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斯伯格一族
2007/01/30 23:41:39瀏覽2031|回應14|推薦0

晴空萬里的今天,

帶兒子去給醫生看->長庚兒童心智科張學岭主任

出乎我意料之外,醫生的診斷是…..

他應該不是個ADD(專注力不足過動症)小孩

他應該是個AS(亞斯伯格症候群)= =||| 類似高功能自閉症= =|||

 

自閉!!!???

這些醫學名詞可真是嚇人呀><

 

這類AS(Asperger Syndrome)孩子主要的特徵為:

1堅持其他人要照他的遊戲規則進行

2神經系統不成熟面對情境時,大腦無法提供適當思考方式

3無法判讀別人的表情,或針對別人的情緒做出正確反應。

例:對方很生氣時他依然我行我素終致對方失去耐心……….

4無法理解社交禮節規範無法思考自己的行為所帶來的後果。

例:插嘴、直接指出對方缺點你好胖喔你說話不標準…..

5發音正確;語言流暢;認得許多詞彙

卻無法以言語解釋自己的行為溝通技巧也極為怪異………

*重複同一句話

*詳述描述他人不感興趣的事物

*無法持續一般社交性的交談

*喜歡用太長的句子或過度做作

*無法拿捏與人的適當說話距離

*說話時不看對方或面無表情

*不會察言觀色;不了解別人的肢體語言

6情緒表達技巧生疏

例:非常高興跟普通高興時表達方式一樣><

7無法區別真實與虛擬世界

活在幻想世界裡,認真融入虛擬世界中………

 

致病原因為:腦部功能失調><

 

治療方式為:

*增加他們解讀情境的技巧

*增加他們適應社會規範的能力

*增加他們與人互動的能力

需要父母、師長、同儕、社會給予長期關心、包容及不斷的學習機會。

 

醫師建議

當孩子不遵守規範時不要讓他畫圖或看書而是給他一些懲罰性的工作

例如:打掃或跑步強迫他接受社會規範跟同儕一同接受正常教育~

讓我想起之前看過一本叫親子戰爭』的書

作者有個孩子極度反抗學校制度

痛苦的作者選擇讓孩子在家自學,此舉導致丈夫出走;公婆極度不體諒,

之後,作者帶孩子到國外就讀,

在自由的體制下,孩子發揮了他的才能,據說是網路方面的

 

現在的我,不指望孩子有多聰明,只希望他…………『正常』

 

常常

孩子讓我很疑惑、很傷心、很頭痛、很無力

我也不知道我為他做的決定是好是壞?是對是錯?

從孩子開學之後我所無法接受的這個形式的孩子

讓我這小一新生的媽媽得開心只維持了一天

他的脫序演出是我惡夢的開始

有人勸我將他轉到森林小學;

有人說要讓他接受藥物治療;

各種各種的建議出現,而我這舉棋不定的媽媽卻越來越茫然

 

看著他的臉蛋

像天使般的笑容瞬間變成暴怒的惡魔或是狡猾的小丑

我常常嘆氣;常常忍不住掉眼淚

不知道該怎麼教他甚至不知道該怎麼跟他相處

當身邊的人覺得他壞的時候,做媽咪的我心裡真是五味雜陳。

 

老公覺得是我的教法錯誤才導致兒子的反常看他打小孩我真的很傷心

打!有用嗎?

對我兒子百分百是沒用的

下一秒他已經忘的乾乾淨淨甚至隔天他耍壞的更加嚴重><

打!讓他害怕爸爸

但是並沒有改正他的行為跟想法。

 

看了那本專門描述ADD小孩的書

我覺得我兒子完全符合ADD小孩的異常

這讓我開始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自己的兒子

其實很可憐;有些腦部缺陷;他的行為有了解釋。

也至少讓我的憂慮情緒找到了一個宣洩的出口。

 

不管他是ADD還是AS,這些醫學名詞沒太大意義,

重點是,我該如何教育他

禮貌跟規矩是我一定要他學會的

至於學業…. 我先擱一邊….

所以建議老師讓他用自由畫畫及看書來取代他的上課。

我想『知識』這東西學會了比如何學會來的重要吧!

 

之前對小學老師有許多怨懟,甚至動過轉班轉學的念頭,

沒想到,後來老師改變了,

她包容了我的兒子多放了一顆心在他身上。

我真的好感激她,

她甚至跑去上兒童心智講座,以期更加了解這類的小孩。

 

我想,人是會做改變的,

我自己都常被兒子氣到一個不行,

老師也有她的情緒與壓力,

也許剛開學時,老師的反應讓我難以接受,

幸好現在撥雲見日了^^

 

這週日我又帶兒子去湯姆龍

不幸的,

他又惹毛了一個家長,一個很不爽的把拔= =|||

據說是強佔玩具&拿東西丟那位家長><

我問他是不是做了這些沒禮貌的行為,一臉不羈的兒子點了點頭,

我要求兒子道歉

也很憂心他與其他孩子的互動。

 

看完醫生回家,本想上網找些關於AS的資料及治療方式

好跟老師討論,

沒想到><,網路線居然被我家的狗活生生啃成兩段><|||

ㄚ咧!!

 

我發現我家狗女兒就跟我兒子一樣白目。。。。。真是雙重打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WANTFLY&aid=7011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rish
理解+包容
2010/06/04 14:01

辛苦的媽媽:

                     無辜的孩子! 唯有理性應對和理解他再包容他, 方能再進一步教導他.

                    加油! 再加油!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加油喔~~~
2010/06/02 17:48
真是不容易,家務事、小孩、先生、、夠忙碌了.....
還好...母愛....是取之不竭的......
祝福妳...勇敢、堅強的走下去.....
我有一個乖兒子,以為他一直有點內向...也無大礙....
那知,前二天,他告訴我:找到些資料,他的狀況和ADD症90%相似,
我正想法替他找醫生,26歲了,還不太晚吧.....
祝福這些媽媽的寶貝兒......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加油
2007/02/03 16:15

勇敢往下走   要堅持唷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01 23:57

其實醫生還有提到一點

她說呀 

我們家這個疑似亞斯伯格症的小星兒

應該是從我或是老公遺傳而來的

哈哈 所以搞不好我真的是要負上責任的^^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01 21:24

菜菜子你要加油!!

他還是很棒的~~他數學不是考了84分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2/01 18:13

經常成人對所謂"正常"的標準,是界定在與一般人比較的基準上,所以家人在這個基準上便會顯露出焦躁的情緒,也許要放棄這個標準做出全新的個別標準,才能引導孩子走上常軌,但父母能否真正捨棄來自外界的評判眼光,脫離普世的價值,走自己教育的路?!恐怕很難,基本上要在其中取捨適當的路線,需要絕對的定見和決心,除此之外財力時間都須要消費龐大,面對現下的體制,碰上用心的老師是幸運的,如果老師有他自己的考量,如何能再請他為了個案做出犧牲呢?!

長遠來看,都是未來可能遇上挫折,提供觀點一二,僅供參考,總之是很另人頭痛的事實,只有請加油並且先照顧好自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哎!
2007/02/01 17:58
傷腦筋

咩咩布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7/02/01 17:13

加油!!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2/01 14:06

照顧這樣的孩子

需要很大的耐心

加油喔

我相信妳的孩子會越來越好越來越棒


*媽媽的守護者*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要求你的先生和你分工合作
2007/02/01 02:14

如果經濟許可,你或你先生應有一人全職在家,在外工作者,也要分擔部份家務和小孩的教養。如果不能全職在家,子女的教養,不能只是一個人的責任。

你要要求你的先生去讀相關的書籍和上課,不要讓你的先生變成一個令人厭惡的惡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