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石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二)
2009/04/24 05:37:29瀏覽5183|回應12|推薦78

間歇噴泉區

間歇噴泉是黃石公園另一個吸引人的景觀,噴泉區就位於公園西南,這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公園內的招牌間歇噴泉「老忠實噴泉Old Faithful

Old Faithful

,老忠實噴泉是「火坑河Firehole River」的發源地,而火坑河在流經間歇泉區Geyser Basin,形成熱氣蒸騰的水流,即使在冬季也不會結冰,如果選在日出或黃昏時前往間歇泉區,氤氳的水氣再配上斜光的照射,常讓人分辨不出天上亦或人間,「老忠實噴泉」並非黃石公園內最大的間歇噴泉,事實上在黃石公園內有多達300個間歇泉,只是老忠實噴泉的噴出間隔非常規律(每隔79分鐘噴發一次),因而出名。

Excelsior Geyser

黃石內間歇泉區共分為上Upper、中Midway、下Lower三處間歇泉區(Geyser Basin),其中「老忠實噴泉」就位於上間歇泉區,上間歇泉區佔地約2.6平方公里,除了老忠實外還有10數個間歇噴泉。

Lower Geyser Basin

上間歇泉區再往北則是中間歇泉區,左手邊即為著名的大稜鏡溫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即位於此地,大稜鏡溫泉直徑一百廿多公尺,是黃石公園內最大的溫泉池,池水常因光線的角度,水量的多寡,呈現彩虹般繽紛的色彩,沿著池畔的木板步道,可以一覽大稜鏡溫泉的奧妙,在大稜鏡溫泉附近的精進間歇噴泉(Excelsior Geyser),是黃石公園內出水量最大的溫泉,每分鐘有多達4000加侖的泉水流入火坑河,此外也是噴水最高的噴泉,其記錄是90公尺,只是上一次噴出時間是在1983年。以上兩處溫泉區內架設了木板的徒步道,讓遊客可經由步道更接近的去觀賞溫泉,只是不得跨越步道以免發生危險。

Midway Geyser Basin

至於再往北邊的下間歇泉區,其面積更廣達31平方公里,其中著名的泥漿噴泉「泥鍋噴泉Fountain Paint Pot」即位於此區,這個區域內除設有「泥鍋噴泉」的徒步道外,還設有5公里的「火坑湖車行道Firehole Lake Drive」可自行駕車遊覽(需注意其為南向北之單行道)。

Firehole River

間歇泉形成的原因,是由於滲入地表的地下水蓄積在岩層中,再受到地熱不斷的加溫至沸騰,逐漸積存了大量的水蒸氣,待達到足夠的能量後,即藉由地表的罅隙噴出,形成所謂的間歇噴泉。由於黃石公園冬季的降雪量極高,這些溶化的雪水形成豐沛的水源滲入地下成為地下水,促就間歇泉不斷的循環,也使得間歇噴泉成為黃石一項特殊的景觀,如果您想要瞭解各個間歇噴泉的噴出時間,可以向公園內的旅遊服務中心查詢。

Grand Prismatic Spring

草原區

黃石國家公園的草原區位於黃石湖和黃石峽谷之間,也就是在黃石的中央偏東的位置,因此由黃石的東入口入園最為接近,在蜿蜒的黃石河流經草原區域後,再進入黃石峽谷。

草原區暮色 隨著光影漸暗而愈發濃郁

在這塊廣大的草原區,是美洲野牛最常群集的區域,遊客到此地常可以看到為數數百頭的野牛群,在黃石河畔野草濃密處覓食,這些美洲大陸上的龐然大物,重達數噸,當這些美洲野牛在遷移或相互追逐時,往往揚起漫天的塵土,有如萬馬奔騰般的震撼大地,此外這些野牛會隨著季節的變換而在公園內遷徙,當春、夏季水草濃密時就群集在草原區,當冬季大雪紛飛的時候,美洲野牛又紛紛來到火坑河流經的間歇噴泉區,因為此地仍有一些因地熱使環境溫和,而仍然滋生的牧草。

Bison

在白人尚未開發西部土地之前,美洲大陸上曾經有過數百萬頭的野牛在這塊土地上奔馳,但是隨著白人的入侵,森林被大量的砍伐、荒地急速的開墾,使得美洲野牛的生活環境橫遭破壞,加上人為的屠殺,使得美洲野牛的數量急遽銳減,幸好1872年設立了黃石保護區,遂成為美洲野牛最後的自然生息地,若非黃石公園維護的自然環境,美洲野牛恐將在美洲大陸上絕跡。

Bison

美洲野牛平時悠閒的在公園內踱步,溫馴平和,然而當其受到驚動,其突然暴起的衝勁,快如迅雷,因此當您在觀看或拍攝野牛時,應保持30公尺以上的距離,並且避免站在上風處。

美洲野牛狀似溫馴,然而每年因為太接近美洲野牛而遭到攻擊受傷的遊客,卻時有所聞,切記當您看到這些毛茸茸狀似大型茸毛玩偶的野牛時,千萬別妄想如寵物般的靠近身旁合照,以免發生危險。

草原區邊緣的優雅緩坡

擇日訪黃石

每年到訪黃石國家公園的觀光客高達250萬人,可見美國三大國家公園之一的黃石公園,是倍受觀光客的青睞,黃石公園雖然全年開放,但是有一半的遊客,也就是125萬人是集中在七、八月時到訪,因此七、八月的黃石擁塞著車潮和人潮,宛如廟會,建議走訪黃石公園的最佳時間應選在九月至10月初,這時侯天氣溫和遊客稀疏,住宿方便便宜,野生動物更是豐富。

至於五月初至六月中公園內野草尚未豐實,很容易在黃石公園內的山間水涯,觀賞到初生的野生動物寶寶,但是這時期黃石公園內的氣侯,稍寒而潮濕,而且偶有突發的大雪。

火坑河內泡澡的Moose

此外11月起到翌年4月底,黃石公園內將因處處大雪封道,大多數的道路將不對遊客開放,尤其是通往大提頓的南入口道路(第19189287號共同道路),將完全不對外開放,因此前往黃石公園最佳的旅遊時機應選在九月中旬。

Lower Geyser Basin

攝影考量

位於中間歇泉區的大稜鏡溫泉,由於溫泉水中富含礦物質,經過經年累月的堆積沉澱,形成惹人驚異的色彩。遠方白色區域環繞著淡藍色池水的是精進溫泉,中央磚紅色圍繞的區域是大稜鏡溫泉,配合了前方墨綠色的溫泉水流,紅綠並陳雖顯得突兀,但是也不得不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紅、綠、藍為色光三原色,原來,原色在大自然中也可以並行不悖的呈現,為了腦際閃現的一絲趣味,刻意的將眼前的綠、中間的紅以及上方的藍天均分成三等份,讓看這幅畫面的眼光慌張的不知專注何處,您若也有這種迷離的感覺,那這個畫面就成功了。

12040mm鏡頭,以22F的光圈讓遠近景都在一定的清晰範圍內,已經確定好的光圈值,只要選擇適當的快門速度去配合即可。

Lower Geyser Basin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28788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慕名已久
2009/05/01 22:59

您文中提到的野牛的消失,是不是《与狼共舞》的背景呢?

黄石的水和九寨沟倒很象。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5-02 05:52 回覆:
「與狼共舞」的背景是在19世紀中葉南北戰爭時期,而美洲野牛的浩劫是始於白人移民美洲,至19世紀初對美洲西部開擴時達到最烈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的色彩
2009/04/28 17:47
哇,真是太棒了,不但色彩飽和,還捕捉了好多生物的活動!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作
2009/04/27 13:29

圖文美備,誠佳作也!

在圖片有Size的限制下,影像還能如此清晰、瑰麗,Trav可否稍為指導一下應該注意的地方?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4-27 15:21 回覆:

       先將120 Slide Scanning for 35MB大小影像檔﹝相當於3700萬畫素數位像機拍一張RAW檔﹞,備一般印刷使用,網路則減為72 pixels/inch上傳。
       影像之是否清晰、色彩之是否飽和?基本上和圖片大小無關,取決於按下快門那一瞬間攝得的原始影像,修片軟體最多只能改善 or 增強效果無法改變影像本質,也就是按下快門的那一刻就決定了影像的命運

清楚瞭解和善待工具是我的方法

感謝您.....請指教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4-28 11:07 回覆:

補充說明

 


       影像之是否清晰、色彩之是否飽和?基本上和圖片大小無關﹝如果是300ppiX300ppi影像解析度改為500ppiX500ppi上傳,則會造成影像鬆散色調分離,因此只能以高解析度影像檔變更為可容許的低解析度影像Size

感謝您.....請指教


HY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04/27 12:22

太棒了,真讓人嘆為觀止

去年summer 去Utah看老公

到附近五個州走馬看花了一圈,

也去了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照了不少相片,前陣子本想寫篇遊記的,

看了您這篇詳盡的介紹,和專業的攝影技術,

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我看我就免了吧哈哈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4-27 15:30 回覆:

請共襄盛舉!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看法,和不同的遭遇

彼之短也許正是己之長,您客氣了

感謝您的來訪


Vivi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壯觀
2009/04/27 04:15

Trav的部落~好壯觀!!

之前你的Beng Mealea影像,深深映在腦海盤旋

現在又到黃石~能親身經歷這些奇景~

人生真是多采幸福~

謝謝你送來的日曆^^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4-27 15:39 回覆:

感謝您喜歡它

每整理一張影像,彷彿又親身經歷了一次過程

獨樂不如眾樂來得更愉快

謝謝來訪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一再回去的地方
2009/04/26 22:52

動物, 間歇硫磺泉....這個地方總是讓人一再回味

我對於自己當初沒被BISON頂上天至今猶感幸運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4-27 15:41 回覆:

大家都是黃石的有緣人,Bison還是遠看就好

感謝來訪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響往!
2009/04/26 22:07
謝謝分享!令人響往!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4-27 15:44 回覆:

感謝來訪

您一定時常運動!

有一個讓許多女人妒嫉的名字......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09/04/26 16:08

算算造訪黃石公園,一恍眼竟是廿幾年前的事了,妳鏡頭下的景看來都相當熟悉。看到妳拍的照片,我簡直不敢回頭看我用傻瓜機拍的,妳的攝影功力在我看來,與國家地理雜誌那些專家已無分軒輊,佩服之至。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4-26 20:55 回覆:

您太抬舉了,只要大家還看得順眼,就是我努力的動力

謝謝您的來訪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壯觀啊!
2009/04/26 13:42

好美的黃石公園.

遼闊的自然景觀. 好壯觀啊!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4-26 21:08 回覆:

壯麗的山河西藏亦然,大山大水使人大閞大闔,感激您的到訪

以下的犛牛位於「個人相簿」之2009年月曆是我在Tibet碰到的,一併送給您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石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2009/04/26 10:37

Trav~ 拍得好美

讓TT.又想起黃石公園ㄉ美.....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4-26 21:00 回覆:

黃石使人留連,只要看過黃石,就讓我們不時在記憶裏翻騰,您何時再走訪黃石?

謝謝您的償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