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實的謊言」與「失落的民調」
2008/07/28 01:30:50瀏覽1936|回應2|推薦18
馬英九上任至今兩個月餘,民調卻已跌破三十%的關卡,只剩下27%。其下降之速,恐怕連南韓李明博政府都要瞠乎其後,直可登上金氏世界紀錄,而成為各國政府研究的對象。對此,社會各界眾說紛紜,卻又莫衷一是,連馬英九自己也摸不著頭緒。知名政論家南方朔,更以「謎」之一字,來謂此現象。

於是,諸多媒體與支持者,紛紛喊出「搶救英九大兵」的口號,來挽救馬政府的聲望。而劉內閣,也上山「閉關練功」,並宣示新政府將漸漸脫離游擊戰式的執政,繼而展開正規戰的治國方式。但事實證明,這些動作絲毫無助於挽救馬的支持度,更適得其反,讓馬英九的民調持續下降到27%。原因就在於,馬英九及其團隊,低估了台灣社會快速民主化後的結果。

過往第一次政黨輪替,台灣人民給了國民黨五十年;若非319的兩顆子彈,則第二次政黨輪替,只須四年。這中間的時間差距,足足縮短了十幾倍。所以,馬政府不可能再寄望,台灣人民給他四年、乃至八年。半年,也許已經是台灣人民,所能忍耐的最大極限!那末,馬英九要如何說服人民,再給他四年、甚或是八年呢?首先,馬英九和其團隊必須先拋棄那滿口的『真實謊言』。

馬英九一上任,便聲稱用人要「德重於才」,然後王建煊大肆開砲、並指導監委人事案。再以其結果,發動媒體全面鬥爭黨內之「三公四老」,將其污名化,以圖集權於一己之身。試問,國家百廢待舉、沉疴待治,馬英九縱不學曹操之頒布《求賢令》(註一)、《舉士令》(註二),至少也得效法國父曾上書李鴻章的四大條。『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地盡其利,貨暢其流』中,馬英九連最基本的『人盡其才』都做不到,試問國家如何大治?蓋無德者,有國法可制之。無能者,雖神仙也難救矣!「德重於才」之語,實不知從何說起。

就更別提劉兆玄之「游擊戰」與「正規戰」治國的笑話了,滿朝能征慣戰的強兵宿將,盡棄於野。但靠馬團隊身邊的童子軍,打游擊戰尚且不足,哪來的什麼正規戰呢?其「國富民強」,豈非空話一句?

難道台灣老百姓不知道「馬上就會好」、「我們都準備好了」,這些全都是「真實的謊言」嗎?不,他們知道的。但為了政黨二次輪替,大家都裝糊塗,把票照樣投給馬英九。而今,馬英九以「完全執政」之姿入主總統府,不但不思補救國民黨李登輝時期所犯下的錯誤。還以「弱者」姿態,發動輿論鬥爭黨內宿將,這樣子的「真實謊言」,選後台灣人民還願意忍受嗎?

就因為不能,所以馬英九的民調才會如自由落體般直線下降。這源自於社會大眾內心的失望,直接反射在民調上,造成馬英九的民調下降。而這隱性的失望與憤怒,更成為馬英九民調不斷破底下探之『謎』。

艾爾帕西諾在電影『女人香』中曾言,「每當我來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總是知道哪條路是對的。但我從不走,為什麼?因為那實在太辛苦了!」

而今的馬英九,也來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他的選擇,將會決定台灣向上提昇或是向下再沉淪;也決定自己的民調,是進入死亡交叉抑或是黃金交叉。馬英九必須揚棄『真實的謊言』,才能找回『失落的民調』。

拜託、拜託,什麼「德重於才」,什麼「游擊戰」、「正規戰」,什麼一入「監」就要拼命搞,這些空話就別再放了!『用人唯才』,廣召能員幹將,補強組織,再造猶如昔日「省府團隊」般剽悍的行政團隊,才是正辦。馬總統,不知您以為然否?畢竟,可以馬上得天下,卻不可馬上治天下,是吧!


註一:《求賢令》
自古受命及中興之君,曷嘗不得賢人君子與之共治天下者乎!及其得賢也,曾不出閭巷,豈幸相遇哉?上之人不求之耳。今天下尚未定,此特求賢之急時也。“孟公綽為趙、魏老則優,不可以為滕、薛大夫。”若必廉士而後可用,則齊桓其何以霸世!今天下得無有被褐懷玉而釣於渭濱者乎?又得無﹝有﹞盜嫂受金而未遇無知者乎?二三子其佐我明揚仄陋,唯才是舉,吾得而用之。

註二:《舉士令》
夫有行之士,未必能進取;進取之士,未必能有行也。陳平豈篤行,蘇秦豈守信邪?而陳平定漢業,蘇秦濟弱燕。由此言之,士有偏短,庸可廢乎!有司明思此義,則士無遺滯,官無廢業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2084013

 回應文章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這段話
2008/08/01 10:32

「每當我來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總是知道哪條路是對的。但我從不走,為什麼?因為那實在太辛苦了!」

很棒的一段話!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

vandiff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馬英九
2008/07/28 13:45
鯊兄所言甚是!
另外vandiff也提個個人的親身感受給大家參考.

話說2002年的世界盃冠軍戰那晚
台北市府在府前廣場主辦了世界盃冠軍之夜
另外的轉播單位印象很深的就是年代
當晚帶著系裡的外籍博士後等人很是興奮地前去同歡
當比賽終了時正開心著巴西贏得金杯
想說要看看令人動容的親吻金杯的畫面
還有聽聽巴西的國歌是如何的樣
不料才哨音剛熄  卻沒了後續的畫面
緊接著反而是馬先生和主持人說一堆言不及義的冷笑話
然後就是有如雞肋的抽獎
搞得大家面面相覷  有個老外說到:還沒頒獎(金杯), 這是結束了嗎?

好了, 我感覺很是奇怪也不高興
於是就上前去堵市長
好不容易在他進市府大樓前擋了他下來
我問到:市長先生, 這頒金杯的畫面, 播放巴西國歌的畫面, 還有親吻金杯的畫面都切掉了, 這樣算甚麼冠軍之夜, 怎麼這種尊重巴西德國的訪客啊?

你猜馬先生怎樣回我
他一臉不屑地說:這你去問年代的主播, 不要問我!

嗯, 我相信我這樣的經歷任何有見識懂心理學一二的前輩大德都會有所思考了
應該不用我說很多了

所以, 這應該就是他的27%的原因之一吧

另外, 很多市民都普遍覺得馬市長沒扁好
即使他們都向我一樣很不喜歡扁當總統的樣
為何呢?
因為馬不是很主持公義(厲行掃除路霸, 還市民該有的停車空間)
還有就是馬作首長很無聊 除了慢跑還是慢跑
他只辦他喜歡的項目的活動  而非貼近人民需要製造歡愉的活動
所以除了年節外根本沒印象他為北市辦過哪些讓市民開心同歡的活動
這樣的習氣延續到了現在
沒有水岸爵士音樂節的漁人碼頭變成如何
沒有童玩節的宜蘭怎樣開拓觀光
沒有野台開唱的明年  我看會有些小鬼只好再玩玩飆車的遊戲囉
那如果在他任上中華職棒灰飛煙滅了呢?
我看除了他的民調之外
恐怕很多都會負成長的 (他的底線最少只有零而以的)

唉, 做他的支持者真的很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