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移民的故事(七)先進
2010/08/23 10:14:09瀏覽2825|回應15|推薦122
引用文章  一個移民的故事(六)教育

又來討罵捱了,因為我要說,台灣是個落後國家。

幾個「台灣之光」不夠,幾十個幾百個都不夠,我們需要千百萬個台灣之光,人人守法守分、安居樂業、不懷狂妄之想、不做破壞社會行為、誠實繳稅、遵守交通規則,這才是真正「台灣之光」的國民水準,也是一個先進國家的基本條件。

很多人誤解,以為富裕的國家就是先進國家,事實上絕非如此。在歐洲,許多國家並不如台灣富裕,例如捷克、波蘭,但是如果深入瞭解,你會發覺,他們是先進國家,不僅教育普及,不僅文化久遠,不僅人民溫文有禮,守法是基本條件之外,先進國家人民擁有的是一種普遍的從容自信,不需要金錢來裝飾。

台灣是個落後國家。富貴人家用不完的錢(不法的居多)、昂貴的房地產、嚇人的名品店、可笑的千萬跑車,在在批露不正常暴發富社會的文化低落,以及巧取豪奪的不公平社會體制。政治觀念的白痴尤其明顯顯示,台灣民主政治教育的落後與國際觀的極端無知。十年前,一位朋友說,該給台灣人民時間,因為他們才從戒嚴時期釋放出來,瘋狂應該被理解,無理應該被原諒,無知應該會改善。然而,又十年過了,我告訴這位朋友,你錯了,情況並沒有改善,被洗腦的年輕人不斷的增加,而黑金政治、官商勾結更加猖狂了。

不談政治,看看別的。台灣的交通狀況,可能用落後國家還不足以形容,簡直就是野蠻叢林,強欺弱、快欺慢、土匪先行、擋我者死。每次回台灣,我一再提醒兒子,小心!小心!這裡過馬路沒有人會讓你,即使你走在斑馬線上,即使確實是該你走。我一直無法忘記,二十多年前的慘痛事件,一位剛拿到博士、帶著未婚妻、七年未曾回台的同學回來了,準備開同學會、準備結婚,不到一個星期,他在老家附近穿越十字路口時(走在斑馬線上),被一個穿拖鞋騎機車狂飆的青少年撞死了。我一輩子忘不了他父母哭號送獨子的那一幕,太慘太慘。

二十多年過去了,台灣的交通狀況改善了沒有?沒有,連台北市的紅綠燈都成了參考用。一旦發生車禍,下車第一件事不是打便是罵,因為絕對不能承認有錯。我和許多人談過台灣「強制第三人意外險」的超低荒謬保額,然而,沒有人要改,沒有任何一個政客提起,沒有任何輿論檢討。交通違規、肇事是台灣人民生活中合理存在的一件「習慣」。

台灣人有太多的習慣,習慣貪污的警察,習慣黑道的橫行,習慣富人的逃稅,習慣政客的欺騙,習慣可笑的教育體制,習慣在馬路上被「叭!」,習慣亂叭別人,習慣沒水沒準的電視新聞,習慣滿嘴鬼話的政論節目,習慣「自認美好」,習慣「我愛台灣」。

對不起!我沒辦法習慣,你罵我也好,你鄙視我也好,我不喜歡生活在一個不知悔改的落後國家,所以我移民。我不能接受政客們的自說自話,我也不能接受「改進還需要時間」,台灣人民早應擁有先進國家的教育、交通、政治、社會制度水準。台灣社會有錢很多年了,台灣民主政治很多年了,台灣政黨輪替、再輪替過了,台灣的政治人物加上所有台灣人民,都沒有任何藉口,為什麼台灣人還必須過著落後國家的生活水準。

人民要的是什麼?除了吃得飽,免於恐懼的自由,如此而已。如果我走在斑馬線上都不能安心,請哪一位告訴我,台灣是個先進國家?解嚴已經超過二十年,請哪一位告訴我,台灣人民已經懂得民主政治?數以百萬計、非常不環保的滿街摩托車是合理的嗎?無數的不繳稅攤販是合理的嗎?幾乎每一棟房子都有的違章建築果真無法拆除嗎?台灣的內政部部長是誰?我真的不知道。

記得以前,每天電視新聞裡頭,最常出現就是內政部部長,幾乎都看煩了。現在回想起來,何其正常,一個國家的日常管理什麼最重要?當然是內政最重要,關係著所有人民每天生活的,不是都屬內政部管轄嗎?內政部長在哪裡?

電視新聞成了總統、院長們的秀場,成了兩大黨的宣傳工具,成了賣藥、推銷餐廳、追逐名人(尤其是沒水準的)的垃圾場,一打開電視新聞,除了令人噁吐以外,有什麼新聞?美中兩強的隔洋叫囂一日日增強,黃海、南海的太平洋爭霸前哨戰已然展開,台灣夾在其中,絕對逃不掉,我們的新聞媒體追蹤報導了沒有?幾乎沒有。難道是「封口」嗎?還是全民一起頭埋沙中?

妹妹說,你都移民了,關你屁事?我說怎麼不關我的事?我是中華民國國民,數十年乖乖繳著所得稅、勞健保費、國民年金,我當然關心我的國家,何況一家族人都在台灣,我怎能不關心台灣。二十年來,看著一個又一個自以為是的「領導人」惡搞台灣,把一個好好的、富裕的債權國搞成債務國,把一個經過全民多年努力建設出來的美好家園,弄成了只會內鬥、一蹶不振的人心惶惶社會。

我已經用腳投票,已經安全的保護了我的家人,但是,我實在不忍心看到台灣如此沉淪。台灣人民二十年來,生活水平進步了嗎?薪酬增加了嗎?實質購買力增強了嗎?教育體制改進了嗎?社會更安全了嗎?都沒有。台灣不僅沒成為先進國家,反而一年年的頹廢墮落。

現在大家都經常出國,可能有數十萬台灣人在國外居住過,請告訴我,比較於歐美、日本先進國家,台灣應有的社會秩序在哪裡?免於恐懼的自由人權在哪裡?難道,台灣人沒資格在台灣享有先進國家人民的生活水準嗎?請想一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43455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貓語言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心得
2013/02/01 00:16

版主大人您好,您一系列的我已拜讀,寫得雖是個人的生活及意見,但也有很多讓人思考的地方。(先說,我能認同您的想法,不過我要講的是另一面)

對台灣的種種「不善」亟待改進,我也贊同,這需要大家努力,不是嗎?譬如機車(我自己不騎),現在的車種及排放標準很嚴(已改進了),再下去則是政府應有「推電動車」的思維吧,另外就是多鼓勱搭大眾交通工具,可是,在怪「怎麼那麼多人騎車」的背後,我們有想過另一面嗎?那就是「這是大家負擔得起的交通方式」(因為「圖便利」且「沒有錢買車」造成可怕的機車市容,苛責好像嫌重),另外,美國,幾乎一家好幾車,家庭中,全家一人一車很普遍(甚至一人多車),美國每個人能源耗費量,是超過任何一個國家的,只是他們運氣好,地廣人稀,那麼,我們可以以此就覺得「台灣好差勁喔」?(但我絕對贊成對不守法的重罰)所以我們應重視的是大家的駕駛公德吧

您說的台灣很多亂象,我完完全全的贊成,也覺得進步國家不會如此,惟有大家努力才能改進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2-27 03:22 回覆:

回覆來遲,請諒!

內政亂象來自於政客不做該做的事(人民不會自動守法的),

自私自利政客來自於選民理盲心盲,胡亂選出沒水沒準一群,

統獨根本不是議題,卻是一切選舉的準則,令人絕望。

當官商勾結日漸惡化,當法規法條一一失效(絕不誇張),

二十多年來,台灣不但沒有進步,還不斷退步,

比比亞洲四小龍的大學生起薪,台灣不僅遙遙落後,簡直慘不忍睹,

這是最殘酷的現實,更別談種種社會亂象了。

大家努力?恐怕很難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球村
2010/09/04 20:39

遠方是美麗的世外桃源,

遠方的月亮也較圓較亮,

天涯遊子,

我們都生活在地球村裡,

我守護自己的家園,

我愛台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9-05 01:52 回覆:
愛台灣當然好,可是不能愛之適以害之,
太多不肖官員,更多荒謬民意代表,
台灣人民寵壞這些人,讓他們胡作非為還崇拜,
台灣人民太善良,台灣權貴太可惡,
令人氣憤,令人哀傷。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
2010/08/29 10:43
還好,回應的多是台僑.
咱們是愛之深責之切.
可是,也有些  小鼻子小眼睛的島民  不明瞭的人,認為我們背叛家鄉囉.
台灣加油.大家加油.
Victor..

http://www.emocutez.com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30 00:20 回覆:
生為台灣人,在台灣長大,如何能夠不愛台灣?
光說愛沒用,必須要進步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機車二段式左轉
2010/08/27 02:09
台灣交通車多人多機車多,尤其在上下班,各路英雄向前衝,也有慢的汽車自得其樂,當交通隊長。平心而論是比以前有進步一點。尤其在二段式機車左轉規定,不會像以前那樣混亂人車爭道。有公民意識還是很多,台灣也在混亂中,學習進步,這也是台灣可取之處。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28 01:01 回覆:
我覺得,這是政府「官員」的責任。
舉個例:為什麼現在大家騎機車都乖乖戴安全帽?數十年的官員都說做不到,卻有人做到了(不管他是誰),表明了要做不做而已。
台灣人民還不習慣自己是主人,還以為「官員」最大,所以不敢要求官員們做事,更不敢要求他們下台。不做事(以及不會做事)的官員當然應該下台,為什麼要養米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亂中有序
2010/08/26 02:59

有點亂是事實,但在台灣晚上出門逛逛,就比美國安心許多。一直很不懂,為何許多老外到台灣,紅綠灯只是参考用,垃圾也亂丟?台灣的確要向上提昇,看到菲律賓就讓人頭皮發麻,是最好借鏡。再過些日子,或許會在進步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27 01:08 回覆:
老外入鄉隨俗,大家一起亂中無序。

人民是被動的,所以需要法制,
政府是該做事的,不然要政府幹甚麼?
台灣的所有問題,幾乎都是政客們的「功勞」,
可悲至極的是,人民還崇拜這些混蛋。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之深,責之切
2010/08/25 19:20


若不是太愛台灣,也犯不著討罵挨,說這些真實,台灣人有不肯正視的缺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26 01:03 回覆:
 唉!謝謝你,知音。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文明
2010/08/24 22:57
能夠平平安安出門   就算是最光榮的事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25 01:11 回覆:
最重要的是,天天平平安安回家。
免於恐懼的自由,在台灣街頭,就是做不到。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年初回台探親
2010/08/24 20:15
回來後,發覺兒子中文大進步,其中一句就是『小心!小心!』
這才發現,這句話是他在台灣聽媽媽、阿嬤、舅舅、阿姨、舅公、舅婆、姨婆婆、、、講最多次的一句話,到哪裡都得『小心!小心!』
哈哈!
安兄,你膽子有夠大,鋼盔先戴好吧!『小心!小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25 01:09 回覆:
走在台灣的街頭,帶鋼盔也沒用。
知道為什麼拜拜特別風行嗎?因為不安心、求平安啊!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仍需努力
2010/08/24 13:34
你舉的這些的確都是台灣普遍的現象,住在島上的人如果一直在裡頭,沒有比較的機會就習以為常,難以辨別是非優劣。如果光看報’ 看電視,B也會“被誤導”以為當今的台灣很不堪,但真實的台灣,其實有很多人在默默努力,也還有很多很可貴之處。。。你是愛之深責之切啊!

“觀念”會影響人的生活態度,媒體界的淪落是台灣很大的不幸!公德需要教育,從小處培養起;優良的公共秩序,也需要有一定的認知,才能建立和持續。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25 01:06 回覆:
每個國家的人民都是善良的,或者是無辜的,
政客們都是自私自利的混蛋,這非常正常,
重點在於,台灣人民把「混蛋」看成「偉大」,
把「自愛」解釋成「無論是非就是愛自己」。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進
2010/08/24 12:46

去年去了捷克  沒想到脫離共產才二十年   就很進步

文化水平很高  城市 鄉村都建設的很漂亮  是值得讓人深思的地方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25 01:00 回覆:
捷克絕非共產國家,當年不幸被強制圈入華沙公約而已,
先進與否和共不共產不一定相關,那是幾千年文化的薰陶,
最簡單的事實,有幾個國家的國民會選一個作家當總統?
(前一任
Václav Havel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捷克的教育普及率一直是將近百分之百,
即使在當年最窮困的年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