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年一度的稀有祭典 京都下鴨神社式年遷宮
2015/03/10 13:33:49瀏覽2632|回應0|推薦3

  位於京都市左京區的世界遺產下鴨神社,即將正式迎接21年一度的「式年遷宮」。於4月27日開始,神社將舉辦「正遷宮」儀式,藉此將所祭祀的神靈,由如今所在的臨時神殿,請回整修完畢的國寶大殿。屆時,神社也預定將舉辦各種各樣祭祀與活動,來紀念這次的難得的稀有祭典。

  下鴨神社舉辦式年遷宮的歷史,可以追朔至平安時代中期。期間,神社雖曾因戰亂而出現過中斷或延遲遷宮的情況,但最終這個儀式依舊成功地延續至今。這次的式年遷宮,是歷史上第34次舉辦。自2007年開始,神社便持續地進行東西2棟大殿等50餘棟社殿的大規模整修,並且也展開重新製作神寶(位於大殿內部的祭神用具)等作業。

  在「正遷宮」一系列儀式中的第一場祭祀活動,便是將於本月10日舉行的「新殿磐座解除」。這個儀式,是在東西兩大殿的中間,為新造的神靈「依代」(專為神靈降臨憑依時所製作的神像或神物)進行「祓」(潔淨去邪之意)的一個祭祀活動。緊接著,神社會在本月19日,舉行將新造獅子狛犬像安置於大殿中的「新殿獅子狛御飾之儀」。與其同時,整修完畢的大殿也呈現在眾人眼前。

結束了三月的祭祀活動後,神社將於4月24日舉辦淨化大殿的「新殿解除神事」儀式,並在4月27日晚上藉著「御遷座之儀」,將神靈請入新的大殿之中。天明之後,便會舉辦為神靈獻上天皇陛下所供俸物品的「御奉幣之儀」,並邀請所有參與祭祀儀式的人們一同加入「饗膳之儀」,享用神酒與神饌等吉祥之物,為整個系列儀式畫下句點。

  而在祭祀儀式之外,還有提燈行列(為祝賀祭祀成功而於夜間提燈遊行的活動)與茶道三千家所提供的獻茶祭等活動。此外,為了慶祝式年遷宮,從4月29日至5月6日為止,所有的參拜者都可以參加「昇殿參拜」,踏上平常不會進入的大殿前方幣殿。

  隨著式年遷宮的各種活動,神社也藉機推出了全新的觀光區塊。其中之一,便是將江戶時代傳統社家建築的「舊淺田家住宅」加以整修保存後,以文化資料館的名義開放給大眾參觀。

  原本在下鴨神社周圍,擁有超過340個侍奉神社的家族,因此形成了奇特的「社家町」。然而,隨哲時間過去,如今留存下來的僅剩下2座而已。前年,神社買下了其中舊淺田家住宅的一部份、共440平方公尺的區域。過去,淺田家是在神社「學問所」中擔任繪師的家族。神社在買下建築之後,以保留透雕圍牆(可透過圍牆花雕看見內部的方式)與花頭窗(上方呈現火焰型的半圓窗)等社家建築傳統特徵的方式加以整修。

  下鴨神社的清水洋直彌宜(神社中僅次於宮司的第二號神官)說道:「由於是21年一度的祭典,希望一切都能順利進行。也希望各方人士,都能前來新的大殿,感受神靈歸來後的加持。」

------------------------------------------------------------------------------------------

請多多支持中文網(記得右上角轉繁體~)> http://asahichinese.com/
文章來源:朝日新聞DIGITAL〈下鴨神社「新時代」へ 21年に1度の式年遷宮 京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asahi&aid=2141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