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落璣山脈(六)
2010/07/21 04:38:22瀏覽932|回應1|推薦28

加拿大橫貫公路往西

南下的93號冰河公園大道和1號的加拿大橫貫公路在班芙國家公園內交會,由此分成1號和93號公路同向往南,以及1號公路西行的兩個方向,冰原公園大道自「傑士伯」鎮南下,除了進出「哥倫比亞冰原」風景區時公路會經過一小段高聳曲折的山谷公路外,其餘絕大部分的公路都是在山谷和河谷中穿梭,對駕駛人和乘客都是輕鬆愉快的享受。

但是進入往西行的1號公路,首先伴隨公路的是BowBath兩條溪澗,在先後通過BowBath兩座橋樑後,左手邊的是海拔2976米的Niblock山峰和2913米的Narao山,右邊則是成列的Waputik連峰,彷彿落磯山敞開了歡迎的大門,同時感覺兩旁的山壁似乎突然向路中央靠攏,偶爾還露出冰河的尾巴(冰舌),公路開上了山腰開始離開谷地,山雖然沒有變得更高但是卻非得揚起脖子才看得到山頂。

落磯山脈的分水嶺

加拿大橫貫公路經「冰原公園大道」交流道往西7公里來到了亞伯達省和BC(英屬哥倫比亞)省的交界處,也是落磯山脈的分水嶺和大裂谷的開端,在此落磯山脈的冰河溶水分別往東注入「薩斯克其萬河」(薩斯克其萬Saskatchewan為加拿大一省,緊鄰亞伯達省東邊)並匯聚其他河流往東流入大西洋,另外往西的冰川溶水注入哥倫比亞河,直奔西岸的太平洋。

通過落磯山脈分水嶺後的一號公路又稱為「大裂谷公路Great Divide Road」,大裂谷公路上會和1A的弓河谷道路交會,一般由班芙鎮或露薏絲湖往西前往BC省的車輛,都會循1A公路在此接上「大裂谷公路」也就是進入了優鶴國家公園。

踢馬隘口Kicking Horse Pass

亞伯達省和BC省的交界處正是所謂的踢馬隘口,西元1858年陸軍上尉(John Palliser)率領一支探險考察隊首先到此探勘海拔1627米的隘口以及「踢馬河Kicking Horse River」,探察由西岸進入內陸的通道,同行的外科醫生兼地質學家赫克托(James Hector)看到要通過此隘口時必須不斷的以踢馬刺踢馬前行,遂將此隘口命名為「踢馬隘口」而位於隘口西方的河流亦同時得名「踢馬河」。

西元1881年至1885年「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興建從BC省平原地區通往露薏絲湖段的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anadian Pacific Railway簡稱CPR)時,曾經充分的利用此隘口運送物質將鐵路順利的鋪設在山谷間,至於當時的太平洋鐵路是由西岸的溫哥華一直通往魁北克省(Quebec)的蒙特婁(Montreal)。

Wapta Lake眺望點

通過踢馬隘口後公路左邊是藍色的Wapta湖,此地的眺望點可以欣賞南面突出的Narao峰以及Cathedral峭壁,而公路在此驟降準備進入「踢馬河」的谷地。在公路右邊的Wapta湖野餐休息區,倒是可以停車回味方才經過的歷史性通道「踢馬隘口」,在休息區後方有通往Sherbrook湖的健行步道,不想急著趕路的人不妨走這一段2.9公里長的景觀步道前往Sherbrook湖或者再前行700米到昔日的火警眺望點。

Wapta湖再往西2公里來到了所謂的大陡坡Big Hill,此地有癈棄的舊橋是當年火車前往踢馬隘口的通道,而Big Hill是當年落磯山鋪設太平洋鐵路最艱難的一段工程,如今則是俯看踢馬河谷的最佳地點。昔日火車在通過此地的大陡坡前往踢馬河的舊驛站(Field)小鎮時,為了安全考量列車都必需停車檢查剎車後再前進,這種情況持績了25年。

西元1906CPR的工程師提出建議延長鐵路的長度,讓坡度減緩減低火車下坡的衝力,因此自平坦的Field小鎮開始,將鐵道逐漸修築成繞道的螺旋狀路程,並在190991日完成了兩處螺旋狀隧道,也使得行駛落磯山的鐵路再沒有意外發生。

由大陡坡再往前300米設有螺旋隧道的眺望點可以觀看落磯山偉大的鐵道工程,我們可以發現北方的隧道是修築在Ogden山的山腹中長達887米,而南邊的隧道是修築在Cathedral峭壁內長達975米,這兩處隧道花了兩年的時間,動用了上千名工人耗資150萬加幣令人嘆為觀止。

攝影考量

踢馬河的下午日頭西斜,踢馬河溶自冰川的雪水掺雜了岩屑和灰泥,像乳白的湍流向前奔馳,落磯山脈一如千百年般的等待夜幕低垂。

斜光正好將河岸兩邊的落葉松形成明暗的對比,採半蹲的高度俯角使腳下的踢馬河以及岸邊的石頭入鏡,焦平擺在較遠的落葉松讓石頭形成模糊的前景,藉此加強畫面的距離感,曝光選擇放大一格光圈再決定快門。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4170363

 回應文章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仙境
2010/07/31 00:18

這部份的落磯山一直讓我覺得和義大利東北部的Dolomiti山脈的風景很像.美的像人間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