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麥包子』隨興做,安心吃
2014/10/11 00:18:29瀏覽4175|回應35|推薦257

 

天涼好個秋。突然犯嘴饞,想吃雜糧素食的包子。但是,又恐吃進不必要的油質,想吃得清爽,養生健康的包子。哪裡買呢?於是,乾脆自己動手做。

全麥包子

材料1.半斤全麥麵粉
       2.酵母粉3g
       3.冷牛奶(鮮奶或沖泡牛奶皆可)適量
       4.紅豆、綠豆、枸杞、黃豆粉各適量
   5.黑糖適量
   6.黑芝麻少許

作法
1.)
將4.材料(紅豆、綠豆、枸杞先洗淨)與黃豆粉加入淹沒全部材料面上約二公分的水。(同煮米飯道理一樣)但是,為了讓材料熟透,故外鍋必須置入2米杯水,待電鍋跳起後十分鐘打開鍋蓋加入5.攪拌均勻後靜置餡料待涼備用。

2.)
半碗微溫糖水,將酵母粉緩緩灑入(不可攪拌)經10分鐘,待所有粉粒溶解,才倒入麵粉裡。然後開始邊搓揉麵團邊加入牛奶,若太濕則可加些麵粉,成團後蓋鍋蓋醒麵。醒麵時間長短依天候室溫而異。今天醒麵時間5小時。醒好的麵團外觀約為原麵團的2.5~3倍大左右。

3.)
醒好的麵團要再多加反覆用力推搓幾次,盡量將空氣完全推出,並使麵團回到原來麵團大小。然後便可開始進行包餡料。包好餡料後,包子面上沾點黑芝麻(作用僅為裝飾、提香、好吃)。至於蒸鍋,只要能讓些微水蒸氣排出,任何鍋子都行。(今天我用的平底鍋,鍋蓋上設計有一排氣小圓孔。)蒸盤抹點油防包子黏盤。另外,因為蒸好的包子會膨脹所以每個包子必須保持些微的距離蒸盤底與平底鍋之間加一倒扣的高厚底鐵盤或陶磁盤以阻隔滾水,使不致傷及包子。蒸時先開大火,水滾後5分鐘轉微小火續蒸約半小時後包子即完全膨脹,此時便可熄火,但為免包子塌陷,故必須靜待5分鐘後才可掀鍋蓋取食。

*~*~*~*~*~*~*~*~*~*~*~*~*~*~*~*~*~

吃,總令人心情愉悅,而愛吃是人一種需要滿足的天性。
『全麥包子』隨興做,安心吃,邀好友們一起玩樂吃食!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999&aid=1805457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藝不凡呦 !
2016/11/11 15:23

慕雲 (JL999) 於 2020-04-19 14:42 回覆:

午安!大笑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6 16:57
做中體會及比較,市面販賣包子,又大又白又鬆軟,不是技巧好!是添加物的造化,末學也不隨便吃喔!
慕雲 (JL999) 於 2015-07-06 21:26 回覆:

謝謝真心 好友晚安:

這酵母麵團發好後,加入切碎的蔓越莓再搓揉製成饅頭。
盛夏,隨時一顆蔓越莓饅頭,配上任何飲料也是美味唷。

開心與好友們分享在這美麗的優迪園

祝福 真心 健康順心,喜樂平安永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13:25
哈,一手的好功夫,真不是蓋的。 足感心耶
慕雲 (JL999) 於 2014-10-29 11:33 回覆:

另類消遣。得空喜歡自顧自的捏麵玩樂,愛吃又愛玩,本性難移。
午安!玉米蘋果得意祝好友 平安健康快樂~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14:42

對不起,衹是好奇,臺灣的包子有放牛奶嗎?

我會這樣問是因爲有一次,一個大陸朋友送我一袋包子,我喫了一口,不知道爲什麽, 有一股很腥的牛騷味,我也不好意思問她, 可是一直想不透,看了這篇, 我在想, 會不會她加的牛奶有腥味, 因爲她平常喜歡買有機食物。説不定她用的有機牛奶剛好有牛騷味。


慕雲 (JL999) 於 2014-10-22 19:15 回覆:

悅己 晚安!愛你喲!

包子有很腥的牛騷味?應該是牛奶不新鮮,或是加了不為人知的添加物。
我也吃過類似這樣的包子、饅頭。而那真是很詭異,令人難以下嚥食物。
通常吃過一次就不會再吃第二次。因為我也喝過牧場現擠的牛奶也沒很腥
的牛騷味啊!新鮮牛奶該是只有一股淡淡的奶味清香。除非是放了香料。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是同一國人
2014/10/22 07:26

呵~

來這裡那麼久,終於找到同一國人了。

慕雲發麵的時間要那麼久喔!

可能是全麥麵粉比較難發酵。

可以對一些白麵粉,加起來會好發一點。或是偷偷加一點油。

我若用全部的全麥麵粉,都用濕的酵母,一下子就蓬起來了。冬天我放在電鍋蓋上發酵(電鍋蓋倒放在電鍋上,麵團放在另一容器再放在電鍋蓋上,電鍋壓保溫效果。)。

看到您用炒鍋蒸饅頭還沒有水傷,真是太厲害了,瓦斯爐控火很棒。


慕雲 (JL999) 於 2014-10-22 09:05 回覆:

蒂兒 早安!

慕雲再度愛上玩麵團便是因著喜歡吃全麥麵粉,所以也才導入元素讓它活潑。
通常我會選擇在晚上睡前和麵,睡醒後那麵團也醒了,便可開始做成品蒸食。
清楚明白坊間賣的包子在麵粉裡有加了點油。自己做,無油、少糖,健康吃。

呵呵,所以呀,慕雲早說過了,蒂兒和慕雲像極了是失散多年的姊妹。愛你喲!得意


阿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1 23:25

看似平淡無奇包子,卻有強大的魄力。

如果能溫和地進入我的胃,那真是幸福的美味。

哈 ! 巴肚邀啦 !


慕雲 (JL999) 於 2014-10-22 09:02 回覆:

阿謀 早安!

簡單做,隨意吃。正餐、點心皆宜。隨興餡料自己調配,吃得更安心。
犯嘴饞,它更也是急救兵唷。記得,一次多做些冰存,生活快樂愜意。
好友們,得空也玩玩麵粉,很有趣喔!微笑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爆香 ~
2014/10/21 07:32

小禮, 不成敬意 : 給您爆香 ~


慕雲 (JL999) 於 2014-10-21 08:08 回覆:

音樂分享阿北 早安!

國中時期,很喜歡吃住家附近的一家陽春細辣麵。老闆就是在碗底加
一匙這樣鐵桶裡的豬油。曾經瞥見桶裡的豬油黑黑的,當時心想奇怪
,自此也沒敢再去吃。結果後來聽我家人說,那老闆得了腎癌走了。

人,千萬不要貪小便宜,害人害己。天理召彰,報應不爽。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23:23

喔~!看起來真好吃~!

我只會吃~不會做~好棒的巧手~好羨慕妳ㄋㄟ~

以後有空要來多來看~向你多學習了~

慕雲 (JL999) 於 2014-10-21 07:53 回覆:

夢荷 早安!

懂吃,會吃,慢慢的才會想學做。不急,不急,得空,才學玩麵粉再學玩。
好像曾有人說,荷花可以入菜。吃過荷葉。那麼,改天也做荷花入麵粉吃。

祝 夢荷 平安喜樂

三太子開心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4/10/20 21:26

好厲害,看起來好吃得很!!

我不會做點心,羨慕您的巧手愛你喲!

慕雲 (JL999) 於 2014-10-21 07:51 回覆:

孤鴻 早安!

都市求生容易,方圓三里無一店,欲求生便是一挑戰。慕雲,樂此不疲。
認同孤鴻的『藝術進入生活變成習性,也會變成無可藥救的唯美主義!』

祝 孤鴻 健康美麗生活,快樂精彩無限

三太子做鬼臉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0/20 15:20

好棒的介紹,看起來好可口

又可以多學一項健康食品的作法

謝謝分享   感恩


慕雲 (JL999) 於 2014-10-20 18:25 回覆:

石庭 晚安!

甜食,各人偏愛黑糖的微甜口感。很養生唷,一起試玩麵粉吧!

三太子開心 祝 秋日美好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