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70,L13
2009/04/03 09:07:59瀏覽1132|回應0|推薦0

次為斷執二我縛故,以見決定無我空義。

修習止觀後,

再來須斷除人法者這兩種執著,要如何斷執二我縛

首必須要有對「無我」「性空」這二種道理要有正確決定的知見

次應將護無謬修法,成辦慧體毗缽舍那。

其次要以正確方式來修行,以證得毗缽舍那慧學究竟的體性

如道炬釋說,除修止觀,學習律儀學處以下,是為戒學。奢摩他者,是三摩地,或為心學。毗婆舍那,是為慧學。

所以要如何修習呢

在此引用道炬釋的說明:在修習止觀時,必須學習戒定慧三學,也就是前段提到的「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復次奢摩他下是方便分,福德資糧,依世俗諦所有之道,廣大道次。

在此中修習戒定二學時是「方便分」,所謂方便的方式,可積集入世間的福德資糧,屬於世俗諦的修行方法,能讓修行時獲得現前廣大的成果

發起三種殊勝慧者,是般若分,智慧資糧,依勝義諦甚深道次。

而以「聞思修」這三種殊勝方式修習慧學,是「般若分」,是真正究竟的修行,可集資出世間的般若資糧,屬於勝義諦的修行方法,這是修行時可以獲得的未來最深刻成就

應於此等次第決定,數量決定,智慧方便,僅以一分不成菩提,發大定解。

所以修行時應以方便分般若分也就是戒定慧三學次第漸漸契入,三學的修習並重,而且相互引導,若僅修習其中一項也是不能成就無上菩提。對於這個修行道理,必須要有不動搖決定的了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56&aid=281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