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一〉
2009/04/19 05:49:11瀏覽4260|回應5|推薦89

      提起美國國家公園,就不得不從美國三大國家公園的龍頭老大「黃石公園」說起:黃石公園位於美國西岸「懷俄明州Wyoming」的西北角,北邊為「蒙大拿州Montana」,南邊為「愛達荷州Idaho」,可以說位於三州的交會處,黃石公園共有南、北、西面各一個出入口,以及東面的兩個出入口。(基本上遊覽美加各個國家公園唯有自行駕車一途,否則不僅行不得,更無法深入堂奧

黃石峽谷

由於懷俄明州位於美國西岸的東北面,因此若由美國西岸前往,比較方便的城市首推「西雅圖Seattle」,由西雅圖前往黃石公園,中途必需在愛達荷州境內選擇一個住宿地點,第二天再經由20號州際公路,由黃石西入口進入黃石,此外由加拿大的「卡加利市Calgary」南下,進入美國「蒙大拿州」,中途同樣需擇一住宿地點,隔日由蒙州的89號公路由黃石的北入口入園,也可以同樣繞經「愛達荷州」的20號公路進入黃石,至於南面和東面的入口都不鄰近主要的高速公路,因此要經由這幾個入口進黃石的遊客,大都為當地的美國人,或是在美國遊盪很久的旅行者,當然從北加州(California)的「舊金山San Francisco」先往東再往北,沿途投宿兩晚,也是可以經由黃石南入口入園。

草原區水岸迷人

黃石公園的五大景觀

黃石國家公園設立於18711112日,1872年起開放供大眾遊賞其自然景觀,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國家公園,佔地廣達8891平方公里,這裏除了可以欣賞高山、峽谷、草原、瀑布、河流、湖泊、火山口、地熱、間歇噴泉、化石叢林等天然美景外,公園內更有種類繁多的野生動、植物,使得黃石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自然資產保護區。

間歇噴泉區的Elk

由於黃石公園面積遼闊,黃石的公園管理處大致將園區劃分為五個各具特色的景觀區,分別為位於中央偏北的峽谷區Canyon Country),這是以峽谷、瀑布為主的風景區,其次為羅斯福區Roosevelt Country),這是自黃石峽谷沿著黃石河向北延伸,經過草原區直到以斷崖、瀑布、化石叢林為主要景觀的風景區。另一處位於公園西北角的長毛象溫泉區Mammoth Hot Springs),主要是欣賞由湧出的溫泉水所形成的階梯狀結晶地形,和各種不同顏色的地熱溫泉,一般遊客會將這兩個公園北面的區域,安排在同一天的行程〈這是以旅客投宿在黃石公園西入口(West Entrance)所經常採行的遊覽路線〉。此外位於公園西南角的間歇噴泉區Geyser Country)有許多不同形狀的間歇噴泉,其中公園內最著名的老忠實噴泉(Old Faithful Geyser)即位在此區,還有園區東南角的黃石湖區Yellowstone Lake Area),黃石湖有長達177公里的湖岸,可供泛舟和垂釣,所以這兩個區域可以安排在第二個整天的旅遊,至於峽谷區因為不管是遊覽北面或是南面都會經過,因此可以安排第一天的上午經過,第二天則安排下午前來,如此上下午陽光不同的照射角度都可以欣賞得到。

黃石河岸遭侵蝕的岩壁

因此對於遊覽黃石公園的安排,最少要有兩個整天的時間,也就是至少要在黃石住三個晚上,如果還有多餘的時間不妨南下,由黃石的南入口(South Entrance)前往黃石南邊緊鄰黃石,風景優美的大提頓(Grand Teton)國家公園,晚間還可以在大提頓南方20公里,深具西部拓荒格調的小鎮Jackson住宿。

黃石黃昏一樣迷人

黃石峽谷Yellowstone Canyon

黃石國家公園所以名為「黃石」,只要走一趟黃石峽谷,即可得知黃石並非浪擲虛名。黃石峽谷長約32公里,是由「黃石河」河水歷經百萬年切割侵蝕而成,整個黃石峽谷寬度從450公尺至1200公尺,深度更達360公尺,峽谷內的斷層同時形成了壯觀的上瀑布(Upper Falls)及下瀑布(Lower Falls)。上瀑布高33公尺、下瀑布高94公尺,欣賞峽谷和瀑布一定要分成上午和下午兩個時段,分別在峽谷的南、北兩側觀賞,同時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因為太早和太晚陽光能夠射入峽谷的面積都有限。

Artist Point

到峽谷村(Canyon Village)後,往南可以先到峽谷北側的靈感岬(Inspiration Point 觀看近處的下瀑布及遠處的上瀑布,之後繼續往南前往上瀑布眺望點(Upper Falls View),就近欣賞上瀑布後,再越過上瀑布上方黃石峽谷上的橋樑,前往峽谷南側的藝術家之角(Artist Point,由藝術家之角旁的徒步道,下行到峽谷底部,由此仰望峽谷和瀑布更是氣勢磅礡。

Lower Falls

黃石峽谷由於峽谷內無數的熱泉影響黃石河河水,形成帶酸性的熱流,不但讓峽谷壁抹上黃、橙、紅、褐等特異的色彩,也使得峽谷壁上寸草不生,更因此讓黃石峽谷呈現出絕色的景觀,當然黃石峽谷更在不斷遭受酸性熱流的侵蝕下,使峽谷壁變的非常的脆弱,也許數年後當您再度走訪黃石峽谷,可別驚訝其外觀的驟變。

攝影考量

對於拍攝像黃石峽谷這般幽深的峽谷是需要碰一點運氣,首先要考慮陽光照入峽谷的時間,如果峽谷內沒有陽光則所拍攝的影像會呈現偏藍的高色溫,就如同陰天拍攝的景物,除非是針對畫面的特殊考量,一般人都會儘量避免。

峽谷村的周邊大致可分為峽谷北側和南側的遊覽路線,北側就位於峽谷村的南邊,南側則可經由上瀑布(Upper Falls)上方的水泥橋前往,南北兩側都設有峽谷邊緣的徒步道,有些還設有臺階可以走下峽谷欣賞色彩豐富的峽谷壁,或者就近觀賞瀑布。

這是位於峽谷南側的藝術家之角,中午之前來到此地但雲層頗厚,心想又要交白卷了!正在猶豫之間,沒想到陽光突然露臉,而且正好灑在前方一角的峽谷壁上,頓時給這幅平淡的畫面帶來了生機。

先前由於沒有陽光,峽谷壁上又是充滿同質性的連續暖色調,這對於選取局部風景的拍攝並不討好,如今眼前出現了明暗的對比,如此可以凸顯出中段峽谷壁上迷幻般的粉彩,但是畫面後方陰影下的兩側峽谷己經不容易分辨,所幸下方的黃石河水出現憂鬱般的藍,挑一個呈S型的角度劃分出峽谷兩側的曲線,感覺畫面中的峽谷正不斷的往內延伸,以前方的向陽面為主要曝光考量再加半格曝光。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2836091

 回應文章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照片
2009/04/22 00:11
真是美麗的地方.

我也去過黃石公園露營,七月的時候.  好冷.  七個晚上,帳棚裡睡了一晚,我就躲到車上去了.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4-22 05:47 回覆:

希望大夥共譜「熊餘生錄」

感謝來訪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熊啊
2009/04/21 20:11
我是在加州的優勝美地碰到熊,半夜,差點被吃掉..哈哈..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4-22 05:44 回覆:

同是獲熊青睞的亡命之徒...不簡單!

感謝再次來訪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黄石露營
2009/04/21 08:35
我去過幾次黃石公園,都是和朋友開車前往,還在裡面露營,有機會去的話,強烈建議在裡面露營..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4-21 18:47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

唉!!

曾經也露營過,由於半夜碰到熊大爺來訪.....驚險萬狀...從此作罷!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到目瞪口呆
2009/04/19 16:42
真是美麗的景色~有機會很想去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美呆了
2009/04/19 10:01
美國確實有不少地方很美,也很有特色,早就想去了,出國二十幾次,都沒去美國。主要是想到去美國要繳錢辦簽證,去在台協會面談,還不知道過不過,真的入境又要面對因應反恐的檢查,錢讓他們賺還要受折騰,我想等去美國方便一些時再去吧!在此之前還麻煩您在網上帶我們逛逛囉....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4-19 14:55 回覆:

美加歷史不過兩佰餘年,那些摩天大樓現代科技非我們所鍾情,但是對於維護自然生態卻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旅途中的挫折何嚐不是一種歷練,要能經歷過才能肯定生命的價值....淺見!

申辯簽證...入出美國的安檢,何嚐不是對絕大多數善良守法人的進一步保護,如果持這樣想法,會較易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