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水岸世界
2009/12/04 12:51:20瀏覽1310|回應5|推薦69

2010水岸世界

又近歲末年終!即將逝去的一年有人意氣風發、有人渾渾噩噩、有人鎮日忙碌、有人清閒渡日、有人潦倒、有人暴富,每個人都有其告人不可告人的獨特際遇,不管是緬懷去歲還是冀盼來年日子都得要過,您又懷抱怎樣情?

 在此擷集數張歷年拍攝各地的水岸景觀影像製成2010年月曆,期盼與您分享和指教,希望來年諸事水到渠成。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

澳洲東南部維多利亞(Victoria)省最南端,臨南海和Bass海峽的大洋公路(The Great Ocean Road),是澳洲最俱可看性的海岸公路,大洋公路由東邊的Torquay開始至西端的Warrnambool止,蜿蜒300公里,這中間道路彎曲起伏;途經斷崖、海灘、叢林、平原景觀豐富而多變,其中最精彩的一段即位於坎波貝爾港(Port Campbell)國家公園內。

這張是該國家公園內最著名的景觀(十二使徒The Twelve Apostles),由於十二使徒形成於高聳的斷崖海岸邊,清晨陽光照射不到,因此選擇遲至八時的黃昏,此刻陽光已貼近水平面;畫面右側曲折的崖壁和沙灘呈現出金黃色的光澤,對映於左側半逆光的十二使徙巨石,讓畫面形成強烈對比及向內延伸的張力,為加強反差以右側崖壁決定曝光指數拍攝。

二零一零年一月

印尼的峇厘島(Bali)是一個充滿了音樂、舞蹈、神話傳說、節慶活動的海島,峇厘島人擅長繪畫、木雕、石刻、銀飾器物、蠟染等手工技藝,此外峇厘島人以宗教為生活中心崇敬鬼神祭祀祖先,懷抱萬物有靈的生命觀表現在島上山間水涯無處不是廟宇,峇厘島人幾乎終年都在舉行各式迎神賽會不曾稍歇。

下圖Tanah Lot Temple這座祭祀海神的廟宇,建於海岸旁的岩石上,係15世紀印度祭司為推廣印度教而建,是峇厘島最負盛名的夕照景點。峉厘島近赤道終年如夏,幾乎每天都有夕陽但不容易碰到絢爛的晚霞。

這是以腳架拍攝於夕陽落入海平面後的15分鐘,低色溫的漫射光使得雲彩呈現出令人訝異的多層次紫,為表現畫面的綿密豐富,特別選擇前方的淺水灘讓天空和倒影交相暉映,減半格曝光讓色彩更為濃郁。(拍海神殿的夕陽務必在午後530分前就拍攝位置)

二零一零年二月

    冰島這個因地殼至今不斷運動而持續生成新的岩石、島嶼、斷崖和瀑布的國家,形成千奇百怪的地質景觀,到冰島除了特異的地理景觀外,讓人印像深刻的當數冰島居家和商家的能源供給有高達85﹪是利用地熱,而許多葉菜蔬果的生長也種植於地熱導入的溫室。在這個即使是七、八月的夏季,其氣溫依舊有如臺灣冬季寒流來襲的北國,卻擁有充沛的地熱和溫泉,使我們不得不感嘆造物者是公平的!

在冰島除了享受溫泉外,更要走訪壯闊的狹灣景致、熔岩形成的斷崖絕壁、冰河期的火山遺址,此地也是北極燕鷗的繁殖地,另有其他壯觀的水鳥群聚,這些都是冰島讓人著迷的地方。

    這個國民平均所得曾經近五萬美元的國家,在去年10月金融海嘯的沖擊下重創,已經宣佈國家破產將重拾打漁生活,對準備前往旅遊的觀光客來說是個好時機,不過我們還是希望冰島能在泥淖中重新站穩。

以下影像Jokulsarlon Lake位於冰島中南部海岸,是由冰川溶解形成的優美湖泊,可以搭船遊覽。

面對逆光面水的環境對攝影者是一項考驗,首先要避免光線直射入鏡。由於水面的漫射光常使自動測光像機誤判而曝光不足,使畫面陰暗顯現不出色彩,因此以前方冰塊考量曝光量,同時選擇小光圈再加半格曝光。

二零一零年三月

義大利北部湖區的Como湖位於阿爾卑斯山南麓,由瑞士境內一路延伸至湖岸南端的Como小鎮,Como湖承接著阿爾卑斯山純淨的雪水形成絕色美景,是湖區眾多湖泊中知名度最高的一個。

由湖岸西側公路北上進入瑞士的途中有許多居高臨下的湖岸景觀,只要稍加留意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以下這張過午時分的影像正好遇到順光的位置,因此湖水顯得濃郁深邃,以湖水為背景帶出受光面的屋頂和鐘樓凸顯主體,對岸的房舍以及鐘樓旁的帆船強調了畫面的立體感,以前方的受光面決定曝光指數正確曝光即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355528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島
2009/12/29 16:01

從一夕致富到一夕破產

簡直像荒醪的悲喜劇

天下沒有永遠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月曆
2009/12/08 23:53
哪兒!可以買或下載~真是太脫俗了!!
trav(ImagesTour) 於 2009-12-09 07:19 回覆:

近日發佈個人網站供網友非商用列印

感謝來訪


大支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一個字
2009/12/06 22:01
只有一個字水. 果然是尖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05 21:47
好美的月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極了!
2009/12/05 15:13
十二使徒The Twelve Apostles,跟團午後至景點,又逢陰天,拍不出您這般效果。

瑞士的Como湖,也是登高臨下,沒有望遠鏡頭,差遠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trav(ImagesTour) 於 2009-12-05 17:48 回覆:

好畫面不外機會和等待,也許我比較幸運適逢其盛吧!

感謝來訪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我還要
2009/12/05 11:17

請問Trav, 過了三月,四月會有嗎?這麼珍貴的風景,要用彩色印表機印出來才對,才好保存。

trav(ImagesTour) 於 2009-12-05 17:42 回覆:

感謝來訪!

三月以後的月曆已積極在整理,日內將上傳,希望大家還能夠喜歡。

待2010年月曆全部製成後會上傳網站,供網友非商用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