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峽谷Grand Canyon 〈一〉
2009/05/20 19:06:53瀏覽2944|回應6|推薦111

大自然的蝕刻

大峽谷國家公園面積約4931平方公里,公園略呈長形的東西走向,東邊較寬迎接著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的河水,中間像拱起的脊背,尾端向下彎曲後再向西邊揚起,像極了蓄勢待發的巨龍。一般咸信大峽谷的起源發生於500多萬年前,由於承接洛磯山脈豐沛雪水的科羅拉多河開始穿越凱貝伯高原(Kaibab Plateau),日復一日對高原的地表造成強烈侵蝕、切割及搬運土石,日積月累形成今日深達千仞,萬壑千峰的壯觀峽谷。

烈火般的夕照

大峽谷長443公里,如果再加上其他分支的峽谷,其總長度更達數千公里,這巨大的地表裂痕,不可謂不是大自然蝕刻的奇蹟。

大峽谷的遊覽

大峽谷國家公園設立於1919226日,位於亞利桑那州(Arizona)的西北角,東西走向的壯闊峽谷北邊(北緣North Rim)距猶他州(Utah120公里,西邊的大峽谷邊緣,幾乎已伸進內華達州(Nevada)的南端,同時距賭城拉斯維加斯(Las Vegas)近兩百公里。一般到賭城的觀光團體前往大峽谷大多為自費行程,不是安排搭RAN一路顛簸來到這段西端的邊緣地區,在(Meadview)這個眺望點,匆匆一瞥,不然就是搭乘小飛機匆促來去,倒也聊勝於無。

Imperial Point

2007528日耗資3000萬美金的天空步道Skywalk啟用,給這個不起眼的大峽谷西端邊緣帶來無限的商機,但是前往天空步道的道路需經過大片的私人土地無法修築公路,因此至今行駛其間依舊塵土飛揚,準備前往天空步道的朋友由Las Vegas可經由93號公路往南至Kingmen後轉北進入Buck & Doe Road道路,自行駕車前往者會被要求將車輛停在大峽谷西機場Grand Canyon West Airport,爾後搭乘公園內專屬的接駁巴士前往天空步道,您必需支付的基本費用為54.45美金,包括您的停車費、接駁巴士車資、天空步道附近的一些觀景點以及天空步道內唯一一家餐廳的午餐(對餐食別期望太高),如果要包含天空步道的門票則為81.20美金。或者您也可以在Las Vegas參加Skywalk Tour,省下一點時間和麻煩,不管您是自行駕車或參加Tour前往,付費前都應該仔細瞭解包括的項目。

對於不前往西緣當觀光客的旅行者,遊覽大峽谷就只有二個選擇,不是遊覽大峽谷的北緣,就是遊覽南緣,雖然大峽谷北緣(North Rim)的光明天使岬(Bright Angel Point)和南緣(South Rim)的大峽谷村(Grand Canyon Village)其最近的直線距離不過19公里,但是大峽谷就像一道巨大的鴻溝阻斷兩地,要來往兩地就非得直接走進峽谷跨越溪流,而這19公里的距離卻需耗費兩天一夜的時間,其次,若經由外圍公路往返兩地,其路程超過1000公里,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觀賞峽谷風光的遊客,每回僅能選擇南北一緣來遊覽。

Cape Royal

谷北緣North Rim

由亞利桑那州北部大峽谷北緣的89號公路,不管你是由西向東還是東向西的經由89號公路,都只能在Jacob Lake這個三叉路口上的小鎮,往南轉進凱貝伯國立森林(Kaibab National Forest)的67號景觀道路,這也是進出大峽谷北緣的唯一通道,由此地到大峽谷北緣的入口還有72公里,這段經由凱貝伯高原的景觀道路稱得上秀美,但是和道路盡頭的壯麗峽谷比較起來,又顯得單調和乏味了。

對於第一次前來大峽谷的遊客而言,這一段72公里的景觀道路是漫長,充滿了期待和想望,因為你無法想像大峽谷是一幅什麼模樣,而大峽谷又會以什麼樣的面貌和你作第一次的邂逅,因為光影的不同;大峽谷不斷變換出不同的剛毅或溫婉面貌,隨時予人完全不同的感受。

Vista Encantadora

西元1540年第一批闖入峽谷的西班牙尋寶者,同樣歷經了這一段路程,只是途中他們心裏所惦記的是如何一夕致富衣錦還鄉,他們行經更為艱困的路況,才能親眼目睹這驚世駭俗的奇景,可惜這一批失望的尋寶者把大峽谷視為尋寶的障礙,黯然離去,今日的探險者卻是把大峽谷視為尋幽訪勝的觀光客,大峽谷儼然成為聚寶盆,那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在此投下大筆的鈔票消費,而寶藏至今生生不息。

Vista Encantadora

北緣較之於南緣,不僅封閉的時間長,年遊客人數也少六成,不過和南緣相同的是,同樣都擁有37公里長的峽谷邊緣的遊覽路線,不過南緣是橫向的和峽谷平行,北緣卻是縱向的伸入峽谷,感覺上北緣似乎更能夠深入,可惜的是北緣有很長的一段道路是不貼近峽谷邊緣的。雖然如此,個人覺得南緣以欣賞大景觀的視野見長,而北緣海拔高出南緣300多公尺,讓峽谷感覺更為險峻陡峭,尤其在親臨大峽谷的分支光明天使峽(Bright Angel Canyon),這種感覺就更為強烈。

Bright Angel Point

北緣以最南端的大峽谷山莊(Grand Canyon Lodge)為起點,也是光明天使岬的眺望點(Bright Angel Point,以及橫越峽谷前往南緣徒步道的起點,此外以東南走向向峽谷內延伸的皇家岬角路(Cape Royal Road),是一條可以更深入大峽谷的觀景道路,全長近40公里,除了中途有支線往北至海拔2668米的皇帝岬角(Imperial Point)。

Vista Encantadora

沿途依序可欣賞到Vista Encantadora、獨孤岬(Cape Solitude),以及皇家岬角前的天使之窗(Angels WindowZoroasater塔岩、毘思孥塔岩(Vishnu Temple等著名景觀外,沿線道路西側的大峽谷支峽光明天使峽(Bright Angel Canyon)更是呈現了寬廣壯闊的峽谷氣勢。這一段的駕車路線需花上大半天的時間遊覽,建議一早先到光明天使岬看晨曦美景,再到大峽谷山莊吃頓早餐填飽肚皮後再帶份午餐,就可以輕鬆的來一趟光明天使峽谷之旅,由於皇家岬角道路較為狹窄,如果您要留在此地拍落日,天黑後更要小心駕駛。

Angels Window

由於大峽谷山莊靠近光明天使岬的前端,光明天使岬的東西兩側都設有峽谷陵線上的徙步道,對於不想跋山涉水的渡假者, 倒是可以到此輕鬆散步看看朝陽與夕陰,對於體力充沛的人,由岬角尾端開始有一條往西,行走於陵線上的徒步道,可以深入大峽谷內高2486米的崇敬角(Point Sublime),沿線景觀令人嘆為觀止,由於必需原路往返,單程約3小時步程,這條路線雖然海拔較高,但還是必攜帶好足夠的飲用水。

Bright Angel Point

攝影考量

      來到北緣最高點的皇帝眺望臺,天光開始逐漸黯淡,眼前的峽谷斷崖像一層層往前堆疊的凝固波瀾,紅色谷壁之間輕柔的抹上一層矇矓的藍紗,前方牙黃色的巨石(Mt. Hayden)如同廟堂一般的直指蒼天,像萬般寂靜中唯一的高音。

      如此鬱抑的藍!首先要考慮的就是如何表現出那一層薄霧的感覺,因此不要清楚的對焦,先放大光圈把焦平擺在前方10米內,如此後方的連續山崖會感覺愈遠愈迷濛,用Mt. Hayden下方的紅土考量曝光值再減一格曝光。

Zoroaster Temples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29662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求知若渴
2009/12/06 15:46
以前去大峽谷旅行,買回一本介紹大峽谷的書,只是英文程度太差,字典查得非常辛苦。格主的介紹圖文並茂,有出書嗎?
trav(ImagesTour) 於 2009-12-10 20:31 回覆:

感謝來訪
想出書, 不過尚待補充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蹟
2009/06/05 06:51
在大峽谷更發現人的渺小Cat Emoticons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峽谷之美
2009/05/27 17:38

溫馨問候

佳節愉快

  祝福


Justin 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09/05/25 23:16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人實在讚嘆不已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學問
2009/05/24 20:50

與大峽谷一樣的淵長深崦

難怪會成世界的奇景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勢~
2009/05/21 12:47

氣勢震撼

自然是偉大的魔術師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5-22 09:38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在緣頂觀賞是氣勢,在谷內仰望是震撼!希望能在後續的映像中帶給您些微,如您訴說中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