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DD過動症
2006/12/18 21:21:32瀏覽1845|回應5|推薦6
 

什麼是A.D.D.???

意思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從孩子開始上小學後,

小學老師跟安親班老師的反彈,讓我十分之錯愕!

我不願意相信兒子有錯,

寧可覺得是老師沒愛心><(老師千萬別見怪呀)

還想過要給孩子轉學、轉班...(幸好很懶的我沒付諸行動)

 

小學開學那一個多月的時間,

真的很痛苦,

面對導師的來電告知鈺翔的異常行為,

我這很不爭氣的媽媽只想哭><

第一個冒出來的念頭是:

為什麼老師要降子給我兒子貼標籤呢?

我覺得我兒子不至於如此惡劣呀!

看著兒子被安排在邊疆座位!

看著聯絡簿上兒子的光榮事蹟!

真的蠻無力的.........

 

直到某一天,

我在書局看到了書名叫<注意力不足症候群>的書,

我大略的翻閱,

居然發現裡面寫的行為特徵,跟我家小朋友一模一樣><

 

寫功課心不在焉、沒時間概念、拖拖拉拉、散漫、

常忘記該做的事、人來瘋、不合群、上課愛說話唱歌、

上課走動、上課不進教室、愛插嘴狡辯、情緒不穩、容忍度低不能等待、

打人推人、易與人起爭執、說謊...

 

當我把書給二姊看的時候,

她是覺得我不該給自己的兒子對號入座,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二姊從我兒子出生看著他長大,

很支持的;不希望我兒子真的有書上所說的缺陷,

聽來蠻窩心的,雖然她常常講話很毒,

其實;她還是對我兒子抱持高度肯定喔^^

 

但對於兒子疑似ADD這個類過動症,

我並不想否定它的可能性,

因為,

如果他是,

那他的行為就有了解釋,

就像我們看到過動兒時;該給予更多包容一般,

我也該給予兒子更多的體諒^^

 

因為他的行為不是故意;不是他耍壞,

可能是他打娘胎出生就缺少了一些東西= =||| (其實是媽咪的錯)

ADD小孩的葡萄糖代謝活性,明顯比正常孩子低><

研究報告顯示:

*當大腦的腦力控制系統出問題時,

孩子就無法無續注意力,容易急躁,

常出現偷懶、不聽話的舉止,在大人脅迫下才能完成事情。

排斥需持續專心的工作(如寫功課)。常掉東西、坐不住。

*當大腦的過程控制系統出問題時,

孩子就搞不清順序跟重點,無法分析事情的因果,

上課會空想分心,注意到別人看不到的瑣碎事物(如黑板上的小蟲)

粗心大意、無法遵守規則、不知上學是要做什麼

認知無法發動而反向操作,(如老師講到狗;他想到家中的貓咬他)

突然插嘴搶答,因他的自由聯想把他的思考帶到不相關的主題,導致他答錯而被同學取笑或長輩責怪。

他喜歡畫畫、超現實、幻想力豐富。無趣的課,他無法學習。

*當大腦的產品控制系統出問題時,

沒目標、流氓性行為;打了再說、打人不想後果、不會看別人臉色、

上課常沒帶鉛筆、要求做事或換主題時;他會陷入焦慮。

大聲說話,無害羞對不起的表情。

現在的台灣社會,

普遍認為只有明顯過動才是過動兒,

卻忽略了這群<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

雖說大多數的ADD症狀都會在12~20歲間消失,

但安親班一名資深老師建議我,還是要讓孩子接受治療,

雖然ADD症狀會隨年齡消失,

但孩子幼年會因不當的行為舉止;而遭到其他人的排擠,

長大後,也可能繼續衝動粗心的個性,甚至出現反社會人格異常行為。

 

看了這些對於ADD的介紹,

我在想.....................................原來我的孩子沒有錯,

他需要我們給他適切包容的教導,

而不是無奈的眼神+責難的眼光......

---------------------------------------------------------------------------------------------

林口長庚的兒童心智科,我掛號很久了= =

卻一直掛不進去><

聽鄰居說,他是直接去醫院跟護士抱怨掛不到號,

求護士幫他安插進去,

我有點想給他改掛淡水馬偕的兒童心智科.......

說著說著...

今晚,

居然掛到號了  雖然是1個月後,還是讓我欣喜若狂^^

---------------------------------------------------------------------------------------------

摘錄書中建議方式:

*多講些正面的話(媽媽喜歡你、你很棒、你可以做的很好..)

*以肯定句代替否定句(不要跑改成慢慢的走)

*用具體字眼(要乖改成要在椅子上坐5分鐘)

*一次只要求孩子坐一件事;並不斷叮嚀。

*不吼叫、不嘮叨、不威脅、不比較、不做人身攻擊。

*做個好的傾聽者;尊重孩子。

*以身作則;才能讓孩子模仿到正確行為。

*父母長輩管教的步調需一致。

*選擇一些有效的獎賞(讚美、擁抱、禮物)。

*事先講好規則,約定好處罰方式,讓孩子知道如何避免處罰。

*與學校溝通好小孩的狀況,請老師特別做行為輔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WANTFLY&aid=6033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星星的孩子
2006/12/22 20:14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onewiththewind678&f_ART_ID=581607&raid=605487#rep60548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教育方法的參考
2006/12/21 16:13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onewiththewind678&f_ART_ID=581607&raid=605487#rep60548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請參考
2006/12/21 16:11

*****************************************************

 提供醫學上的參考文獻:大腦的秘密檔案 卡特著 遠流出版

P301

        注意力缺失及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e Disorder,ADHD): 注意力缺失及過動症的現象是因為缺乏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注意力廣度很差,身體扭動不安,通常在兒童期就會被診斷出來,有些情況會嚴重到無法正常遊戲和上學。過去都把這種狀況怪罪於父母沒有教好、沒有家教,或態度不好不禮貌,但是腦造影的研究讓我們看到,這些孩子其實有神經機制上的功能缺失,問題主要出在大腦的連線沒有完成。這些孩子的邊緣系統已經全力啟動,但是掌管注意力、控制力和綜合訊息的皮質區卻還沒有準備好,還未完全活化。腦造影的研究顯示,患有ADHD的孩子的右腦前扣帶迴和前額葉很顯著不夠激發,前扣帶迴會將注意力集中到某個刺激上,而前額葉則負責控制衝動及計劃行動。這些孩子的上聽覺皮質區也顯著不夠激發,這個區域是與訊息的綜合有關,將各個地方送來的訊息組合在一起。因此,ADHD的發生可能是因為大腦的這些區域不夠激發,使得孩子無法掌握整個情境,世界變得很零碎,刺激和刺激之間沒有關連,卻一個一個的進來爭取注意力。有注意力缺失的大人也是如此。

  安非他命類型的藥物可以提升大腦中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以減低注意力缺失的現象。這種藥物所激發的皮質活動可以抑制邊緣系統的活動,以思考來取代行動,而得到比較有控制力和注意力集中的行為。

       治療ADHD的藥物會刺激這些缺少激發的地方,使得大腦可以集中注意力到眼前的事情上。  

*****************************************************

結語:個人以為凡是腦部的治療藥物,抗憂鬱劑,鎮定劑,安眠藥......等的用藥,需要能免則免,雖是救急的藥品,但基本上我還是以為因為這些藥物的抗藥性,可能解一時的症狀,卻難以達到杜絕的最善狀況.

譬如憂鬱,躁鬱的問題,不免心理的成份,在盡可能不用藥的狀況下先行找出造成憂鬱的成因,除非到了幻聽,傷人,自殘,行為違常的情形,個人認為先透過包括冥想或運動等,強化心靈強度的訓練,可多少減緩症狀.

至於兒童的問題,因為他們還在成長期,逐步注意他的反應,也許會因為成長之後,因發育組織的健全,而使狀況獲得改善?再者,太小就讓他們接受這樣的藥物治療需要三思,在盡力幾年之後,視進步狀況做藥物處置可能較好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方法一二
2006/12/19 10:46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veno&f_ART_ID=604063

可以參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小孩
2006/12/19 01:09
很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