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移民的故事(五)歧視
2010/06/05 03:08:24瀏覽3576|回應8|推薦117
引用文章   一個移民的故事(四)台裔

移民不是件容易的事,多數人都一樣遭遇困難。這個大變遷時代,許多人從鄉村遷居城市,城鄉差距衝擊已然相當驚人,更何況飄洋過海,到了人種不同、文化不同、樣樣不同的國度。每一個移民都有滿腹的故事,或者興奮,或者辛酸,或者滿意,或者無奈。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通常移民都是朝向先進國家,那裡可能學術境界高,那裡可能錢多好賺,那裡可能生活環境好,總之必須比原居地好,不然幹麼大費周章?例外永遠有,愛上了沒辦法,窮鄉僻壤、戰火遍佈也得去,我佩服那些勇敢追逐愛情的人,我沒那膽。

到了別人的地頭,移民必然要面對種種衝擊,即使錢多夠用,當寓公寓婆不需找工作。少數人就是少數人,即使你是大教授、某科名醫,或者知名企業合夥人,長得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多元文化、民族大熔爐是口號,口號的意思就是隨便聽聽唱唱即可,千萬別真的相信。

有人融入得相當好,周遭朋友都是當地人(通常指的是白人),大家相敬如賓,以為的確沒有問題。事實上沒那麼容易,外來人就是外來人,就算當地人真誠善待,自己心底知曉,你不一樣。移民至少要到了第三代,完完全全土生土長,一句原鄉話都不會,幾乎沒在原鄉居住過,那麼,這個第三代不叫做移民了,他叫做當地人。

歧視是一個很正常的字眼,是人性的自然表現,不必誇張也不必假裝沒有。一位美國的台灣朋友說得好,他原本以為自己居住美國三十幾年了,沒有歧視問題,結果當女兒帶著一個「黑肚番仔」回家的時候,他躲到書房去大哭一場,哭自己的虛假,哭自己根本就是種族歧視,他沒辦法接受這個黑人當女婿。

我承認我也有歧視問題。小時候恨共匪,凡是看見大陸人(主要是政治人物),都覺得長著一張匪臉,朱毛匪幫,不是嗎?長大一些時,討厭韓國人,球賽時最恨,老韓球員要不粗魯無比、要不喜歡裝死,怎麼看怎麼不順眼。成年做生意以後,歧視某些人(猶太人、印度人、中國人,三種最難與之做生意的人),生意手段差勁無比,報價時說100K pcs,下單時變成100 pcs,K字老是鬧失蹤。應當付款的時候,好像你欠他錢,給你臉色看還不夠,酸你一句:「我們還做生意不是嗎?又不是不付錢。」老兄!貨款已經拖超過一年了。

人類世界怎麼能夠沒有歧視?種族與種族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在政客的耍弄之下,彼此都得討厭彼此,才符合「正義」原則。大家都說他們的神才是真主或唯一,他們的一方才是聖戰,唉!要說人類不愚蠢,實在不可能。重點在於一己,不要管別人(也沒資格管),不要管別的種族或國家(更是無意義),「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人只該做好自己,也只能做好自己,自身若做不好,心不正,說什麼都是荒謬。

我很清楚移民必將遭遇的歧視問題,但仍然偶而碰上,當「當地人」帶著激動談論起移民,「都」不守交通規則的時候,「都」逃稅的時候,「都」不愛國的時候,我無話可說,因為那的確經常是事實。

在溫哥華,我親眼一再看見,新移民經常性不守交通規則(新慘慘的名車,明白表示其身份),STOP sign硬是不停,溜滑過去的算是乖,這些人當然知道規矩,背過手冊考過駕照,只是習慣性不守法。不該U turn的紅綠燈路口,唰的一聲U過去了,技術真好,嚇著了你但是沒發生車禍,可能還沾沾自喜身手不凡。我最討厭不守交通規則的人,此刻大罵一聲「豬!老中最爛。」我承認這是歧視,因為車內那張亞裔臉孔,可能不是老中,是老韓?

逃稅更不用說,誰不逃?當地人可憐逃不了,逃得了的人為何不逃?我覺得,移民常常被歧視的主要原因,就是這些「習慣性不守法」。移民大部分來自於法制落後國家,沒有守法的習慣,或者該說守法的人常常被欺負,所以不守法是一種自然的自我保護。然而,入鄉隨俗,當不再需要賄賂官員的時候,當不會被無端迫害的時候,是否應該誠實繳稅、遵守交通規則呢?

說到愛國,最是一筆糊塗帳,既愛又恨比較能夠符合諸多變化。愛那一國呢?說破嘴也沒用,「根深蒂固觀念」的人根本不相信你。在西方世界,表面上尊重宗教自由,可千萬別說你不信神,至少要信一個,一個都沒有?無神論共產黨?絕對沒人要和你作朋友。回教徒(伊斯蘭教)更倒楣,因為恐怖份子的確大部分信回教,可是,多數無端痛罵回教徒的人,又瞭解多少回教教義和歷史呢?恐怕連自己信仰的宗教教義,都未必瞭解並且奉行吧!

人類最糟糕的就是這張嘴,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改不掉,怎麼辦?至少應該學習謙沖,知道自己必有所短,嘗試尊重所有人(很不容易的)是人類進步最重要的元素,絕對不是科技。我是個悲觀的人,從來不相信「世界大同」,更不認為有哪個民族(種族)堪稱偉大,任何群體的區別評比都是無聊的。那一國人都有好人壞人,那一民族、那一宗教當然也一樣。

歧視永遠會存在人類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人性不可能改進多少。我只相信,每個人都應盡可能控制自己,這是該做的,也是唯一做得到的。做不到的時刻,我歧視我自己。

請續閱   一個移民的故事(六)教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4098514
 引用者清單(1)  
2010/08/19 04:58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一個移民的故事(六)教育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大同
2010/06/19 22:52
記得在千禧年前後,我在巴士站、帝國大廈看過幾個穿著很不一樣的人 … 白袍紅格巾應是阿拉伯人,但黑袍黑巾的呢?有的不是巾而是奇特的「帽子」,好像從圓桌武士的故事出來的。我當時天真的想,這真是世界大同了,甚麼人都有。911 事件讓我的幻想完全破碎:那些劫機的恐怖份子看來和一般觀光客無異,怎麼想到會有那麼可怕的陰謀?難怪現在美國對機場把關越來越嚴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6-20 01:41 回覆:
人類世界永遠不會有永久的和平。
每個國家、每個世代都有許多貪婪禿鷹存在,
巧取豪奪是這些人不擇手段的必然,
而,冤冤相報更是之後的必然。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歧視, 看那方面
2010/06/14 05:51
在美國生活工作了42年,經驗過不同的歧視,總的說來,比來美前想像的要少些,說起人種歧視,同是東方人也會互相歧視,同是同族人,也會階級/富窮岐視, 真是一言/文難盡。如何應付歧視,得各憑各自運氣與技巧和毅力。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6-14 11:40 回覆:
42 年,哇!真是老美國了。
歧視這等事,一言難盡,冷暖自知,
年輕時怒髮衝冠,老了以後一笑置之。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歧視到處都存在
2010/06/12 20:55
就看自己如何去調適,在自己的家鄉照樣有歧視問題,只要比別人胖,就被歧視了,像我從小到大都是這樣。所以呀! 就到一個胖子多的國家住。

你看過朱津寧的書嗎? 我喜歡她的看法,不把歧視當一回事,就沒事了。

黑人有啥關係? 愛上了,人品好就好了。善良的靈魂最重要。

在德國有時會覺得有個人或公家機關故意找碴,事實上一問之下,他們對任何人都一樣。我比較討厭的是,有些壞壞的外國人不守法,我們遭池魚之殃。昨天第一次在這裡看到一個穿黑衣、蒙頭蒙臉的回教婦女,麻煩哪! 我可憐的是她那嬰兒車裡的小孩, 一出生就要面對文化衝突。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6-13 01:43 回覆:
我只是要凸顯「歧視無所不在」,
有些人卻說他的國家沒有歧視問題,鴕鳥心態。
這是個人修養、觀念問題,事實上很難改善,
唯一的辦法是法律保護,然而,法律是「人」訂的。
看看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新移民法,可悲可嘆,
哪個美國人不是移民呢?自己先佔了地,就要驅趕別人。


王絹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該怎麼說呢?
2010/06/08 22:43

我先生拿到學位找到工作要離開學校時,他當時的advisor對他語重心長的講了一句話,要我先生工作時小心兩種人「猶太人」與「印度人」,他說尤其是印度人,愛貪小便宜更愛耍詐,有時還會背後捅你一刀。這麼多年來,我先生碰到的這兩種人也不計其數了。Decent的與不decent都有,所以歧視當然存在,尤其是站在第一線工作的老中,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又何曾少了?所以該怎麼說呢?只能像安先生說的,先修養自己,對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6-09 01:28 回覆:
能做好自己就儘夠了。

想多瞭解印度人的話,有一本小說很好,Shantaran (中文譯名:項塔蘭)。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歧視
2010/06/06 20:12

喜歡安大哥直言不諱,挑明了直搗黃龍!!!

正如安兄所言,歧視,永遠存在於每一個角落,

尊重差異、求同存異,管不著別人,至少能從自己做起,一點一滴推己及人,別忽視這影響力!

大凡你我都是上帝子民,都是人間過客,歧視,只有綑綁自己.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6-07 01:48 回覆:
部落客一不求名、二不為財,當然是有話直說,何必拐彎?
人生虛偽太多,退休後大為解脫,不亦快哉!

舉凡人性,例如歧視,應視之為當然,如同愛美嫌醜,無法矯正。
做好自己,已是聖人,至於他人,無能為力。
這世界,所以由「明知虛假卻假裝正常」之輩領導,因為他們面對現實,
被領導者(或被欺騙者)才對人類世界充滿希望,
在偉大領導者領導之下???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嘛
2010/06/06 12:44

岐視多少總會有的

起因大概就是不夠了解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6-07 01:49 回覆:
人性之必然,當然也是無知之必然。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那麼多
2010/06/06 12:31
男人就是歧視女人
所以,女人就要看低男人

在國外也歧視,台灣也有歧視(看不起原住民,外省人,本省人,客家人,現在又有外籍的...)
通通一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6-07 01:37 回覆:
對!我歧視我老婆,我老婆歧視我,所以我們常常鬥嘴,
鬥嘴不算吵架,算是一種辯論,加上固執己見,
夫妻不能吵架,冷熱戰都不好,到頭來離婚,兩敗俱傷。
歧視這種事,正是一定兩敗俱傷。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2010/06/05 22:11
我們的老祖宗,在春秋時代就有記載,當時還沒跨洋過海呢。現代的台灣也不能免,無論是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外省人,大陸/外籍新娘等,其中有些人對(非我族類)不也有歧視?多數族裔對少數族裔,固然有些心理上(人多壯膽)的優勢,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競爭力和對當地事務的投入。永遠以一種過客心態移民,不能遵守(重)當地人的規矩及生活習慣,對當地沒有貢獻,怎能融入或贏得當地人的尊敬?中年後移民者,不易調適是自然現象,因為語言,文化需要開放的心態和相當時間的學習,沒有經濟壓力者都不容易,何況還想謀生賺錢了。現代西方法制社會的好處,是少有制度上的歧視,資本主義及全球化的公司文化,尋求最大利潤,對有錢顧客及對公司有價值的員工,更不容許歧視的機會。至於安兄曾提及鄉下小鎮餐廳歧視的個別現象,就像台灣南部某些店家,不歡迎大陸觀光客,將鈔票向外推,我們向未來看,這些會歧視的作為,只是自掘墳墓而已,不必放在心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6-06 05:46 回覆:
人種的多元化是歧視減少的重要因素,
少數人永遠非我族類,尤其在齊一的多數人之中。
贏得尊敬應該和血統無關,但卻常常相關,
融入的確不是一代人能夠輕易完成,幾代人都不見得必然,
有朝一日戰爭又起,誰敢保證不會有歧視,甚至迫害產生。

我不是專愛批評美國,每個國家都有一樣的「這種人」,
美國鄉下地方,可比都會區多得多,談到國際觀,簡直零分。
許多美國朋友告訴我,他們都受不了自己國人的無知,
先進國家中,美國人的國際知識、出國比率大概是最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