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娘子」的悔意扣人心屝—演員・梅莉 史翠普
2012/04/11 15:02:57瀏覽950|回應0|推薦2

【文/濱田奈美  攝影/伊之崎忍】

 

  自1977 年出道以來,梅莉• 史翠普演出了50 多部電影作品,並且破紀錄地獲得奧斯卡獎的17 次提名,在今年奧斯卡獎的頒獎現場,擔任最佳女主角頒獎嘉賓的柯林‧ 佛斯盛讚史翠普是位「非凡的知名女演員」。
  本次第二度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得獎感言中凝結著她對人生的體悟,眼眶濕潤地面對現場觀眾這樣說道:「眼前的一切才是我的人生。無論新交還是故知,對我而言,最寶貴的就是能與我所愛的朋友們分享拍攝電影時的喜悅,這是我幸福的演員生涯」。
  此次的得獎作品,史翠普飾演的正是西歐首位女首相、擁有「鐵娘子」之稱的瑪格麗特‧ 柴契爾。故事從目前正與老年痴呆症抗爭的柴契爾夫人開場,在回憶中將她曾經叱吒政壇的往昔再現大螢幕。雖然,老年的柴契爾夫人是憑藉想像去演繹的,但是,為了演好柴契爾夫人政治生涯的活躍時期,據說史翠普下了不少功夫。她對柴契爾夫人身邊親信以及政敵進行了多次訪問調查,最後捕捉到柴契爾夫人最為真實的一面。
  「我們參考了她的親信和政敵的談話內容,雙方談話中的共同部分就是她的本質。柴契爾夫人是一個非常勤奮的人,同樣,她的說話方式也值得探討。在階級制度分明的英國社會,她一直都保持著比自己所處階級更高一等的說話方式。有人指責她是故意使然,然而,對於生活在那個時代的女性而言,這樣的方式是非常必要的」。
  無論是激烈爭論時展現的鐵腕強硬姿態,或是遲暮老人的孱弱步伐,這一個個瞬間都讓人產生錯覺,彷彿你正注視著柴契爾夫人本人。在影片的尾聲,柴契爾夫人回顧人生,當想到自己因工作繁忙無暇顧及家庭時,她臉上浮現出的懊悔之情深深打動著每個觀眾的心。
  「人一旦上了年紀就會回首往昔,思考自己曾為人生付出的代價。擁有那樣的人生需要付出怎樣的代價,想起自己為此付出的一切時又將飽嘗多少的痛苦。在拍攝過程中我心裡常常想著這個問題。這部電影像是一首詩歌,演繹著人性最真實的一面」史翠普說道。
  史翠普自己在雕刻家丈夫的協助下過著忙碌且充實的家庭生活。不過,在「40 歲以後就失去角色」的好萊塢電影圈裡,能夠取得如今的成績可說是相當不容易。「我用我的方式為自己開啟更多的大門。這樣一來,年輕女演員們的演藝之路多少也會變得平坦,能做到這一點就足夠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asahi&aid=63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