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是賠錢貨? (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3/11/03 02:08:00瀏覽9620|回應30|推薦148

眾多台灣人,尤其老一輩,一直活在古老封建時代,毫無道理的堅守重男輕女觀念,有些人明知是錯,卻不願意認錯。你不得不承認,認錯這種事,實在是人生的最大修為,多數人作不到。

小時候,我慶幸生為「萬金」兒子,家事一律全免,雞腿吃到發膩,萬千寵愛集聚一身,所有長輩都把兒子當成未來總統款待。那年代(直至今日?),幾乎全台灣,家家戶戶都認可,「千金」女兒不值半毛錢,純粹賠錢貨。

數十年過後,事實已經證明,諸多所謂的傳統觀念,可笑愚蠢至極。

看看現今台灣,數以萬計的賠錢貨女兒盡著孝道,即使她們被迫放棄繼承,家族財產全部進了兄弟口袋,即使她們眼見父母被兄弟掃地出門,或輪番施捨式扶養,不計前嫌的女兒,大多數還是乖乖盡孝,不僅是倒貼金錢,不僅是終生扶養,數十年,可能更勝父母扶養子女的辛苦,台灣女兒,聖人般的,不合情理的,一直孝順。

我無法理解,在台灣,太多太多的不合理不合法,存在於社會,存在於個個家庭。只因為是長輩,父母可以犯錯可以胡作?兒子可以混蛋一輩子?女兒卻必須盡孝?即使盡了孝,女兒還是不被認可,一個永遠的外姓人,除夕夜不能回家。老一輩台灣人,寧可被兒子虐待,也不願住進孝順女兒家,那種癡愚,倒底是為了甚麼?

請別說時代已經改變,看看你的親朋,就是現在,如此現象仍然繼續普遍存在。

我只有一個兒子,沒有女兒,所以我移了民,不想在台灣的社會環境中養育兒子,讓他以為可以混蛋不孝,卻依然理所當然繼承家產。將來走不動之後,我沒有「賠錢貨」女兒來盡孝道,所以儘早選擇福利國家加拿大,乖乖繳稅,乖乖等著進養老院,自己養自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930778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句
2014/03/23 08:33
根據我自身周圍經驗
有這種觀念的
反而是以同樣身為女人的母親居多
只能說
無言以對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3-24 01:46 回覆:

多年媳婦熬成婆,一句話道盡緣由。

兒子是前輩子的情人,更訴之無盡的愛。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2014/03/23 08:30
深有同感
時至今日
如果生的是男的
大家會說真會生
生女的
就沒有人會這麼說了
真難想像這是2014年的台灣
大學時的法律系同學
注意喲
是法律系念過民法知道男女有相同繼承權的喲
居然振振有辭地認為社會習俗裡要求女兒拋棄繼承權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台灣社會這些根深蒂固的觀念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3-24 01:43 回覆:

曾經想寫過一本書「移民的時空停滯」,因懶惰而放棄。

觀諸全球唐人街的百年不變,脫離母國的移民文化通常難以前進。

台灣人多數都是移民,所以眾多習俗觀念也是停滯不前,

停滯的原因不是不能前進,而是不願前進。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5 14:54

謝謝你為我們這些女兒抱不平. 我這一輩的女兒從小就是這樣被對待 我的好些同學 談及遺產分配完後 老母被棄養式的照顧 背後全是破爛的褥瘡 中過事的, 仍然傷心 於母親的悔恨 .

還好爸爸疼女兒 我又考進了和尚學校, 在就業的路上 覺得女兒身也 不必然 是低一等. 而思想傳統的媽媽一直是這麼堅持的 . 直到最近 從她的眼中 我看到了悔恨. 只能說 受思想的束縛所致, 如果不懂得早點解脫鬆綁 , 最後自己是會悔恨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2-26 02:29 回覆:

上一代(對傳統習俗)的愚忠愚癡,但願,儘早,止於這一代。

我的母親一樣癡愚,但是幸運,子女沒一個人敢要她的財產。她一毛錢捨不得花,活得像個窮人,不斷積累又何必?只能說,年輕時窮怕了的陰影,一輩子籠罩著,無法脫身。

我輩幸運,大部份小康,應當自我期許,承先啓後,革除陋習,從自身做起。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04:44

現在孩子都生得少,所以都是父母捧在手心裡怕化了的"賠錢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1-16 01:25 回覆:

孩子不是賠錢貨,父母的虛榮比較心態才是,

那些喜歡賠錢的父母,不能怪孩子。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11:00

我看含苞欲墜的每一天時

真是有很強烈的台灣社會男女不平等感觸


blue phoenix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1-14 02:21 回覆:

我也看了「含苞欲墜的每一天」(謝謝你的推介),拍得很好。

台灣家庭的確重男輕女嚴重,甚至於產生女性自我矮化現象,

上一代的沒救了,但願,下一代有所進步。


只是一隻羊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11:36
很高興看到有這樣想法的男性 我的父母才六十出頭 也有這種根深蒂固的想法 從小 父母都告訴我們 他們是男女平等的 是男女一樣疼的 但是我直到二十多歲出社會後 才發現不是如此 父母要求我們三姊妹拿錢養家 且不體貼我們北上租屋工作開銷大 予取予求 但卻不要求他們兒子 我的弟弟為家庭背負的債務出一毛錢 弟弟住家裡卻不用付任何費用 他的薪水只用於付自己的車貸與自己的開銷 而我們三個不住家裡的女兒卻要負責家裡的開銷與貸款 當他們需索過頭 超過我們的能力而不肯給時 就對親戚罵我們不孝 至此我看清了父母的真面目 口說男女平等 其實都是假的 女生是賠錢貨 養大了就嫁給別人了 所以趁還沒嫁前壓榨個夠 兒子是姓自家姓 當然得盡一切搜刮女兒留給兒子 這點對親情很傷 對孩子來說 可能是得花大半輩子才能克服的傷害 我一直以為都是父母的小孩 受的待遇該是一樣的 但遇到這樣對自己計較的父母 我無法像油麻菜籽般認命 無法接受這種不平等待遇 所以我開始疏遠我的父母 過年也不想回去那個家 發現這樣雖偶爾有罪惡感 但整個人快樂多了 拋去不必要的束縛與羈絆 才能聽清楚自己真正的聲音 為自己而活 才有活下去的動力 我也不能認同重男輕女是因為男生可以奉祀祠堂 是你們莫名其妙規定出嫁的女兒不能拜祠堂的 現在早就沒什麼人在冠夫姓了 為什麼女兒嫁出去就是外人?? 為什麼不可以看成女兒是另組家庭 可是仍是原生家庭的一份子呀!!! 至少我自己當初是抱持這種觀念的 即使結了婚 我也會照顧原生家庭 那也是我的家 我只是多了另一個家 但體認到父母難以根除的觀念後 我不再這麼認為了 人家都認我們嫁人就不是自家人了 我無法做這種單方面付出的偉大行為 我深以為人是互相的 如果沒有對等的付出與看重 我是不會浪費自己的心意在這種關係上的 再一次說 父母這種觀念對女兒是傷害很大的 而且讓我更難過的是 我爸是那種令人厭惡的傳統大男人外 我媽還是不折不扣的幫兇 自己是女人 卻一點也不了解女兒 只幫著男人貶抑女兒的地位與能力 這種愚蠢而功利沒人性的觀念會式微嗎??? 我不敢確定 因為在我爸的影響下 我弟也有這樣的觀念 我弟還是七年級後段班接近八年級的年輕人 還上過不錯的大學 觀念卻如此保守迂腐 我不敢冀望年輕的下一代會否有所改善 家長的影響力與從小耳濡目染的觀念 太難根除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1-13 01:45 回覆:

是的,諸多傳統習俗觀念的確愚蠢落伍,然而,能夠跳脫者畢竟少數,

大部份人習慣於隨波逐流,習慣於和別人一樣,即使明知是錯的,不敢不同。

勇於改變突破的人是先知先行者,需要勇氣,可能被視為異類,

但是,人類世界的進步,正是來自於這類人,與你共勉!

期望我們的下一代,男女更加平等,社會觀念趨於正常。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球村
2013/11/11 13:37

已是地球村的時代,

只要自己有能力,

選擇在那裡落腳,

絕對是個人的自由,

台灣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

社會上的行行色色那個地方沒有,

五十步和百步之差而已,

在下也只能選擇在台灣落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1-12 01:08 回覆:

好壞評量,當然是,各自在人心。

怕的是,明明不好,硬要說好。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1 08:12
您賠了錢? 可憐的....重男輕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1-12 01:06 回覆:

我從不寵溺(唯一)兒子,也沒有任何打算轉移(贈予)財產,不可能賠錢。


悱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1/08 23:40

女兒才貼心。害羞

小時候回奶奶家,冰箱裡面明明有一大堆冰棒,就只準我吃一支,我哥哥卻可以連續吃五支,不公平。

冰箱太高拿不到冰棒,要叫奶奶拿。現在回想,我笨啊!不會拿椅子墊,偷拿嗎?!哈哈哈。不過我後來實在是受不了,嘴饞,搶我哥哥的冰棒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1-09 01:54 回覆:

絕大多數家庭,都是女兒孝順得多。

重男輕女的落伍觀念,早該去除了。

照理說,應該重女輕男才對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養自己
2013/11/08 11:57

掌握了老本,

當然就可以自己養自己,

養老院,

加拿大、台灣應該沒差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1-09 01:51 回覆:

養老院,養老成本,當然台灣便宜得多(一分錢一分貨),

然而,整體社會環境大不相同,生活品質(不僅是物質)也必然不同,

法治(絕不該是人治)是安全快樂的根基,任何國家皆同。

故鄉又如何?故鄉就是好嗎?恐怕一廂情願成份居多吧!

我每回回台灣,幾乎必然看見黑道橫行,

高速公路上逼車,處處收保護費,保全、討債、、、,黑道無所不在。

財團個個黑心,賺錢不擇手段,政客胡攪瞎搞,電視名嘴胡說八道,、、、

台灣好在那裡?請告訴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