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日內瓦的IKEA
2015/03/22 05:41:05瀏覽809|回應0|推薦0

日內瓦的IKEA

 

    IKEA可能是瑞典人對世界最了不起的貢獻之一,IKEA和麥當勞使得全球游牧民族生活變成可能。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什麼文字語言都不懂,至少可以吃一頓麥當勞;同樣的,初到一個城市要安家,什麼東西都沒有,IKEA可以快速地提供你一些很基本、品質還不錯的選擇,至少桌、椅、床、被、鍋、碗、瓢、盆都可以快速取得。

 

    而且不僅「抵達」的時候方便,「離開」也很方便。IKEA東西一則好拆裝,不管是搬家或轉賣都容易,就算是要丟掉,幾千元台幣、標準規格、大量生產的家具用了幾年也比較不會有捨不得的感覺,正符合國際外派人員「兩只皮箱走天涯」的生活方式。

 

    日內瓦也有一間IKEA,在離市區不遠的地方(註,如我前一篇文章所說,日內瓦是個超小的城市,所以所謂離「市區不遠」,就是從火車站搭電車要10-15分鐘)。剛開始要選家具時,也會想說要不要挑些更高檔的東西,但經過一、兩週逛家具店實在有些煩,又想說好的東西帶不走,最後還是大多數東西在IKEA解決。相比起來,IKEA在日內瓦實在有其過人之處。

 

    第一,有網路。日內瓦大多數商場的無線網路,都是要你先輸入電話,它傳個簡訊密碼給你,你才能登入,而且多半有限時。IKEA的無線網路也是要密碼,但不限時,而且速度超快,這對目前還沒有固網的我來說真是荒漠甘泉。

 

    第二,價格便宜。比較起來,日內瓦IKEA東西的價格和台灣差不多,有的甚至再低一點,這在萬物皆貴的瑞士來說,真的是超美好的地方(反過來就是,台灣IKEA賣太貴了吧)

 

    第三,服務好。大部分售貨員都能講流利的英文,這在其他商場並不那麼必然(當然若是服務生不講英文,他會去拉個講英文的人過來),更了不起的是運送服務。我們在IKEA買了沙發、地毯、被單還有一堆拉里拉雜的東西,說要送貨,IKEA的人問我要”express”還是”classical”的送貨,”express”當天就會到,”classical”則大概要等一個星期,我問他價格差在哪,他說沒差,都是99元。

 

……

 

    我還真是愣了一下,才告訴他用express送。這樣單趟送貨,包括所有大家具和小雜物只要99瑞郎,而且我們上午十一點結帳,下午一點東西就送到,神之台灣服務業沒這麼強的效率。

 

    因此我現在對IKEA印象很好。事實上,IKEA在日內瓦是個週末全家旅遊的景點,一到星期六,整個店都擠滿人,尤其是小孩。因為IKEA店面大,好停車,餐廳賣的東西跟台灣一樣,價錢也算便宜,所以就看到很多爸媽坐在那邊吃,小孩在旁邊玩,賣場中的兒童家具區更是被小孩玩翻天。

 

    或許下次旅遊書可以把IKEA納入日內瓦的景點之一,至少背包客在日內瓦受盡苦難之際,可以到IKEA找到避風港。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167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