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移民的故事(六)教育
2010/08/19 04:58:14瀏覽2492|回應8|推薦118
引用文章   一個移民的故事(五)歧視

教育,應該是移民原因的最大宗了,無論留學遊學自然產生的移民,或者是為了教育問題而牽動的全家大遷移,總之,必然認為原居地的教育體制不好,甚至應該說出了大問題,才會導致走人。當然,沒走的人並不代表著滿意,只是走不了,因為種種因素糾葛。

教育觀念人人不同,對錯甚至可以尖銳對立,辯論之際,是否真的理智?可能隨人隨意吧!是東方模式的緊迫釘人,父母愛之深所以必需主導一切比較好呢?還是西方放牛吃草,盡量少干涉的自然生存法則比較合乎人性呢?我想,永遠不會有定論,因為狀況太多種,況且普世人類最討厭的事,就是承認自已錯了。

那麼,各憑己心,各行其是吧!沒錯,人類世界正是如此。

對於教育觀念,我的確崇洋。從小,我便極端厭惡填鴨式教育(被稱之為叛逆),常是老師們討厭的對象,哪個老師會喜歡上課不專心、不聽講的學生呢?可是,冤枉啊,我絕非不尊敬老師(上課一向乖乖不出聲),也不是自認天才不用聽講(成績一向如此如此),實在是教科書太枯燥無聊了,而老師們一成不變針對考試的上課模式更是令人倒進胃口(不是老師們的錯,聯考的必然後果)。

中小學時代,我不喜歡上學,不喜歡唸書(教科書),一直認為讀書是無聊至極的一種人生浪費,雖然被洗腦,這是未來賺錢的必要痛楚,我仍然無法屈服。然而,進了大學之後,一頭鑽進圖書館,我赫然發現,我愛看書,我非常的愛讀書(不僅是看,還專心研讀)。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問自己許多回、許多年,後來我終於找到答案,台灣的填鴨式教育體制,個人考試成績決定一切,是造成我厭惡「讀書」的主要原因。

離開學校之後數十年,無論我經營工廠多麼忙碌,我從不曾離開過書本,一個月至少要看幾本書,從專業書籍到各類小說,我珍愛各式各樣知識和雜論,學習是人生多美妙的一件事啊!為什麼學校(教育體制)要把快樂的事情弄成是痛苦,我一直不懂。三十五歲之後,因為生意,我走遍世界,除了做生意,我最愛和客戶談各國教育體制和觀念,我發現,台灣的教育觀念事實上頑冥不靈,卻死不認錯。

既然改不了國家社會普遍觀念,我只能用腳投票,走人。走人的代價非常之高,金錢、名位還不是最大捨棄,親人的割捨真正令人心傷,然而,我毅然決然選擇遠走他鄉。我不是個迷戀故鄉的人,故鄉不必然是美好的,年輕時唱鄉愁四韻的淚滴,早已乾涸。

移民之時,兒子已快小學畢業,再不走就晚了,國三或高中才過來的孩子實在可憐,追趕不上英文程度的艱辛痛苦,非當事人無法體會那種煎熬。若是父母沒一起來的,更加令人憐惜,他們要面對的實在太多太多,所以,有些孩子逃學、嗑藥、飆車,走上絕路,不能怪他們,把孩子往國外一丟的父母,太不應該。

於是,我毅然決然拋棄事業,老婆也捨棄多年奮鬥的一切(穩定的工作和積累的退休金),我們一家人一同奔向加拿大。將近十年了,不像許多後悔回流的人,我們一致認為,我們做對了。

最真實的例子,安家兒子「正正常常」的進了大學,沒有聯考、沒有惡補、沒有拼死拼活的死背課本(最愚蠢不過的教育方式),球照打(雖然天生運動細胞不行)、樂器照吹(雖然是亂吹)、天天有空就看小說(最愛金庸,翻看不下五遍),安家兒子一樣要讀大學了(不錯的大學),和在台灣的表兄弟相比,他實在是命好到極點。他自己說實話,相比於表哥的拼命程度,他絕對上不了台灣前幾名的好大學。然而,他也覺得,在加拿大多做報告、不背死書的方式更能學到東西。

一定有人要罵,又來臭屁虛榮,請千萬別誤會,我舉例一向要證明確是事實,並非虛構。台灣中學孩子們的多年日夜努力(過去如此,現在如此,難道真必須永遠如此?),真是無謂的時光浪費,徒然留下一個悲慘的青少年回憶罷了,對人生有何助益?

學習是一輩子的馬拉松,沒有人能百米衝刺到終點。為什麼有許多成績優秀的台灣學子,離開學校之後,也離開了書本?因為在台灣,學校讀書不是一種樂趣,而是一種不得不的「未來賺錢」需要?然而,需要如此嗎?根本不需要。如我所說,該上大學的學子,不需要被如此無聊無理的教育體制折磨,而那些不該上大學的孩子們,更是不需要經歷這一段不必要的蹂躪。

封建科舉時代結束已經超過百年,食古不化的老學究們卻還在考古,枉費這些人大部份都是留洋的高知識份子。難道堅持體制僅是為了自保?既有的體制最適合不想進步又可以霸佔位子多年的人,唸了個博士,就可以用一本書執教一輩子直達退休?多麼丟臉的高知識份子,多麼無可藥救的台灣大學教育。

我並不怪台灣的老師們(包含教授),他們身不由己,不過是在可笑的體制下為五斗米折腰。然而,整個社會就這樣縱容執政官員們(尤其教育部)、立法院諸公們嗎?國家教育代表著下一代的競爭力,代表著國家未來的希望,現今荒謬到極點的滿街大學,我完全看不出「改進」在哪裡?應該說是越改越糟糕,還不如回到二十年前的體制,雖然一樣痛苦,還不至於到爛透了的程度。

又說太多了,謝謝你的忍耐,如果你並不苟同,請還是走你自己的路,民主社會,人人有選擇的自由,不過如果你願意,請想一想,沒多大差別的教育結果,何必要讓孩子們受苦呢?需要嗎?必要嗎?真不能改嗎?改真的很難嗎?

請續閱   一個移民的故事(七)先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4333952
 引用者清單(1)  
2010/08/23 10:14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一個移民的故事(七)先進

 回應文章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9 13:56

有緣讀到安大哥這篇文章,想起我的“移民路”。

我是小留學生,高一快念完了一個人到美國,一開始語言與文化的衝擊真的很辛苦。

還好讓我寄宿的遠親對我非常好,我也一路求學就職順利。

我沒學壞的原因第一是我沒膽學壞,第二我知道父母爲我花了許多錢,不能對不起他們,第三我意志堅定,第四我覺得玩耍享樂不是人生的目標與意義。

我這小小放洋的孩子,父母不在身邊竟沒學壞,也是異數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10 08:58 回覆:

高一才出國,的確非常不容易,辛苦了。

溫哥華有著許多「高中移民生」,看著心疼,

除非在台灣就讀美國學校,英文根本跟不上,

他們若是「變壞」,也(算)是被迫,值得同情。

勸告台灣父母,孩子若要送出國,千萬別等到高中,國中都有點晚了。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日本都是填鴨教育
2010/08/31 14:08
抹殺創意,很不健康。到後來就發展有限。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9-01 01:12 回覆:
填鴨創造一流的高中生,國際競試厲害無比,然而,
大學、研究所畢竟得依賴自己,於是乎一一敗下陣來,因為不懂得如何「自修」。

我一向告訴兒子,老師教的不是你的,自己讀的才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怕競爭
2010/08/20 00:15
台灣教育,越是保護,越是怕競爭,在市場法則裡,是最沒競爭力。台灣是小島,需要有世界觀,偉大胸襟人才,需要走出去,赚世界各地财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20 07:27 回覆:
台灣這些年實施「鎖島政策」,愛鄉愛土,關起門來自己玩,標準愚民手段。
以前苦哈哈沒錢,大家拼老命賣屋送孩子出國留學,
現在錢多多,反而沒人要出國,因為出國太辛苦,又不愛鄉土。
肥水不落外人田,自家廣設大學玩張大帥,人人碩士博士多麼爽,
一堆論文都是抄的,還宣稱是學術界的普遍現象(最近新聞)。
我的教授朋友說,不敢把學生論文Google一番,一翻兩瞪眼,怎麼辦?
研究所幾百家,生意不好做啊!誰還管什麼水準?這年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家機關
2010/08/19 23:57

教育部是公家機關,少一事省事,應酬做好人際關係做好,升官又發財,後面又有龎大利益團體糾葛。想要有眼光為百年大計盡心力,可能少之又少,路還很長。台灣無資源,只有用教育,讓每一個人有能力,面對快速進步的世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20 07:12 回覆:
台灣不是沒有真正的人才,可惜當官的絕大部分不是,
升官必須靠關係,所以主要才能都是拍馬屁,其他才能缺缺。
這種公家機關,百年無藥可醫,時間再長也沒用。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把孩子往國外一丟的父母,太不應該』
2010/08/19 20:11
真的是!

台灣教育改革,家長的觀念是第一個該改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20 07:06 回覆:
所以我常罵這種家長,虛榮心作祟,害慘小孩。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辛苦
2010/08/19 11:46
美國可能競爭比較激烈,(準備升大學的)高中生一樣辛苦。
因為是通才教育,沒有分組,除非準備上很專業的學校,所有學生都要上所有文科、數學、和自然科。為了在SAT II和AP得到不錯的成績,所有學科都必須修比較高的程度,最好是AP。
不只平常的課業,每一科還有報告要交,還要參加課外活動,從事社會服務 …,沒有父母親人在旁鼓勵唸起來一定格外辛苦。
我以前幾乎每晚「求」兒子去睡覺,但很少聽到他們抱怨功課太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20 07:04 回覆:
如果不強求哈佛、史丹佛等級的大學,我覺得應該不會辛苦才對。
會很辛苦的孩子,可能代表追求過高了。
在北美,輕鬆愉快進一流大學的中學生到處都是。
在台灣則不太可能,除了少數天才,誰能輕鬆考進台清交?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移民都是為了孩子的教育
2010/08/19 08:35
慶幸20年前、我作了对的決策、選了美國、而非台灣!
移民都是為了孩子的教育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20 06:57 回覆:
敢走的人都是開創者,沒有捨棄哪來創造?
下一代的幸福,確是為人父母最大的安慰。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教改愈改愈不行
2010/08/19 07:59

還比不上二十多年我那一代的制度

大學太多 結果一堆大學生程度太差

變成大學高中化

研究所大學化

這兩句話可不是我自己一個人說而已

我家人是某大學代校長

女友在另一大學教書

兩個人年紀差了一大把

卻都有 同樣看法


blue phoenix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20 06:54 回覆:
落後國家(我說實話)的象徵之一,關起門來自己爽,能爽多久?我認為頂多再十年。十年之內,台灣人民若不能深切反省、痛下決心,改革教育、改革社會風氣、改革沒水準政治,我的確不看好台灣的未來。二十年來,搞垮台灣的不是中共,是台灣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