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落磯山脈 冰原公園大道(三)
2010/04/11 08:52:26瀏覽924|回應0|推薦48

冰原公園大道140公里以下重要觀景點

堡壘溪沼澤區

142公里處堡壘溪(Rampart Creek)的沼澤區

繼續南下在過了諾曼溪(Norman Creek)的匯流口後,北Saskatchewan河開始呈網狀般的散流,這是由於夏季冰川的溶雪突增,使得雪水注入這片平坦的谷地後如水銀瀉地般各自奔流。在這一段的公路東側上有堡壘溪客棧設有30間客房,但僅在夏季時開放,冬季則在週末開放給野地滑雪和玩雪的旅客。

公路西側相隔不到200米的是堡壘溪露營地,這是班芙國家公園內最北的一個營地,只在六月中旬至九月上旬營業,期間每到週末就人滿為患,這是因為營地前方就是海拔3261米如堡壘般雄峙的Wilson山,山頂上巨大的冰河堆砌出奇麗的景致,山腹間的斷崖草地偶爾還可以看到白色的長鬚山羊。

堡壘溪流域產生許多的沖積土也造成大片的沼澤地,使得堡壘溪逐漸向北改道,也片段的阻塞了西邊的北Saskatchewan河形成水塘,其中名為Rampart Ponds水塘區的濕地正好是麋鹿最喜歡的覓食地點,因此清晨和黃昏時常可以欣賞水塘中將頭埋入水中的巨大麋鹿,此外在春、秋兩季這一片廣大濕地更是觀賞水禽的好地方。

冰河湖健行步道

152公里處Glacier冰河湖健行步道。

這條8.9公里的徒步道起點位於公路西側,徒步道穿越松木、雲杉的原始林,步道的終點是一處3公里長由(Lyell)冰河溶冰所形成的冰河湖,在湖的東邊設有露營區。對於沒有太多時間的遊客,可以花個40分鐘只到途中的Howse河谷地眺望點,在這裡眺望腳下Howse河谷,和跨越北Saskatchewan河上的古老步道橋。

路口補給站

154公里處的路口補給站Crossing ResortHowse河谷休息區。

位於兩座山脈旁的路口補給站從初春一直開放到晚秋,所謂的路口是指冰原公園大道和11號公路的T字路口交會點,11號景觀公路由此開始往東深入落磯山內的谷地,再通往亞伯達省的寬闊平原,這是一段盡在深谷斷崖間穿梭的山路,如果有計劃深入亞伯達省的遊客不妨考慮途經此路段。

路口補給站的地理位置極其優越,海拔3261米的Wilson山和海拔3337米的Murchison山綿延數公里,有如壁壘般的分峙南北兩側,這一段的河谷亦在海拔1390米以上,使得這處路口補給站更顯得地位的重要。

路口補給站設有客房、餐廳、小雜貨店和加油站,其中加油站是北上哥倫比亞冰原的最後一個加油站。對於打算稍微休息一下伸伸腿的駕駛人,鄰近的Howse河谷眺望點和野餐區倒是可以充分利用。

Mistaya峽谷

159公里處的Mistaya峽谷徒步道以及Sarbach眺望點及Howse隘口。

位於路邊停車區300米的徒步道,是前往Mistaya河歷經千百年切割形成的狹窄山谷,你可以站在橫跨峽谷的木橋上感嘆大自然的滴水石穿。木橋旁的步道繼續向前伸展,此去再5.1公里來到了19世紀開發落璣山時期的(Sarbach)火警瞭望臺,走到瞭望臺後如果還意猶未盡不妨再往前行26公里至Howse隘口,這個當時淘金路上的古通道。

水禽湖

172公里處的上、下水禽湖眺望點Waterfowl Lake Viewpoint暨水禽湖露營地

續往南下,眼前的景況愈發開闊山光水色在眼前流轉,首先公路西側出現一片寶石藍般的湖水,在山影的映照下叫人忍不住停車靜靜的欣賞,這個下水禽湖長1.8公里面積178公頃湖水源自20公里外的Peyto冰河。

再南下1公里是水禽湖的露營地以及ChephrenCirque湖的健行步道,健行步道的起點位於營地後方,越過Mistaya上的便橋即為步道起點,ChephrenCirque湖是典型的的冰河堆積擠壓成凹地後,因冰河退縮後累積溶冰形成的湖泊,其中前往Chephren3.9公里、前往Cirque湖為4.6公里,是一條半日遊程的好地點。

繼續南下1500米為上水禽湖的眺望點,雖說是眺望點但大都為樹梢阻撓視線,因此湖畔帶有一定的隱密性,雖然有隱避的缺憾但是卻是麋鹿最喜歡覓食的地點,您若正好在清晨或黃昏時經過,別忘了下車走走,碰碰運氣。

182公里處的雪鳥Snowbird Glacier冰河眺望點。

位於公路西側老遠就可以看到有如展翅天使狀的雪鳥冰河。

Peyto湖周遭

187公里周邊。

Peyto冰河的眺望點位於公路東邊的停車區,可以欣賞源自Wapta冰原的Peyto冰河的冰舌,而冰河的溶冰匯積成如意狀的Peyto湖,在距離眺望點200米的公路西側有前往Peyto湖的健行步道,單程1.6公里。

如果再南下2公里還有一條往西的叉路通往Peyto湖的眺望點,幾乎往來冰原公園大道的遊客都會轉入這一處眺望點,因此公園處開闢了上、下兩處停車場,大型巴士和殘障人士停公路上方的停車場,一般轎車停公路下方的停車場,前往眺望臺需爬上500米長呈45度的陡坡,一批批爬上頂端的遊客無不氣喘如牛,但是外型有如如意的Peyto湖就像如意般的展現在下方的河谷,青綠的色澤令人難以置信,落磯山的崇山峻嶺更在眼前綿綿不絕的展開,冰原公園大道也在山谷之間漫延,這景致值得你來回攀登五趟也不嫌累。

弓湖暨弓冰河周邊

193公里處前往Bow Glacier冰河瀑布健行步道及眺望點。

繞經弓湖(Bow Lake)北端的徒步道,可以就近觀察弓冰河退縮後的冰磧地層以及冰河溶冰所形成的瀑布。

再南下的3公里處弓湖旁設有野餐區,除了適時休息外,還可以欣賞弓湖碧綠的湖水以及山坳上的Crowfoot冰河。

繼續前行2公里處為眺望Crowfoot冰河的最佳地點,同時還設有通往HelenKatherine湖的健行步道,步道在山谷間繞行還可以欣賞海拔2972米的Dolomite山峰,以及翠綠的草坪,是一條好景好走的步道容易深入體會落磯山秀雅的一面,到Helen湖為6公里,再往前行可通過Dolomite隘口來到Katherine湖單程為8.9公里。

攝影考量

宛如遺世獨居的Peyto湖散發出神秘奇麗的色澤,1913年傳奇人物Bill Peyto成為第一位班芙國家公園的巡狩員,負責Healy溪流域的巡邏任務,Bill時常帶著鋪蓋騎馬遊走在這個區域的山巔水涯,這麼一位盡責的山野中人卻因為第一次大戰的徵召入伍離開了工作崗位,1916Bill因右腿傷經療養後退伍,隨即重返班芙繼續巡狩的工作,而且時常在Peyto湖畔紮營,也因此Peyto湖因為Bill而出名,1936Bill退休1943年病逝卡加利,為紀念這位盡責的山區嚮導和巡狩先驅,國家公園特別將Bill最常佇足的Peyto湖以其名字命名以為表彰和紀念。

由停車場前往Peyto的眺望平臺夠你走出一身汗,尤其揹著沉重的器材,但是一旦上得臺頂,腳下的Peyto湖水美得叫人屏息,因陽光的入射角度雲層的遮掩,使得湖水無時無刻都在變化,在樹海的掩映中Mistaya河彎彎曲曲的在谷地中向遠方挺進,這一幅落磯山的美景將深藏每一位到訪者心中。

雲層的陰影投射在地上形成獨特的圖案,這是大陸型國家地表景觀的特色,要讓優美的風景拍出和別人不同的特色,應該隨時觀察充分掌握陰影移動的瞬間。如圖陰影部分正好移出了Peyto湖的右岸,使得一潭湖水有如傾入顏料般的渲染開來。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393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