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人的吃飯時間(人間福報旅遊版)【海闊天空】
2023/08/11 09:12:02瀏覽2666|回應0|推薦106

 ********************

入境要隨俗,但西班牙旅遊期間的「時差」及「食差」,卻讓外國觀光客感到困惑和不解,但也因此,西班牙一天當中的每個時段,幾乎隨時可進食,最重要的,不懂西班牙文無所謂,只要看圖點菜,每樣餐點都讓人齒頰留香、美味難忘………

夢幻的塞維亞西班牙廣場是電影《星際大戰II》、

《阿拉伯的勞倫斯》的取景地

********************
 
   半個月西班牙的深度之旅,發現西班牙處處都有美食,沒有吃什麼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該吃飯成了問題?應該說是西班牙人的吃飯時間,和全世界其他大部分的人都不太一樣。
    我和妻在星期五的上午從華府飛抵馬德里,到達馬德里火車站旁的旅館時已接近中午,我們放好行李時已經下午一點,在谷歌地團上發現兩條街外轉角的巷子就有一家餐廳。

華府飛往馬德里

 
便宜美味選擇多元
    那是一間佈置典雅乾淨的小店,門口掛著手寫西班牙文菜單,我們看不懂,一位清秀的小姐姐自告奮勇地用破英文,替我們點了兩份客飯,包括主食、烤蔬菜配著米飯和馬鈴薯份量十足之外,竟然還有一杯飲料包括任何果汁、紅白葡萄酒或啤酒,結帳時一人才$12.5歐元。我當時以為下午一點已經過了中午吃飯時間,所以只有兩三桌客人在喝咖啡聊天。

馬德里佈置典雅乾淨的小店

    行程中,我們照例在旅館吃早餐包肥,豐盛的各類主食、乳酪、麵包、水果⋯林林種種,每樣都有五六種以上的選擇,還有各種咖啡、鮮榨果汁、和飲料。
 
兩次早餐習以為常
    隔天十一點左右,大巴士來到一個高速公路休息站,大家排隊上廁所時,我卻看到導遊站在櫃檯邊點了一份黑咖啡配著可頌,櫃檯上陳列了各式馬鈴薯蒸蛋。
    於是好奇地問他:「是不是太忙了,沒時間吃早餐?」
    他回道:「這是我的第二早餐,和大部分西班牙人一樣,第一早餐只喝杯咖啡或卡布其諾,就出門工作。」我還是頭一次聽說有第一和第二早餐之分。
    以前曾聽說西班牙人吃晚餐的時間很晚,以為是悠閒慵懶的地中海生活態度所造成。回到車上後,導遊替我們解釋了西班牙人生活作息的時間,那對我們日後在西班牙之行的作息安排有很大的幫助,

 
歷史背景時區混亂
    然而,深入知道了真正的原因後,卻覺得有點傷感。
    西班牙應該與英國同處一個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939年4月,經歷了將近三年的西班牙內戰,佛朗哥元帥贏得勝利開始實施獨裁統治。隔年,為了聲援納粹德國,他更改了西班牙的時區,將時鐘撥快一小時與柏林同步。內戰後的西班牙幾乎是歐洲最窮的國家,人民只能逆來順受,繼續照著太陽運行的時間吃飯,所以吃飯的時間就晚了。直到他在1975年去世為止,時鐘再也沒有改回來,如今西班牙人已經生活在錯誤的時區七十多年,也習以為常。

瓦倫西亞超級現代感的藝術科學城

 
餐與餐間空隔頗長
    導遊說大多數西班牙人吃兩次早餐,第一早餐的時間大約在早上七點左右,通常是剛起床,只喝一杯濃咖啡、或一杯鮮榨橙汁,或頂多加一塊在西班牙隨處可見的番茄麵包(pan con tomate),在烤麵包上覆蓋著新鮮切碎的番茄、少許大蒜和鹽及大量橄欖油。第二早餐的時間通常從十點到中午,吃得稍為豐富一點,可頌和馬鈴薯蒸蛋、或一片玉米餅、或三明治,也會搭配咖啡或少量酒精飲料。 
 
馬德里的麗池公園 
 
午後進餐宵夜晚餐
    午餐則是一天中的主餐,時間是下午兩點到四、五點之間。餐廳門口掛著用粉筆手寫的菜單,就是中餐客飯套餐的概念,幾乎總是由兩、三道菜放在一個大盤子裏,包括清淡的開胃菜、湯或或生菜沙拉,主菜則可能各類主食、燉飯、甚至義式千層派,配著麵包、米飯或馬鈴薯,不含甜點,但大都包含一瓶水、一杯啤酒或紅白葡萄酒。
    巴塞隆納的地陪導遊說:「市區的午餐價錢大概在13到15歐元之間。」那天下午三點我們在旅館附近的住宅區找到一家餐廳,吃了一頓才十一歐元的午餐,盤中的主食加上生菜、馬鈴薯和麵包的份量,連我都勉強吃完,不過只有一瓶水沒有酒。後來在地中海濱的觀光大城馬拉加,吃的午餐也是十一歐元,但可以任選一杯酒精飲料。由於訂價中已經包括了稅,也不收小費,簡單明瞭,物美又價廉。

馬拉加的包括千層派的兩份午餐  

 

隨時供應餐前小點

    對許多外國遊客來說,最難以適應的是晚餐時間。由於午休時間長,西班牙人多在八點下班,回家前會到幾家酒吧去吃幾盤Tapas的指尖小吃,通常每盤不超過三口,但是很鹹,所以要喝很多的啤酒或紅白酒。導遊說一般人,要到晚上十點左右才吃晚餐,通常只吃一片麵包或一盤生菜沙拉或水果就算是晚餐。
    其實在西班牙完全不用擔心吃什麼或什麼時候吃,大城市中有許多全天營業的餐廳和酒吧,小城也到處都有賣甜點、小吃、水果和酒精飲料的酒吧和咖啡館。

畢爾包Bilbao古根漢現代美術館(Guggenheim)戶外的裝置藝術

 
美食誘人觀光利多
    儘管我不認識西文,但菜單就往往在我的手指上,指著我根本叫不出名字的小點,每一樣都出乎意料的好吃。偶爾,用手機直接對著菜單,讓谷歌替我翻譯。
    晚了一個小時加上日光節約的西班牙時間,夏日晚上近十一點才天黑,我相信對旅遊業而言是一種利多,更多的陽光會吸引更多的遊客。
    2016年,當時的西班牙首相馬拉霍伊曾宣布,政府計劃提早作息時間與世界接軌,竟然遭到許多地方政府和民眾強烈反對。七年過去了,看來西班牙人依然故我,寧願將錯就錯繼續守著錯了七十多年的作息時間。
 

巴塞羅那郊區的蒙特塞拉特山頂修道院

 
出外人的作息焦慮
    最後一天,在馬德里機場候機返回華府時,旁邊坐著一位身材高佻的年輕帥哥,看似酷酷的但是一對海藍色的眼珠子卻透著怯生生的眼神。
    看著我仍不時拿著手機整理資料,他用英文問我:「你住美國嗎?」「是的。」
    我反問:「你到美國去唸書嗎?」
    「不,暑期到賭城拉斯維加斯的旅館打工。」
    他竟然有一點焦慮地問我:「聽說美國人的生活作息時間不太一樣?」
    「哈哈⋯」我大笑地說:「應該是西班牙跟全世界不太一樣,才對吧!」
    原來他是一位來自瓦倫西亞的大學生,我也順便和他確認我所記下的見聞筆記是否有偏見或錯誤。
    我接著問他:「你們真的晚上十點才吃晚餐嗎?」
    「是!」
    我也想確定一下導遊的說法,又問:「晚餐只吃一點沙拉或麵包嗎?」
    他的回答出乎意料之外:「不,我都吃到飽。」
    「真的?那你幾點睡覺?」
    「十二點多。」
    「那你的肚子不是還很飽就上床?」
    他竟然說:「習慣了耶!」
    沉默了一會兒,他悠悠地又問我:「美國人六、七點就吃晚餐,我擔心十二點睡覺時肚子早就餓了,怎麼辦?」畢竟他還是個正要出門面對世界的大孩子。
    「你可以吃消夜,或弄一點tapas啊!」
    「對啊!」
    我們相視大笑。 
 

 人間福報上的文章一個多月竟被點閱了近六千次

本文刊登在8月5日人間福報旅遊版

圖文有些不符:西班牙人無肉不歡,他們的黑豬火腿尤其有名,但由於投稿人間福報,主題是吃飯的時間,吃什麼不是重點,我將所有提到非素食的部分,一律改成「主食」。至於照片,只刊登了美美的風景照,不過整張報紙的版面設計非常優雅,也是我喜愛人間福報旅遊版的原因。
 

牆上掛著手寫的午餐客飯菜單一律11歐元

午餐客飯介於11到12.5歐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7974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