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齣荒謬短劇~誰的錯?
2011/11/08 08:08:52瀏覽1025|回應15|推薦99

(註:本短劇根據事實編寫。場景:XX 國 XX 外館。)

某日,某甲為了申請護照 ,一腳踏入 XX 辦事處。好像運氣不錯,接待室裡面沒人,只有一位義工,非常親切的靠過來,幫忙核對所有應備表格文件是否齊全。剛剛看完,某乙走了進來,義工一樣熱心問,「您文件齊全了沒?」某乙說,「都好了。」不管某甲在場,一箭步衝向櫃台窗口,開始辦理手續。某甲身手慢,無奈何只好在站在某乙後面排隊。此時,某丙進場,義工依然笑臉相迎,「表格都填好了沒?」某丙說填好了,但是坐到一旁核對去。

櫃台上,某乙滿手的文件表格,東漏填、西不知,辦事處人員耐心一一核對,並告知缺這補那。排在後面的某甲開始面露不耐狀,因為某乙根本沒準備好,卻搶佔櫃台,浪費大家時間。經辦人員不敢得罪「人民」,所以婉言告訴某甲,「他文件多,可能需要點時間,您先請坐。」某甲於是找位置坐下等待。

某丙已完成核對,也坐著等,沒排成隊形,但大家應該心裡有數,義工也站在一旁待命。門又開,某丁進來了,義工問,「您要辦甚麼?」某丁說取件。眼看數人在場,某丁並不坐下,在櫃台附近左右徘徊。(算是排隊?)

數分鐘之後,東缺西補的某乙,終於被辦事人員要求離開櫃台,到一旁去整理。某乙一離開櫃台,說時遲那時快,某丁一個箭步衝向櫃台(好身手)。某甲火冒三丈了,「該輪到我吧!」,義工趕緊過來當好人,「他取件比較快,讓他先辦吧!」某甲聽了火更大,「我是第一個進來的,現在變成排第幾?」經辦人員於是讓某甲先辦理。某丙見狀況不對,連忙站起來排在某甲後面,合理啊!本來應有的順序。

這下子,換成某丁開始發飆,他不能怪某甲不對,人家的確早就來了,何況還有某丙呢!於是乎,某丁開始罵辦事處,為何只有一個人辦事,取件窗口為何沒人?辦事處人員可能見多了完全不理某丁,義工站在一旁不敢插話,某丁一路罵停不下來。某丙說,「我讓你先好了。」某丁不好意思,「不是這問題,我來取件,卻得排送件窗口,一看就知道要等很久,取件窗口為何沒人?」某丁還是不爽,嘴巴唸個不停,全場沒人敢再搭腔。

某甲辦完了,離開窗口。比快時間又到了,某乙一箭步衝過來想搶回他的位置,這時候,好脾氣的某丙也耐不住了,「嘿!我排在這裡,等很久了耶!」某乙不以為然,「我也等很久了。」認為他只是離開窗口補東西,理應可以插隊回來。現場一片混亂。



短劇結束。你認為是誰的錯呢?經辦?義工?某甲?某乙?某丙?某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58216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辨事處才坐著被人罵
2012/02/04 01:31

你去看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那個).  哪個進去辨的台灣人敢在那裡大聲小聲?  叫你什麼時候來, 就什麼時候來.  拿個簽証而以. 什麼隔天取件, 門都沒有.  等個三, 五天是正常的.

俄國領事館, 去辨個簽証, 也是得等半天. 而且, 只辨早上喔.  中午休息, 下午只能領件.  另外, 想知道台灣護照辨俄國簽証要多少錢嗎?  打電話去是沒人會接的.   我先生是俄國人都跟我說, 想都沒想用電話, 直接開車去那裡問比較快(從我家去休士頓開車來回六小時).  去領件是一星期(沒記錯的話). 

故事中, 某乙東漏西漏, 要是在別國領事館, 早就被踢到旁邊去了. 哪還管他?  某丁, 一點禮貌都沒有. 取件處沒人就是排啊. 鬼叫什麼?!   我去CVS取藥, 處方簽沒顧客了(但藥劑師在後面配藥), 取藥處沒人服務, 大家也是排著等啊.  就算是"取藥"比配藥快, 也沒人大吼大叫的要藥劑師放下手邊工作, 馬上來服務"取藥"的人啊.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2-05 02:51 回覆:
你說得對極了,人間現實本是如此。
台灣人太好命,所以常常以為自己多大似的。
不過,如果有改善空間,官僚機構該受批評,以便改進。


時空_Hopp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解釋一下
2011/11/16 01:52
我完全同意你的期望。做為消費者,你我都希望有好的服務。只是當我們探討一件事時,必須先抽離”道德上綱”的立場來看事情本身,比較能對症下藥。

志願者的服務態度幾乎都比受薪者的服務態度好,中外皆然。原因簡單: 志願者就是因為懷抱某種理想與愛而主動提供服務,所以態度好,而受薪者所提供的服務是他換取薪資的手段之一,如果其工作環境有令其不滿的地方,例如薪資過低或是勞務不均等等都是造成服務品質低落的原因。這在公家單位是常見的,也是常被探討批評的。我只是不想在談問題時,引進道德標竿,那樣很容易把問題焦點模糊了。不好意思,說話直了一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11-17 02:29 回覆:
謝謝回復,有話請直說,直言才是真話。
誰的錯?個人角度不同,當然會有不同解讀。
歡迎隨時提出意見,集思廣益。


時空_Hopp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供需
2011/11/14 09:45
這個問題可以深究也可以淺看。先說淺的,其實不是大問題,反正就是服務的人手不夠,人一多了爭吵就出現了,等久了會煩,制度公正也一樣有抱怨。這種海外僑民服務,我們一年也用不了兩三次,認了比較輕鬆。

為何人手不夠?經費不足應是原因。深究來看,組織的效率是跟獲利以及壓力成正比的,外館不是營利單位,只能由壓力或是自我期許來提升士氣進而提高服務品質。要細究的話,是有許多可以檢討的。

在這類因供需而產生的問題上去追究排隊公平與否以及誰的錯往往會誤了焦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11-15 08:53 回覆:
無論人手夠不夠,服務都不該粗製濫造,這是心態問題。
公家機關、私人企業的服務態度為何大大不同?現實問題。
終生雇用的工作,態度會好、效率會高嗎?當然成為官僚。
事情很小,卻是冰山一角。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1/11/11 10:32
先前要趕車,匆忙寫幾個字,再補充一下。
現在很多機構都有網站,先上網查看相關手續和說明,可以節省很多自己和他人的時間,當然碰到不守秩序的人,也不能太過謙讓。
去年去中國大使館辦簽證時,隊伍在大廳裡轉了幾圈,幾乎排到門外。在繩子拉不到的地方,很容易引起混淆,但也沒有人敢插隊。可能因為大家都虎視眈眈,很嚴密的手護自己的「位子」。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11-12 02:27 回覆:
人性自私,天經地義,所以需要法律規範,否則天下大亂。
辦事處主管理應規劃好動線及合理順序,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入口一律先行檢查文件、掛號、給號碼牌,是必要的措施。
義工只適用於幫忙資料表格不全者整理和填寫。

總而言之,辦事處一成不變、人員偷懶,不願設檢查窗口、不願改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急什麼
2011/11/11 07:33
不是都辦好了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11-12 02:18 回覆:
是啊!是不用急,頂多差個十分鐘吧!
問題在於,公平在哪裡?難道先搶先贏嗎?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四個鳥人也会吵成一團
2011/11/10 15:41

LA辦事處號碼一拿, 暈了, 前面有二三十人, 櫃台內四位小姐埋頭苦幹,

兩邊有發件及詢問台, 沒什大問題, 都知道这一天是掛了, 也就算了,

有人一看人多就閃了, 改日再來, 小姐說每天都差不多, 但一週不定

總有一天大家都像約好都不來, 那真爽到了, 我碰過一次.

曾在休士頓外館辦過公証, 沒多少人, 但不少越州來的同胞, 開車開昏了.

十几二十小時, 一聴隔日取件當場開罵, 內容大约是, 沒人性, 官僚, …

一女性專員出面, 說我們这辦公室代表國家, 你以為我們在賣豆花,

隨來隨発件, 總要替國家保持一奌尊嚴, 你外州來, 你說我們会幫你,

一小時取件, 那人當場倒歉

老哥從丹佛開十小時去KANSAS CITY外館辦一文件, 進門後一臉死相

館員老經驗, 長途外州來的. 問明交辦事件, 請老哥後面擺平休息,

並曰醒來就可取文件踏上歸途, 是最有人情味的辦事處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11-11 03:59 回覆:
「辦公室代表國家」?好大的官僚口氣,要是遇著我,鐵定開罵。這些「人」,「公僕」兩個字可能沒學過,「納稅人」這幾個字可能更沒聽過了。話繞回來,人嘛!都是有好有壞,我們罵老鼠屎的時候,也該為努力辦事的人拍拍手。你比較中肯,心平氣和。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抽號碼牌
2011/11/10 08:36

每個人一進來就抽號碼牌不就沒事了

沒有足夠的辦事員才是最大癥結所在

館方要改進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馬來西亞-烏龜島國家公園 ( Turtle Islands National Park)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11-11 03:50 回覆:
抽號碼牌一樣有問題,請看下面回覆。
我相信,辦事人員絕對足夠,要不要派上場而已,現在加拿大人去台灣免簽證,台灣僑民又已大量回流,能有多少事好做呢?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11/11/10 08:22

小肉球從善如流 改邪歸正 ... 哈哈.. 小小的虧你一下


整體來說 是辦事處的負責人 責任最大  -- 管理不良. 除了處長 沒有誰再可推卸其責的 不然你處長 是幹啥的呢 (坐領高薪? 那是可恥) ?!! 當然 坐在櫃臺裡面的職員 也得承當 辦事不佳的責任. 排長陣亡 不應該是軍階次之的 負起領導的責任嗎? 誰沒當過兵的阿? (NS沒 想一想 不就同理推之嗎? 哈~ 這就是學數學的好處 同理可証 活學活用 ...  )

國民素質不佳?!
那位臺灣來的沒有唸過書阿~ 怎麼會素質不佳?
是規則 典範 律令 ... 作的不夠好
你把規則寫的清清處處的 照章辦事 ... 誰守不守規則 很容易攪辨別. 就是規則不明 才會有人走漏洞 ... 如果不服氣 吵起來 有規則也容易分辨誰對誰錯!! (你看看 學好數學 才了解 下定義是多麼重要的事 公式定理都由基本定義來 ... 阿~ 學好數學真重要阿~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11-11 03:41 回覆:
奇怪!怎麼會和數學扯上關係呢?當然啦,學數學的人腦筋都很好很清晰、講理講規則,對於解決問題必然有一套可以驗證的原則,這個我相信。
不過,管理必須加入人性因素,一加入之後,定義定律定理可能通通無效,敢的人優先。這時候,輿論最重要。在守法國家,人民習慣排隊,心中眼睛都有一把尺,哪個違序哪個挨批,必然遭人當場糾正。習慣性不守法國家,大家鑽慣了,不鑽難過。外館出沒人群,介於兩者之間,所以有人習慣要鑽,有人不得不糾正。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也是
2011/11/10 05:27

經安兄一說, 也有道理!  辦事處人員太不管事了, 可能他們認為導引來客及維持秩序是義工的事, 和他們無關.

台灣的郵局不是事情最多最雜嗎?  秩序倒很好, 一般沒有義工, 辦事員憑號碼牌認人, 有人的交易很雜很費時間, 大家都諒解.

有的人叫到號碼, 表格沒填好, 就在窗口填, 與此同時, 辦事員叫下一位辦下一位的交易, 那位填表填好插進去, 等待的人也不會抱怨, 因為他先來的嘛.

外館的辦事員應該認牌不認人, 像郵局一樣!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11-11 03:28 回覆:
我經常罵公務人員「米蟲」,因為不會被革職裁員的地方,誰不混?才怪。要是在私人公司,外面客人吵成一團,主管早就飛奔出來解決問題了。米蟲主管是應酬用的,不是辦事用的,這個大家都知曉。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米蟲主管個個都升官了。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辦事處沒錯
2011/11/10 04:37

假如辦事處人員讓某丁插隊先辦, 理由是他「取件比較快」, 辦事處人員有錯, 但是辦事處人員並沒有讓某丁先辦, 對不對?  因此, 辦事處沒有錯.

錯在哪裡?  錯在我國國人當中有些人的素質實在不好, 也錯在我國國人喜歡動輒抱怨官家.

這哪叫荒謬短劇, 這叫做家常便飯!  每天不知上演多少齣的戲碼! 

小肉球汪汪!

站在超市或超商收銀台前排隊, 總碰到慢吞吞的顧客, 收銀員說多少錢, 顧客不管後頭有多少人在等他或她, 一枚一枚錢幣慢吞吞地從荷包掏出來, 很少看到有人把錢準備好.

昨晚去自助餐店買便當, 俺前面的女士讓人不敢恭維.  她點菜, 心意不定, 一下子這菜, 一下子那菜, 要魚, 又改成肉, 點菜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嗎?  店員如同此辦事處人員, 不敢得罪她.

小肉球大叫: 妳以為世界只圍繞著妳旋轉嗎? 

太多這種人了.

想想人家日本震災的災民吧, 唉!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11-10 04:55 回覆:
辦事處人員當然有錯,他「閒事不管」,躲在櫃台內一聲不吭,讓訓練不足的義工一個人在外面瞎攪和。若不是某甲大聲抗議,櫃台已經準備讓某丁先辦,比較快的先?有這種道理嗎?大家都嘛說我最快。

十年前,我剛到加拿大時,開葷上山滑雪,入口買票人群排得好長,當時正下著大雪,溫度零下。我排了40分鐘才到窗口,臉都麻了,售票小姐還和人們一一打屁聊天,不疾不徐。在那種環境之下,從頭到尾,我沒看見、聽見任何一個人抱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