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根號乘十(人間福報副刊)
2023/10/20 19:55:43瀏覽1755|回應5|推薦82
    「根號」在科學上有許多用途,我們在國中的數學課就學過,課堂上令許多人頭痛,但沒想到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好用。
    二〇二〇年五月,正當新冠疫情在全球燒得風聲鶴唳,感覺上好像地球快要停止運轉,網路成了與外界聯絡唯一的管道。正躲在華府的家中遠距上班時,突然接到一位幾年前回台灣時才重新聯絡上的高中同學傳來的訊息,邀我加入高中同班同學的群組。
    一位細心的同學把我們當時的畢業紀念冊拍照放上群組,但面對失散那麼多年老同學,雖然名字都還記得,仍很難將他們一一對上當年青澀的照片,卻忘不了一個開根號乘十的故事。
    當年高中聯考失常考上省立板中,跌破所有人的眼鏡,只要多一分就可以上成功高中,因為考前我根本沒有想到會落到前三志願以外,放榜後老師還專程上門建議我去查分數,不然最好重考,而我貪圖學校離家近沒有重考。
    在開學第一天我加入了國術社,高二時還當國術社長,成為武林中號稱十絕老人沈茂惠的入室弟子,半隻腳踏入江湖。後來李小龍爆紅,已經沉醉在武術世界的我,更是每天照三餐練拳,周末去補習班前,先到台北新公園(二二八公園)打拳,然後才到南陽街的補習班教室打嗑睡,完全忘了還有大學聯考。
    還有人記得我常帶著刀劍進教室,一個老同學在群組中寫道對我的印象:「常穿白上衣燈籠褲,很像功夫很好,仗義行俠的樣子 。」另一位同學寫道:「形容得好貼切。」
    那幾年,家附近一帶的土地不斷地開發又狂蓋公寓,父親的診所生意也隨著人潮的增加,讓他常忙到半夜關門後才有時間吃晚飯。父母的心中還以為我仍是那個名列前茅的兒子,根本沒有時間關心我的學業。父親只說:「如果不考丙組,考上大學了也不付學費。」母親說:「如果能考上醫學系,日後你爸爸的診所就是你的。」我沒有選擇的餘地只能考丙組。
    丙組是醫農相關科系,科系最少,錄取率不到百分之十五,高三重新分班,考丙組的人少只有一班,還是男女合班。許多同學也都背負著父母或家族的期待,無不埋頭苦讀準備聯考。灰色的記憶中,教室裏只有沉重的翻書聲。

「地球科學」課本(摘自網路)
    然而我不但沒有停止練武,竟然又被一門「地球科學」課所吸引,那是甲丙組必修但聯考不考的課。不知道當時是中了邪,還是有某種神秘的力量牽引著我,這門課對我有致命的吸引力。後來,我問高中群組中的這些醫師、牙醫或學有專精的老同學們,是否還記得這門課,竟然一片沈默,他們連是否有上過這門課都不記得。
    老師是一位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系畢業的退伍預官,準備教一年書存些錢再出國唸書。他明知聯考不考,不期待會有人專心上課,仍口沫橫飛地講解地球、太陽系、銀河、星群、和宇宙的故事,許多都是我前所未聞的新知識,讓我的思緒也隨之飛到外太空。
    對他們而言,這門課的每一分鐘都是浪費時間,不是打嗑睡休息或是看別的書,只有我聽得如癡如醉。每當我拿起那本薄薄的教科書時,就被內容深深地吸引而神遊太虛,從頭到尾細細讀了很多遍,腦子裡充滿了疑問和好奇。
    期中考前,老師特別強調:「考題很簡單,只要翻過一遍課文,就應該可以考及格。」
    可是發考卷時,老師說:「全班大都是五六十分,最差的也有四十分,其它的班只要加二十分,每個人都可以及格。只有你們班不行,因為你們班有一位同學考了97分,唯一可行的辦法只有開根號乘十。」
    因為,36分開根號等於6,乘十之後剛好60分,我的97分變成98.5分,仍然每個人都及格,皆大歡喜。
    結果當年的大學聯考,我當然落榜,三年前沒有重考高中聯考,三年後還是要重考大學,不過最終仍沒考上無聊的醫學系,沒有達成父母親的期望。不過考進輔大生物系讓我走入更海闊天空的生命科學世界,充分滿足了我對新事物的好奇心,而後到美國讀書也似理所當然的結果。
    人不癡狂枉少年,開根號乘十只是寂寞少年十七歲的一個小插曲。四十多年後,我依然迷戀著外太空,隨時探索新知,儘管天空還是一樣的星辰,但宇宙變大了。
 
本文刊登在2023年10月19日人間福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79987997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7 16:47

哇!看到開根號乘十.本來想打住不要看了.以為講一向放棄的數學.真真是溫馨的回憶~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3-10-29 19:50 回覆:
安西王出品絕不會有無聊的故事,絕對給您好看!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2 13:50
接著最後一行 ..... 心也擴展了 .崇拜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3-10-23 12:41 回覆:
那倒是,很多人喜歡那最後一句!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2 04:43

我這個數學低能兒,基本的開根號和三角函數一定抱鴨蛋。

對於您能高分領先群雄,真正感覺無比崇拜。

雖然您沒從醫,但這個地球與大氣層真的是病了,也許迫切需要您的望聞聽切,給予把脈開藥方。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3-10-23 12:40 回覆:
這個世界如果都是數學低能兒,就平安多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1 23:08
我大學物理系的時候,教授在院長的示意下狂當學生,許多同學二一或三一退學或降級,許多科全班沒有幾個人及格,最後成績也是用開根號乘以10來處理。早年,大學的師資很爛,許多西南聯大畢業的就來教大學,師生都混日子,混到畢業。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3-10-23 12:39 回覆:
唉⋯是哪一所沒有同情心的學校?不過好像當年的大學很多都會當。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1 01:32

我某些課也必須開根號乘以十才能讓比較多的學生及格啊!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3-10-23 12:37 回覆:
哈哈⋯看起來,開根號乘十滿好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