說形象翻案,而曹操倒是擺脫演義中的形象,成為大眾的最愛,網路書店上「曹操」兩字可以到近百本相關作品,劉備就寥寥七、八部,也沒有人會用劉備的名字寫歌。當然,曹操是三國中的「真強者」,他的智謀、用兵與才華都無庸置疑,成為新一代的三國偶象那是必然的,不過就我的觀點,劉備還是一個最有趣、最值得發揮的人物,撇開傳統的「忠/奸」、「英雄/梟雄」二分法,這位傳奇皇帝究竟應該是個怎麼樣的人?他究竟是怎麼在亂世狹縫中搞出那麼多的名堂?他的逃脫術又是怎麼練成的?我參照後漢書與三國志的相關記載,加上自己的歷史解讀與想像,企圖為這位傳奇人物的一生做一個比較完整描述。

    當然,不例外也要先寫個disclaimer,我是一個小說家,不是歷史學家,我寫的東西都是史實,但不可避免加入我的主觀解讀和一些比較誇大的戲劇效果,還有一些是我自己的想像畫面,我都有加以註明。為行文順暢,我便不特別引註史實出處,大致上不出後漢書、三國志以及其註釋所引的文獻;時序上大部分參考資治通鑑,但部分通鑑排序不合理者,我會自行調整;地理上則以譚其驤教授編纂的中國歷史地圖集為主。在故事中,有很多記載在定年或是真實性上有所爭議或衝突,我主要是依照個人說故事方便而加以裁剪,但保證沒有做刻意的虛構或扭曲,若有任何謬誤,還請不吝指正。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444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