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落璣山脈(七)
2011/01/28 10:18:58瀏覽1649|回應1|推薦85

優鶴國家公園Yoho

踢馬溪河谷

1號公路往西經大陡坡後除了回望加拿大橫貫鐵路的螺旋隧道外,前方是細流交織的踢馬溪河谷,當車子經過千山萬豁的穿梭後,眼前寬闊的河谷不禁使人眼晴為之一亮,河谷縱深13公里,河谷上由左至右(由南到北)分別是並列的鐵路、溪流、公路一致往西互不交錯,河谷中央乾地上的大平房是亞伯達省和BC省共同設立的旅服中心,只要到了此地不管往東還是往西,旅客都可以取得或購買前往方向的書籍、地圖、簡介等相關資料。

站在旅服中心的廣場往東凝視,踢馬河對岸的Field小鎮和火車站看起來老舊微不足道,讓人覺得空間和時間都是如此的遙遠,事實上這個人口不及400人的小鎮距旅服中心不超過1公里,其外貌的古老和其豐富的歷史同樣耐人尋味。

小鎮之名源自於(Cyrus West Field),這是一位1819年出生美國,以造紙業起家之後再涉足電話、電纜事業的成功金融家,西元1884年隨著落磯山鐵路的開通旅行到踢馬河谷,同時探查電話纜線之架設。爾後隨著鐵路的開通;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CPR)開始在Field設立分部管理鐵道事務,而最早的公園管理處也在此地成立,西元1886年(CPR)更在小鎮建造名為(史蒂芬山房Mountain Stephen House)的旅館,這也是(CPR)在落磯山地區興建的第一家旅館,由於此地曾有(Cyrus West Field)這位名人到訪,因此日後(CPR)在為這個落磯山山中的重要工作站命名時決定以Field為小鎮之名。

不趕時間的旅客不妨過個橋到這個海拔1242米四面環山,當年是進入落磯山的最後補給站,已經有一百多年的山中小鎮走走。

Takakkaw瀑布

1號公路往西在抵達(Field)旅服中心入口前4公里,有一個不起眼的小指標指向右邊的岔路,如果不是事先計劃好要走這段路,一般的遊客往往會被前方綠色外觀的旅服中心吸引而匆匆略過。這條岔路是通往(Takakkaw)瀑布的山路入口,這一段14公里長狹窄而彎曲的山路,讓車子行走在隱蔽的Takakkaw瀑布山壁和斷崖間。

當車子一駛入岔道彷彿跌入了另一個空間,完全阻絕了1號公路上奔騰的車流,岔道的前2公里是貼著優鶴河(Yoho River)前進並開始爬升,優鶴河的河水是源自(Takakkaw)瀑布以及落磯山深處的冰川溶雪,冬季時是冰封的河道僅剩涓涓細流,而春夏之際則有如怒放的奔流,一如(Takakkaw)瀑布時有婉約時有賁張。

這最早的2公里山路上,有螺旋隧道的眺望點;可以約略看出呈8字型上升的火車行進路線,以及觀看泥灰色的優鶴河注入清澄的踢馬河,隆隆的會流聲在夏季尤甚。隨後的之字型山路是對駕車人的最大考驗,有些應遊客要求前往瀑布的中型巴士在行經這個路段時,必需分別採車頭前進一段再以車尾倒車前進一段,如此反覆前行和倒車的走上這一段特殊的山坡路,由於前往瀑布的山路只能原路進出,因此返程又必需再秀一次絕技。(一般小型車不受影響,惟彎路須特別小心)

Takakkaw瀑布落差高達384米是加拿大第三大瀑布落磯山區的第二大瀑布,(Takakkaw)為北美印第安人「克里族Cree」語,意思是壯麗、宏偉。這個瀑布躋身在整片高聳的石灰岩壁中,就像擎天的山牆上突然破了個缺口,擋不住的湍流奮勇奔竄,在高達384米的舞台上忘情飛舞展現篇篇讓人讚嘆的樂章,那宛如薄紗般的水幕隨著舞樂快樂的張揚,Takakkaw瀑布讓旅人驚豔,你可以盡可能的走近到瀑布周邊,感覺大水在身旁迴盪的張力。

Takakkaw周邊的山徑

除了屏息欣賞瀑布外,在瀑布停車場的周邊不時有地松鼠在眼前穿梭張望,這些小可愛並不怕人有時甚至跑到腳邊,有時睜著大眼前肢離地靜靜地坐著,模樣逗趣,此外停車場附近還有多條遠近不等的登山健行路線供人選擇。

對於準備在此消磨半天以上的遊客可以在停車場的北邊找到通往歡笑瀑布(Laughing Falls)、雙生瀑布(Twin Falls)的健行路徑,這是一條風景優美適合全家半日的郊遊行程,步道開始沿著優鶴河往上遊行進這一段路相對平坦,途中跨越不少溪澗上的木板橋,空氣清新涼澈肺腑,在到達所謂的(歡笑瀑布)時已走了超過4公里的步程,歡笑瀑布之名是因瀑布的外形還是水流聲而來就不得而知。

歡笑瀑布之後再和純美的「小優鶴河」河谷交會,步道也開始漸往上昇,此後直到(雙生瀑布)還有4公里的登山道,雙生瀑布就像兩股激流從天而降,遠看壯麗貼近欣賞如萬馬奔馳,如果還意猶未盡就再爬到瀑布頂端傾聽瀑布的呼喊吧。

前往Takakkaw瀑布的山路僅於每年6月下旬(23日)開放至9月底(29日),其餘時間禁止車輛通行,請特別注意。

攝影考量

山壁像翻開的扉頁,悠揚的樂音自書頁中滾滾流露,Takakkaw是源自克里族人對瀑布的頌讚,今日有幸在此眼見瀑布的悠遠流長,好一幅落磯山山中美景。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圈和快門都能夠討喜,位置的選擇上首先要避開攝影者的陰影,但是可以顯示畫面中央的彩虹的角度,利用河中央石頭的位置取得溪流呈優美的
S形,山壁顯示出平衡的V字形,而瀑布就自然突顯成為畫面的主角,在測光上由於前方溪流的反射應按實際測光值加11.5格曝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4832096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拿大落璣山脈
2011/03/27 12:21

Hello Dear Friend,

        Thanks to use the photos showing us your trip in 加拿大落璣山脈, I haven't been there yet.   Lucky you.

        Blessing.

trav(ImagesTour) 於 2011-03-31 04:58 回覆:

Thank You for visit my travel world
Canada Rocky is one of most beautiful scenery in the world
Wish You can go to realize in personally

Be Hap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