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連貫的記憶
2006/12/18 21:47:22瀏覽370|回應1|推薦10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上的寶貝, 

而每個老師也都有他的生活、他的家庭、他的情緒‥‥

 

我並不擔心因為孩子的異況;而失了面子,

但在捍衛自己孩子的福利時,我還想再替其他人想一下,

我不能因為自己孩子如此如此,就要求其他人忍受。

這是我的想法^^|||

 

溝通跟協調是必須的,

當我們感同身受去體諒老師時,

往往,孩子才能真正得到老師的疼惜與照顧,

我覺得,

現在小學導師一直在調整她的想法與方法,

偶爾聯絡簿上的彼此打氣,讓我覺得很感動,

 

也許,

有時她還是會被孩子惹毛,

但我覺得那是過程,當她學會跟我這個孩子相處,

就造福了以後;她會再教到的其他這樣的孩子^^

我也在摸索中學習著‥‥

老師也是^^

 

─────────────────────────

  

今天去安親班接小孩,

班主任跟我提到一個比喻-----不連貫的記憶。

 

一般人,因為做錯某事被處罰,至少會記取教訓一陣子,

就算這個<一陣子>可長可短,也是個警惕。

 

但是,

這套理論,似乎無法套用在我兒子身上= =|||

 

老師覺得,

他每一天都有一個心情;能控制他的只有<當下>的心情!!!

他不會去連貫之前的受罰經驗,

他就這樣活在當下><

 

昨天兒子在安親班迅速的寫作業,並因此,得以到安親班的遊樂區玩。

他還開心的在連絡簿上面寫著:

在安親班寫完作業可以去玩,真快樂^^

回家也不忘告訴我他很棒,他覺得寫完功課真好,

我也誇讚他,並開放讓他看電視,獎勵他。

 

就在一片歡欣鼓舞的氣氛過後~"

今天又是另一個樣了= =

 

不寫!

寧願在座位發呆也不寫!

在一片安靜寫作業的氣氛中,他開始大叫發出怪聲音,

還是不寫,外加頂撞老師...<你管我>

甚至還說了一句不知哪學來的髒話@@|||

 

安親班的老師群都接收到;我兒子可能是ADD一族的訊息,

在解析他的行為時,都算蠻包容的,

 

但,

影響到其他孩子的部分,還是需要更多的協力勸說,

老師跟父母可以有耐心,

當他跟同學或幼稚園小朋友發生衝突,

在上課時間走動或大叫影響其他人時,

其他家長就會反彈了><

 

其實老師也很為難‥‥‥‥‥‥‥

 

─────────────────────────

 

老公覺得是我這方面無法控制好兒子的行為,

所以,

才需要由他用<打手心>這個方法,來扭正兒子的行為,

要兒子記取這個痛的教訓,

去遵循他應該遵循的規則,

一次不怕,隔天再打,直到他修正行為‥‥‥

  

老公覺得,

ADD這三個字如同<過動>這些醫學名詞一樣,

是人為創造出來,

以前的小孩哪來這麼多奇怪的病症!!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

倒也不需要在這些論點上爭執。

 

我做了些規劃,

條列一些生活規範,從家裡的小細節慢慢來指正兒子,

教強他基本的對人的尊重與禮貌,

 

對於他,

我得更有耐心跟恆心才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WANTFLY&aid=60340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有的不連貫成為連貫
2006/12/19 00:49

以前如果像妳兒子這樣的表現很稀罕,現在這個世代變得很普遍,幾乎每個小子都有一些問題,乖小子反倒成為瑰寶,這是混亂世代的能量流動,可好可壞,但令父母憂心傷神,小孩子變得很難理解,他們不再是純真天使,大半時候都成討債的小魔頭,但做此想時,他們又成為天使,讓你自己覺得自己很魔鬼了~!

不知道怎麼辦,是普遍父母的哀嘆,妳需要對你先生溝通小孩的問題不全在妳,否則來自先生責難將造成妳自我懷疑,缺乏自信,甚至夫妻之間頻起齟齬,對生活的平和將有嚴重的影響,你先生要體諒妻子的辛勞,並且把孩子的問題看做雙方共同的責任,彼此扶持,靜待孩子的轉變,以便在平靜理解的情緒中,用更大的耐性對待孩子,否則真是很難捱的,在不知幾年可獲得改善的期待中,真正磨人心性.

可以和孩子溝通,對安親班的感覺,他喜歡如何的方式進行他的課後去向?想意在家?請家教?換安親班?和孩子溝通,分析利害關係給他,由他自己抉擇,不要讓他在全無了解的狀況下,安排做這做那,取得他的首肯,將來他如果發生了狀況,便會自己承認錯誤.

過動一般要連看電視都無法安靜十分鐘以上者,才可能入列,如果看電視可以安靜,只是寫功課不能,只代表他喜歡動畫比較多,此時先讓他了解他的職責是完成作業,至於多久反而不是重點,慢慢地會進步,每天總要讓他坐一陣子,生活作息上不要讓他太興奮,飲食均衡,給他集中的運動時間,中午小睡,不要太晚睡,不看太多的電視,和電玩,輕柔對待他的神經,偶爾聽一些輕音樂.     

假日到戶外登山,游泳,多親近自然,學習認識昆蟲,花鳥可以幫助他專心的工夫,一點點漸進,找對適當的方法很重要,他便會按步就班的進步,就學用品盡量不要花俏,以免分心,雖然有時候稍嫌遲緩,但總會累積一定的成績,當他有進步時,就該明確嘉許,讓他知道自己很棒,進步的期望不要一次放得太高,只要有些微的進步都該高興.

這類孩子其實有很聰敏的特別傾向,細心觀察會找到他的特殊才藝,美勞之類的工作或學習很適合他們,可以嘗試,祝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