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 選前之夜
2016/01/16 17:17:00瀏覽984|回應0|推薦3

    昨天我下班的時候看到周子渝的影片,晚上大約將事情前後看了一下,也看了一些文章,包括各種陰謀論,包括對岸網民認為是台灣獨媒把周推上火線,包括這是北京要給台灣新政府的下馬威等等。

 

    不過我會覺得,這件事也不是什麼空前絕後的事情。中國不管官方或非官方地封殺演藝人員也不是新鮮事,早一點例如張惠妹唱國歌被封殺,近一點張懸在英國拿國旗被封殺,再近一點去年林依晨也是在韓國說她來自台灣,中國網路上反應也很激烈。香港藝人在佔中事件中箭的也一堆。

 

不只台港,歐美藝人被封殺的可能更多,Mroon 5去年才被擋,早一點BjorkOasis也一樣。反正中國的敏感帶很廣,台獨、藏獨、疆獨、普選、人權、六四,只要沾到就很容易高潮,就要來個「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

 

所以,周小姐的事件,在昨天那個道歉影片出來以前,應該也就是過往的案例;不過昨天那個影片真的拍的太悲慘,出來的時間也太巧妙,只能說台灣選舉好像就是註定要那麼戲劇化。

 

我對韓國的演藝圈不了解,所以不理解為何會要用這種方法,或許是他們第一次捲入兩岸糾紛,嚇到了所出此下(或是「上」)策,又或許有其他的目的。釋出影片的時間點我倒有個理解,如果JYP是上市公司,那在星期五晚上放出這樣的消息是正常的,因為要讓市場用週末消化資訊。

 

總而言之,我不覺得這件事情象徵了什麼兩岸根本性的改變,能說的是,現在是網路時代,掌握網路者得天下;我會比較憂心的是,過往台灣大選時,對岸網路還會多少放些焦點在「選舉」、「民主」上,這次似乎都被「台獨」類的民族主義給佔據了,這不是一件好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43767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