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個笑臉
2006/12/18 21:16:05瀏覽288|回應0|推薦2

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這篇網路流傳文章,

但每次閱讀,

都能再次喚起我對孩子的疼惜與不變的愛。(文章摘錄於最下方)

 

每天下了班,

常常會因孩子的表現而觸動煩躁的情緒,

最近我有比較懂得控制情緒,

聽安親班老師述說完孩子當天的行為後,我還能平心靜氣,

牽著孩子步出安親班;過馬路;走在天已黑的林蔭小道。

 

當媽媽的力量;就從牽著孩子的手上傳來...

 

我靜靜的詢問孩子,

為什麼要跟同學打架?

為什麼不好好在安親班寫完作業?

一如往常的,從孩子口中得到一些五四三的回答。

 

望著漆黑的天空,

我不禁感到無言,不知該怎麼做才好?

 

以前,曾經冒出一個念頭~

猜測著,兒子的腦袋瓜裡;究竟想著什麼?

 

今晚,兒子感冒了,不知是不是病毒影響了他?

睡前,在我唸完兩本故事書給他聽之後,

他開始侃侃而談...

 

兒:媽媽,我感冒了,我可以7天不要去上學嗎?

媽:不行耶,多穿點衣服熱呼呼的睡覺,明天感冒就會好了。

兒:那我明天如果沒有好,就可以不用去上學了嗎?

媽:要阿,媽媽感冒也會去上班耶。

兒:可是我不喜歡上學。

媽:上學很好玩呀,老師會教你很多東西。

兒:不好玩,老師教的東西我都會了,上課一點都不好玩。

媽:老師教的你都會嗎?注音你不是不會?聽考都寫不出來。

兒:我會,我可以把100天的作業寫完,不要去上學嗎?

媽:可是你考試都58分,如果都會,應該是要考100分吧。

兒:可是我都會了,上課好無聊,我不想上課。

媽:那你上課都在做什麼?

兒:我在畫畫,有時候看書。

媽:如果不要吵到其他同學,你可以上課畫畫或看書。

兒:真的嗎?老師不會處罰我嗎?

媽:我會寫聯絡簿跟老師說,那學校的書你都看完了嗎?

兒:都是舊的書,可是要一直看。

媽:那可以帶家裡的書去看呀,老師還說要給你一本畫冊畫畫。

兒:那我可以帶玩具去嗎?

媽:不行喔,學校不能帶4樣東西去,1玩具2錢3自動鉛筆4早餐。

 

兒子聽到早餐,就笑了,可能想起之前我跟他去學校,

盯他超完聯絡簿,邊吃早餐的那段時間。

 

今早,我讓他自己進校門,沒有陪同,

晚上,老師說他早上還蠻自動抄寫聯絡簿的。

 

所以,我看到<媽媽,我有82個微笑>文章時,有很深的感觸,

兒子其實有在進步,在改正...

我卻在聽見他打人的消息後,就忘了他努力的部分..

 

忘了最近;他其實表現的很棒................

 

──────────────────────────────────

 

人容易對已經有的東西不在乎,忽略了,甚至忘記要去珍惜,

這篇文章剛好可以讓我們省思一下。 

 

  別用放大鏡來看別人的缺點  

 

 當媽媽辛苦,尤其是單親媽媽,需要付出更多心血,也要承受更大壓力,才能把小孩撫養長大。 

 

我,就是個單親媽媽,三年前,因先生有外遇,被我抓到,最後以離婚收場,如今, 兒子已經七歲,也唸了國小一年級。平時我在美容院工作,每天從早忙到晚,累死了,我實在沒時間去管小兒子的功課。還好,小兒子的級任老師會在家長聯絡簿上,寫些兒子在學校的表現,同時,老師有兩個橡皮圖章,一個是微笑的臉,用來表示孩子在校表現良好,值得稱許,不過,如果孩子在校不遵守秩序,上課大聲講話,作業忘了寫,或和其他小朋友吵架,就會被老師蓋一個哭臉。 

 

雖然我兒子長得很可愛也很頑皮,經常故意捉弄女同學,上課也不專心,寫字更潦草馬虎,所以,每次他拿聯絡簿給我看時,我就會和他算帳。「你看看,你又得這麼多個哭臉,上課講話,排隊不守秩序,又是和女生吵架,鬥嘴,兒子啊!你乖一點好不好,不要跟你爸爸一樣,只會跟女生糾纏,可不可以?」 

 

一天我從美容院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一進門,就看兒子一張紅撲撲的小臉,向我跑過來:媽咪,妳回來啦!當時,我好累,嘴巴仍然說著那冷冷的老話:「去把你的聯絡簿拿來,讓我看看你又得幾個哭臉?」此時,小兒子抱著我的雙腿,撒嬌地說:媽咪,今天我們一起數一數,這學期我總共得幾個微笑的臉好不好? 

 

小兒子一說完,立刻從書包裡拿出聯絡簿,數一數,這個星期到底有多少個微笑的臉?他甚至翻到上星期、上個月、十月、九月。 

 

小兒子低著頭,專心又高興地數著:三十、三十一、四十五。 

 

聽著兒子興奮的聲音,我的眼眶竟泛出淚水!是的,兒子,你有好多好多微笑的臉,值得我和你高興地一起細數,我為什麼要一直反覆挑剔你那為數不多的哭臉呢? 

 

記得上星期,我騎車載著兒子到外頭買麵包,當時,天空下著毛毛雨,我叫兒子坐在機車後座,不要亂跑,我買完麵包馬上出來,當我付完錢,走出麵包店時,看見小兒子懶洋洋地整個人趴在機車椅墊上,我一看,好生氣地大聲罵他:你趴著幹嘛!坐要有坐相! 

 

這時,小兒子挺身坐起,笑著對我說:媽咪,你看我多聰明,我趴著,用身體蓋妳的座位,就不會被雨淋到,妳坐上去,屁股就不會濕濕冷冷的了! 

 

兒子啊!我當時真的好感動!可是媽媽太忙,太累,媽媽心中的感動又忘記了,只記得去數你又得幾個哭臉,媽媽很壞對不對? 

 

當我含著淚,望著可愛的兒子時,他天真興奮地抬起頭,告訴我:媽咪!這學期我總共有八十二個微笑的臉!那時,我緊緊摟抱住兒子,真心喜悅,滿足地對他說:媽咪今天加你十八個微笑的臉,好不好,讓你有一百個微笑的臉!於是,我在兒子聯絡簿上,畫上十八個微笑的臉,並簽上我自己的名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WANTFLY&aid=60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