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峽谷Grand Canyon(二)
2009/06/07 07:04:26瀏覽5410|回應6|推薦82

峽谷南緣South Rim

大峽谷南緣共有兩個入口,其一為南緣入口South Rim Entrance,另一為東面的沙漠景觀入口Desert View Entrance

Desert View Entrance

一般由美國西岸加州的洛杉磯(Los Angeles)前往大峽谷的遊客,大都經由15號公路在Barstow往東接上進入亞利桑那州(Arizona)的40號公路,再由威廉斯鎮Williams,轉進往北的64號景觀公路至Tusayan所在的南入口全程93公里,這是一條最主要的路徑,至於從南入口至大峽谷村Grand Canyon Village則還有10公里的路程。

此外也可以到了威廉斯鎮後繼續東行45公里,來到亞利桑那州的旗竿鎮Flagstaff,由此北上經180號公路再轉進64號公路,同樣可以來到南入口,但是全程130公里。

East Rim Drive

至於峽谷東邊的沙漠景觀入口(Desert View),大都是猶他州(Utah)、科羅拉多州(Colorado)、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等,居住內地或來自東邊的觀光客往西進入大峽谷的路徑,或者是由南緣前往北緣、北緣前往南緣的必經通道〈64號公路在進入大峽谷後,在大峽谷村轉成東西向的陵線道路,往東通往沙漠景觀入口,因此64號公路在大峽谷內就成為東緣的景觀道路(East Rim Drive),如果是往西則可通往最西邊的隱士休息站(Hermits Rest),此地也是通往大峽谷內眾多步道之一的隱士徒步道(Hermits Trail)的起點。

Hermits Rest

南緣內的歷史情懷

還有一個懷古的方式-搭乘火車前往大峽谷,在以往是前往大峽谷的重頭戲,之後由於公路的開通而逐漸失去其重要性,但是搭火車前往大峽谷依舊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大峽谷的鐵路由亞利桑那州的威廉斯鎮開始搭乘,直接進入大峽谷村的托瓦旅館(El Tovar Hotel)旁停靠,而20世紀初正是搭火車前往大峽谷遊覽的全勝時期,因此托瓦旅館也適時的在1905年建成。

事實上位於大峽谷村內的許多建築物都揹負了許多重要的歷史意義。以托瓦旅館為例,這是由Fred Harvey公司以當地的石材和松木仿自當時歐洲的建築風格設計建造的,該旅館所提供的晚餐服務在大峽谷享有盛名。另一棟獨具歷史價值的光明天使客棧Bright Angel Lordge,是在1935年由建築設計師Mary Elizabeth Jane Colter所設計。

此外大峽谷村沿著峽谷邊緣所興建的客棧還有兩棟連結的Kachina Lodge和雷鳥Thunderbird LodgeMaswik Lordge以及大峽谷村內的Yavapai Lordge,這許多的旅店提供了上千個房間,無怪乎南緣旅遊的人口每年高達數百萬人,但是預計在夏季前往南緣旅遊的朋友,最好提前半年預訂公園內的住宿,否則請務必在中午之前抵達大峽谷村,到各家旅店碰碰運氣了。

Yavapai Point

大峽谷的熱力

對於許多喜愛登山健行的旅行者來說,光是在峽谷邊緣眺望欣賞峽谷風光,並不能滿足其走進大自然的渴望,尤其是面對能同時呈現現今至數百萬年前地質原貌的大峽谷,沒有人不會燃起走進大峽谷的衝動。

在南緣的大峽谷總共有4條走進峽谷內的徒步道,其中光明天使步道(Bright Angel Trail)以及南凱貝伯步道(South Kaibab Trail)等兩條步道,可以下行至科羅拉多河,然後再接上通往北緣的步道,一直通到北緣的大峽谷山莊(Grand Canyon Lodge)。

South Kaibab Trail

一般縱貫峽谷行走南、北緣的行程為兩至三天,對於腳程快的人,第一天可以在在科羅拉多河畔的光明天使露營地紮營(Bright Angel camping ground),或是住宿幻影山莊(Phantom Ranch),(以上兩處的過夜住宿,需事先申請許可證及預定住宿,若當日往返不穿越峽谷的健行,無需申請許可證),第二天即可抵達北緣的大峽谷山莊。

光明天使這條步道在南緣的部分會經過海拔1146米的印第安花園(Indian Garden)這處觀景區,以及海拔1177米的高原眺望點(Plateau Point),此地是俯瞰科羅拉多河的極佳位置。

Colorado River

光明天使步道起點在光明天使客棧的後方單程7.4公里,步程2.5小時〈僅及印地安花園Indian Garden,落差933米〉距離較長,但坡度較緩,由此再前進至科羅拉多河上的光明天使吊橋還需2小時〈注意此為下坡步道,返程為上坡道需考慮得花費23倍的時間〉。

南凱貝伯步道起點在雅奇岬角(Yaki Point)單程5公里,步程2小時〈僅及Skeleton眺望點,落差622米〉距離較短,但坡度較陡,由此再前進至科羅拉多河上的凱貝伯吊橋還需1.5小時,返程為上坡道需考慮花費2.5倍的時間。

Indian Garden

在夏季計劃前往這兩條步道的健行者,若採當日往返,最好前進至印地安花園和Skeleton眺望點,即行折返,同時切記每小時步程應帶足500cc的飲水,以免發生意外。此外應準備一件夾克,預防日落後還在峽谷內停留時,氣溫驟降失溫。

對於不善於徒步的遊客而言,若想體驗走入峽谷內的震撼,除了量力而為的走一段〈建議下行30分鐘〉即適時折返外,倒是可以參加騎馬或騎騾子進入峽谷內遊覽的行程,這些行程分為24小時的騎馬行程,以及12天的騎騾子行程。

由於騎馬的行程並不進入峽谷深處,這使得騎騾子的行程倍受歡迎,但是不管是騎馬或騎騾子的行程,都務必及早預定。預約Tel520/638 2631〈騾〉Tel520/638 2891〈馬〉

,另外想在大峽谷內泛舟的朋友請向公園內的服務中心洽詢各經營泛舟公司的行程〈行程為3天至2周〉。

攝影考量

暮色的天空已在半醒半睡中掙扎,由於大峽谷北緣較南緣高出近300米,站在南緣眺望大峽谷,北緣就如同天際撐起的一張帳幔,層層疊疊的峽谷由近而遠由暗至明勾勒出片片沈默的剪影。

在尚有天光斜照的瞬間,為了不讓近處的峽谷融入一片幽暗中,首先得考慮給予足夠顯現的曝光量,但又得考量遠處峽谷若曝光過度,就無法表現出薄霧迷漫的感覺,因此曝光量還是以遠方的峽谷為主再加半格曝光,同樣把焦平定在10米的範圍內。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3016505

 回應文章

6大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9/11/30 21:38

Sure you didn't work for National Geographic? or AAA guide book or something?

trav(ImagesTour) 於 2009-12-03 10:52 回覆:

Thank's for visit my blog

I'm free-lancer no fixed compact , the pictures is for commercial hope you like it, so any commentary are welcome.

good to know you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漂亮
2009/06/27 19:34
張張照片精彩漂亮,謝謝分享!


I Color 色 計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渾然天成
2009/06/13 19:28
真是山川壯麗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
2009/06/13 05:07

文章資訊豐富,連我去過兩次的人都不得不讚嘆

坐過火車,坐到一半,還演出強盜與警長的戲碼,不過這是1993年的事了

走過hiking trail,上去是下去的兩倍時間

也泛舟過,不過選擇的不是white water rafting,考慮孩子的因素

這麼鉅細靡遺的介紹,真的是深度有質感的旅遊

還要謝謝每次的攝影技巧分享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6-13 16:06 回覆:

您是前輩,這麼一處大自然的瑰寶想必許多人都曾經不止一次前往,也許我多走了幾趟,但是相關資訊或有更迭,還望網友適時指正。

思農媽媽您有幸福的一家人,能夠一同出遊

感謝您來訪


戀家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去露營過!
2009/06/12 15:29

兩年前的暑假,

我們全家在大峽谷露營過!

其實不只大峽谷,還有〝錫安〞、〝黃石公園〞、〝國會礁〞、〝魔鬼塔〞...

和整個科羅拉多州的國家公園與國家保護區都是我們露營過的地方...

誰教暑假的美國旅館價錢貴的嚇人呢?

願 平安幸福永隨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6-12 17:43 回覆:

您真是幸運,有蒼天為帳、大地為床、自然為伴,也盼望您能敘說一點峽谷露營的點滴與網友分享.

感謝您的來訪


T .G . I .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哩
2009/06/11 10:41

真是仔細呢~~看起來蠻美的...希望有天我也能出現在大峽谷


2012年開始了我的SOHO生活,在家工作這件事是我曾經的夢想..希望自己在迎接這個夢想時.可以擁有更多的勇氣與堅持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6-12 17:45 回覆:

大峽谷永遠展臂歡迎各地的旅人

感謝您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