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落磯山脈 冰原公園大道(四)
2010/04/25 08:21:31瀏覽1239|回應1|推薦77

從冰原公園大道到加拿大橫貫公路

蚊子溪營地暨客棧

位於傑士伯鎮以南206公里處,距冰原公園大道和加拿大橫貫公路的交會點僅15公里,此地是班芙國家公園內唯一全年開放的露營區和客棧,這一塊優美的谷地有弓河蜿蜒流經營地的西側,四周山峰環繞景色壯麗。

由於鄰近公園內交會的兩條景觀公路,這麼樣一個重要的十字路口上無怪乎要維持全年的營業,對於匆忙趕路的駕駛或是旺季時在班芙、露薏絲湖等地找不到住宿的人,也提供了多一種的選擇。

不管是站在營地還是客棧,當你朝弓河的方向眺望,那一排帶紅橘色的石英岩山(弓山海拔2868米),以及營地北邊海拔2972米鐵灰色的石灰岩山,就像忠心的守衛隨時注意著冰河公園大道上過往的人車。

赫克托(Hector)湖觀景區

位於213.5公里處的赫克托湖,面積6平方公里最深處87米,是班芙國家公園內最大最深的天然湖泊,赫克托湖得名於著名的外科醫生兼地質學家(James Hector),赫克托在19世紀末參加入了John Palliser的探險考察隊,這是一支隸屬於英國皇家地理學會的探險隊,當時是由英國政府資助5000英鎊的經費,計劃由紅河的殖民地(也就是今日加拿大「亞伯達」省南部)前往落磯山脈進行科學和地質的調查,替當時主宰北美洲貿易的「哈得遜海灣公司Hudson's Bay Company」探尋落磯山脈的前進基地。

赫克托在西元18588月來到了落磯山脈,由於探險隊分裂;赫克托毅然帶領著印第安嚮導深入今日的弓河谷地,也就是今日冰原公園大道上赫克托湖至班芙的區域,由於赫克托是當年第一位來到此地的白人,日後又隨著赫克托在專業上的成就,加拿大政府遂以「赫克托」之名為該湖命名。

凝視赫克托湖南岸高2725米的Pulpit峰,這座靠近峰頂有柱狀排列岩壁的平頂山,就像教堂內的講道壇,1898年時由(Charles S. Thompson)命名為講壇峰。此外位於講壇峰北側山腰上有一叢加拿大唯一的落葉松,當秋天降臨時尖葉會由淡綠轉為金黃色,並且在冬季時落盡,如果您正好秋天來到赫克托湖別忘了多看幾眼加拿大落葉松亮麗的色彩。還有位於公路旁的赫克托湖步道全程1.1公里,可以走到弓河邊,如果想到赫克托湖畔的話,必需脫鞋渡河後再走1公里,因為這一段弓河上是沒有架設橋樑的。

93號、1號公路交會區

由傑士伯鎮一路南下的93號公路(冰原公園大道),走到230.3公里處時就與1號的加拿大橫貫公路交會,而繼續走93號公路時將會有一段大約28公里的公路是和1號公路共用的道路,之後93號公路繼續南下進入「庫塔奈Kootenay」國家公園,成為班芙溫得密爾公路(Banff-Windermere Highway)。

此外在兩條公路的交會點上,1號加拿大橫貫公路形成了東、西兩個方向,往東可進入班芙鎮或直行由班芙國家公園的東門離開,如果是往西則進入「優鶴Yoho」國家公園,在這個繁忙的交會點上還有通往露薏絲湖的連絡道路,以及冰原公園大道尚未開通前的弓河谷景觀道路(Bow Valley Parkway)可茲遊覽。

227公里處公路旁的Herbert湖野餐區,是一個環繞在松木林中的恬靜小湖(Herbert),Herbert湖沒有出水口,就像許多落磯山脈小而淺的湖泊或淺溏,靠的是冰川溶雪的補充,雖然在夏日不斷的蒸發但也不斷的經由溶雪補充,Herbert湖野餐區可以環顧河谷區四周超過海拔2000公尺的巍巍群峰,諸峰中最高的是山頂終年積雪的Temple峰,雖然景觀壯麗但是距兩大景觀公路的交會點僅2公里,因此鮮少人會注意它的存在。

攝影考量

落磯山的四季各有不同的風貌,也給遊人帶來不同的感受,許多山區或公路旁的湖泊在冬季是不會完全結冰的,至於冬季的冰原公園大道是不會封閉的,在這些重要的公路上只要下大雪;剷雪車就會立即出動清道,但是對於沒有雪地駕車經驗的朋友千萬不能單獨一車上路,以免遭到意外時求救無門。

落磯山中的湖泊原本就呈現深淺不同的藍,左方整排的松木正好遮住了湖面上的陽光,利用曝光量的控制和拍攝角度的選擇讓湖水顯得更藍,襯托出群山和湖上的雪景更白,這是一個借由不同景物的對比彰顯出畫面的輪廓和線條,同時讓人感覺到顏色更為濃烈,因此在曝光的選擇上要以雪地為主再加一格曝光。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感謝您費心讀完拙作,此刻我已前往Malta地中海上三個島嶼串成的小國,這一撮海島曾歷經了輝煌的歷史。

腓尼基人、羅馬人、阿拉伯人、諾曼人、聖約翰騎士團、土耳其人......等,甚至是日後的拿破崙、英國的殖民統治,直到二次大戰後才獨立建國,一處地中海上的要衝因緣聚會! 薈萃出多重文化的特質!

Malt我將走訪!五月底返台,朋友多保重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3974133

 回應文章

ir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5/30 12:24

Trav您好:

謝謝您的推薦!

看了你拍攝這麼多賞心悅目的照片。

明年或許會計畫來趟加拿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