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閱讀文學小說
2015/03/22 06:43:42瀏覽642|回應0|推薦3


    這篇隨筆是回答網路上的問題。發問者說他試著去讀一些經典名著,像基督山恩仇記、靈山、圍城、京華煙雲、戰爭與和平等,但都沒看完,因為一開始就會被書的厚度與繁雜的人名嚇到,而打退堂鼓了,詢問應該要如何持續下去。

   

    我覺得,讀文學小說的重點是要調整心態,不要急著想把書看完。

 

    大眾類型小說的高潮通常在尾段,像推理小說就是破案,武俠小說就是神功大成、愛情小說就是男女主角交往分手復合結婚生子,所以類型小說讀起來會很快,因為我們就是在享受故事的節奏和高潮的那一刻。

 

    文學小說就不盡然。文學小說的重點多半在於其過程,而非結尾,作者所著力的在於塑造一個一個如你我般複雜的靈魂,還有一段一段如你我般漫長、有點無聊、卻又曲折的生命,那才是故事精彩之處。至於結尾,人走到最後就是死,也不是每個人都死得光彩奪目,因此文學小說的尾巴,常常就是「那個樣子」,未必能有多強的高潮。就像《紅樓夢》,即使沒有結尾,故事依然經典。

 

    因此我覺得讀文學小說的重點就是,不要急,首先我會去熟悉故事中的角色,進入那些複雜的人際關係,消化另一個時空背景下的社會與觀念,隨著故事的進展,我開始可以和書中的靈魂交流,甚至讓某個靈魂附身,感覺他/她的歡喜與憂愁。那就是經典作品最神奇的地方,你的人生就是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但藉著閱讀,你會來到十九世紀的俄國,化身成小公爵,見證「三皇會戰」帶給生命衝擊;或是你來到二十世紀初的上海,當一個沒啥出息的留學生,在戰亂的世代務實地尋找著工作與婚姻。那是一種「多活一次」的神奇感覺,也是經典之所以為經典的原因。

 

    因此,真的,讀小說不要急,也別急著要得到什麼道理,一個人如果可以活一千次,自然會比只活一次多體悟一些東西。就像交女朋友一樣,先熟悉人物和背景,然後就可以嗯,越來越上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168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