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落璣山脈(五)
2010/06/03 05:53:37瀏覽1440|回應3|推薦94

落磯山脈最繁忙的車道

由「93號冰原公園大道」一路南下歷經了230公里的山川美景,終於來到了和「1號加拿大橫貫公路」交會的「冰原公園大道交流道Icefields Parkway Junction」,這是落磯山脈中最複雜的交流道,過交流道後93號公路繼續往南和1號公路同行了28公里,在「城堡交流道Castle Junction」才和1號公路分道揚鑣,繼續南下進入「庫塔奈Kootenay」國家公園,進入(BC省)成為(班芙溫得密爾公路Banff-Windermere Highway),而後在(Radium)溫泉鎮離開落磯山脈,核算通行在落磯山脈內的93號公路長達334公里,至於同行的1號公路則轉往東行,直到班芙的「東入口East Gate」離開落磯山脈。

至於在「冰原公園大道交流道」上1號公路的另一個方向是轉往西行,進入「優鶴yoho」國家公園,進入(BC省)成為(大裂谷公路Great Divide Road)最後在優鶴國家公園的「西入口West Gate」離開落磯山脈,總計1號公路在落磯山脈內穿越了128公里。

此外經「冰原公園大道交流道」繼續往南2.7公里又有「露薏絲湖、弓河谷交流道」,由此又分別轉往1A的(弓河谷景觀道路Bow Valley Parkway),以及通往

Lake Louise

「露薏絲湖Lake Louise」、「瑪蓮湖Moraine Lake」的山區道路,對於初次前來的遊客可以在此地的旅服中心詢問和索取資料,同時務必看清楚道路指標,以免多走冤枉路。

Moraine Lake

加拿大橫貫公路(Trans Canada Highway)往東

經「冰原公園大道交流道」後接上往班芙鎮(往東)方向的1號公路,這一程到班芙鎮交流道約60公里的景觀公路是交通最繁忙的路段,但是公路卻是隨著蜿蜒的弓河前進,沿途山河掩映美景處處(1960年代好萊塢女星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曾經以弓河為故事背景在此拍攝了一部名為「大江東去River of no Return」的電影,使得落磯山更為世人所嚮往),有多處眺望點可以讓旅客下車欣賞落磯山的美景。

Bow River

當然在這條繁忙的公路上為了防止兩邊的野生動物在公路上穿越發生意外,公園管理處特別在沿線架設了高逾3米的鐵網防止動物闖入,但也同時為了維持動物遷移的天性,特別在沿路設計了幾處類似天橋的通道,讓動物從公路上方通過,如果你是在清晨或傍晚經過這些動物用的天橋,不妨注意一下是否有動物正要通過天橋。

Bow River

聖殿山眺望點

過交流道南下10公里的「聖殿山眺望點Mt. Temple Viewpoint」,在公路的東邊設有停車場旅客可以輕鬆的停車欣賞插天連峰,其中班芙第三高峰海拔3544米的「聖殿山」最引人矚目,據考證「聖殿山」是由石英和石灰岩所構成,還發掘出原始海洋生物的遺跡,因此推測「聖殿山」是由海床上昇所形成,年代約在5億年前的寒武紀,「聖殿山」之名並非因其外形而來,而是在1884年加拿大科學家Richard Temple)爵士率領一批考察隊來此調查研究,日後遂以其命名。

泰勒溪(Taylor Creek)休息區

聖殿山續往前10公里位於公路東邊的休息區可供旅客在此野餐,休息區圍繞在巨松林中夏季來此暑氣全消,縱然橫貫公路上車流如梭一進入此地彷彿來到了另一個靜穆的空間,位於休息區的後方有一條沿著泰勒溪的健行步道前往6.3公里外的泰勒湖,沿途雲杉遍野落磯山若隱若現,是一條理想的健行步道。

隨後的5公里來到了城堡交流道,至此93號的「冰原公園大道」和1號的「加拿大橫貫公路」由此分流,93號路往西1號路則繼續往東,此外在這個交流道上還可以接上1A的「弓河谷道路」這條幽靜的景觀舊道。

城堡山眺望點Castle Mountain Viewpoint

這是許多人最喜歡的一處停留點,位於公路的東側,停車場前視野開闊眼前是湛藍的湍流「弓河」,當清晨的山嵐還在河邊的松林中低回,許多旅人已經來到此地,欣賞這幅潑墨般的風景,在夕陽即將西沉又有許多人徘徊此地,等著讚美弓河對岸,重重疊疊如堡壘般巍峨的城堡山在夕陽下閃耀著金光,城堡山海拔2766米是前往班芙鎮之前最耀眼的山峰。

Banff

此外清晨或黃昏來到此地千萬要注意一下,下方的弓河上可能有前來覓食喝水的麋鹿或大角鹿現蹤。

經城堡山眺望點後繼續東行前往班芙鎮途中,分別還有前往Shadow LakeBourgeau Lake…等適合一天的健行步道,以及前往陽光山谷(Sunshine Village)的滑雪基地,其9公里的山區公路是沿著Healy溪谷前進,沿線水聲潺潺松林掩映,運氣好還可以看到落磯山上的大角山羊,雖然冬季的滑雪基地在夏天不開放,不過周圍倒是登山健行的好場所。

硃砂湖眺望點Vermilion Lakes Viewpoint

距班芙鎮第一個交流道1公里的硃砂湖眺望點,是每一位途經此處(由西向東)的遊客必定會停留的地點,此處居高臨下班芙鎮周邊群峰一攬無遺,硃砂湖生態保護區的山光水影在眼前乍現。硃砂湖區的眾湖是各種候鳥水禽棲息的沼澤地,加上湖水因光影的影響幻化無數,還有眼前特別引人矚目的是側視有如拳頭般的Rundle山,孤傲的屹立在保護區的邊緣,這一座外形突出相當有個性的岩石山,一般人比較習慣稱其為班芙山。

Mt. Rundle

由硃砂湖眺望點再往東行就可以順序穿過進入班芙鎮的三個交流道,一般遊客大都選擇前面兩個交流道可以直接進入鎮上商業區,而班芙交流道以後直到班芙東入口的13公里似乎已是強弩之末,當你走過了世界上最美的景觀公路(冰原公園大道),這最後13公里的景致已再難激盪出內心的讚賞。

攝影考量

午後的城堡山多了幾分稜角崢嶸的剛毅,一如城堡上的雉堞和塊壘,西元1858年赫克托(James Hector)率領的探險考察隊來到弓河河谷,因見山形如城堡而以城堡命名,百年後的1946美國駐歐洲戰區司令以及盟軍遠征軍最高統帥「艾森豪Eisenhower」將軍訪問加拿大渥太華之前,加拿大政府特別把城堡山更名為「艾森豪山」象徵其榮耀,然而這種隨興的更名決定激怒了「亞伯達」省省政府,開始不斷的爭取回復地質上的舊名,直到33年後的1979年才得以恢復原本的城堡山舊名,但是南面也就是圖片上的右邊山峰仍然稱為「艾森豪」峰。

已稍微偏斜的陽光讓眼前的灌木叢和中央的雲杉叢更顯得翠綠,後方的城堡山由於光影的襯托顯得得更為立體,以前傾的拍攝角將前方的灌木叢大面積的納入前景,如此可以和城堡山形成遠近的對比,將城堡山安排在中間的位置,在這個中性色調為主的畫面中只要正常曝光即可。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4089713

 回應文章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此景
2010/06/12 11:14
太美!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仙境
2010/06/08 16:14

記得幾年前到美西旅遊,閒聊中跟領隊提起他覺得那個地方最漂亮,答案是洛璣山脈,果然美極了,那是我一直最想去的地方。感謝您的分享,祝福您天天都開心。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入的報導!
2010/06/03 08:03

深入的報導  讓我舊地重遊了一遍  ^___^

照片取景美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