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移民的故事(四)台裔
2010/05/25 11:39:14瀏覽4472|回應5|推薦105

引用文章   一個移民的故事(三)功課

移民的過程中,人生地不熟,自然而然會找鄉親,無論是搜尋資訊、移民顧問、各項安家步驟(買房、入學、開戶、買車、、、),儘量找講國語的人是必然,家庭醫生、會計師、搬家公司、鎖匠、房屋修理通常也都找台灣人,不僅是英語不夠靈光的緣故,總覺得鄉親不會欺負鄉親,放心一點。大部分時候,的確是對的,因為講國語的是個小圈圈,騙了人一下子傳遍,很難再有下次生意。可能也是我運氣還不錯,遇到的台灣人沒一個騙我(多賺我一些的,歸類於沒有騙我,哈哈!自我安慰)。

當年一位美國朋友善意勸告,移民之後,至少要參加一個當地人的團體,尋求融入當地社會,也應該參加一個台灣人的團體,交一些鄉親朋友,以便彼此守望相助。加入當地社團簡單順利,雖然英文不好,我成為紅十字會義工、醫院義工、學校義工,一做多年直到現在,認識了許多人,包含各種族裔,的確有助於瞭解加拿大社會,加速融入的腳步。然而,出乎意料之外,我卻無法融入台灣人的社團,試過好幾個都沒成功。大溫哥華地區應該有幾萬個台灣人,各類團體可能上百個,著名的有十多個,為何沒辦法?我想,可能是我自己孤僻吧!還是因為不願選邊站?

剛搬到溫哥華的時候,我很不識相,遇見台灣移民時,言談中不經意的自稱中國人(或華裔),這是習慣性用語,從小的習慣,其實沒什麼特別意思,可是卻遭遇了不友善的眼光,甚至不禮貌的轉頭就走(遇到某位具有強烈意識的愛台灣人士)。當時實在不知道哪裡不對,後來更覺得冤枉,我又不是共產黨,也沒否認我是台灣人,只是不習慣自稱台裔,好奇怪的名詞,不是嗎?當你遇到華裔以外的各族裔人士時,那一位有興趣聽你解釋Taiwanese和Chinese的差別,當我自稱Taiwanese的時候,通常得到狐疑的眼光,多解釋一些?相信我,沒人想聽。

然而,當我自稱Chinese的時候,台灣人不爽了,當年我怎麼知道,台裔不是華裔?而我應該是台裔?唉!真是複雜。後來逐漸了解,海外的台灣人分為N種,因為政治立場有N種,支持台獨的、反對台獨的、不支持但同情台獨的、反對台獨但堅持鄉土的、堅決反共的、反共不反中的、不反共也不反中的、、、,嘩啦啦,眼花撩亂得令人無法置信。

我是個單純的人,對於政治只有厭惡一種感覺,沒料到海外台灣人,比在台灣還要敏感,可能是移民的神經比較纖細吧?有人說,身在海外應該更愛國,我倒覺得,既然選擇移民,忘掉國內的那些紛紛擾擾吧!在其他國家人民眼中,誰管你是那一邊、那一派,你就是Chinese。

新聞報導,加拿大統計局的普查資訊,移民回流率,台灣人高居冠軍,將近三分之一,這還不含空中飛人家庭,事實上我相信,台灣移民一半以上不是真的要移民。所以,當回流台灣的「台裔加拿大人」,到處宣傳加拿大這個不好那個不好的時候,一切是理所當然,人嘛!做任何事,總要有充分的理由,回流當然也必須是不得已的。

許多不瞭解加拿大的人被這些人誤導了,以為移民加拿大的台灣人都找不到工作,都過著無聊至極的生活,「ㄍㄚ ㄋㄚ ㄉㄨㄚˋ(台語:只有住)」這一句被渲染得最嚴重,繪聲繪影的傳遍網路,好幾位知名藝人更是在電視節目中不斷的亂講。事實上這些所謂回流的人,根本很少來住加拿大,他們的加拿大公民甚至是矇來的,辦了移民,報了到,每年經由美國出入加拿大,假裝沒離境過,「住」滿了三年申請入籍,成了公民,拿了護照,再來呢?長期居住台灣。

聰明的台裔加拿大人,自己回了台灣,把子女送到美國唸書(然後留在美國工作?),全家離開加拿大(他們移民的目的,本來就只是為了擁有加拿大護照),辦了「非稅務居民」(加拿大國稅局為了海外工作的加拿大人訂立的特別條例,豁免海外所得繳稅,變成了台灣移民愛用的法律漏洞),連繳稅都省了,真是精明得不得了啊。

當然,絕不是所有台灣移民都如此,我的家庭醫師、牙醫師、會計師、房地產經紀都是台灣移民,還有台灣人經營的旅行社、餐廳、搬家公司、酒莊、室內設計、建設公司、農場、貿易公司、旅館、、、,證明台灣人一樣可以在加拿大生活得好好的,並非如傳聞所述,台灣人在這裡無聊到只幹三件事,打麻將、打高爾夫、打屁說八卦。

各位朋友,傳聞都是誇張的,只有親身經歷才具參考價值。所以,人生為什麼要抓住機會到處旅行甚至居住,因為若非親眼所見、親身經歷,怎麼能夠相信?


請續閱   一個移民的故事(五)歧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4064393
 引用者清單(1)  
2010/06/05 03:08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一個移民的故事(五) 歧視

 回應文章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aiwanese and Chinese
2010/05/27 12:11
如果愛國怎麼會移民呢?
我遇到的加拿大白人大部份的中台歷史唸得都比我們熟
對兩岸局勢分析,文化習慣不同比我們還清楚
有些人還是兩地都住過一陣子
所以他們喜歡我當Taiwanese..

台灣圈圈---我們從未考慮過,還是遠離較安全
入境就隨俗,多認識不同人種不就是加國的特色之一
否則關在家裡看中文電視,還不是一樣沒移民,所以我們也沒有中文電視,也不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5-28 00:59 回覆:
你真幸運,遇到這麼多台灣通,
我遇到的幾百個加拿大人,只有一個通曉台灣問題,
因為他們夫妻經商,住過香港多年。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參加一個當地人的團體,尋求融入當地社會
2010/05/27 06:08
對有心移民的人,是最好的建議。既能廣交朋友,增加對當地習慣的了解,又能改善語文能力。我最近到美西參加女兒畢業典禮,同座的剛好是她的老校友,目前在本州一家教學醫院執教,回西部參加一個會議順便省親。她住在州裡一個我們熟悉,富裕的鎮快五年了,但也會抱怨東部人內向矜持(reserved)。聊起來才知,完全是她太忙與工作性質,接觸的病人限於臨床實驗(clinical trial),沒有和鎮上的人有交集,可見若不能主動參與,即使美國白人也不能免於疏離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5-28 00:56 回覆:
對極了!即使是本國人,甚至本地人,一樣可以孤僻。
我並不愛孤僻,也很想交幾個鄉親朋友,可是~
西方人一向謹慎政治問題,而台灣人最愛高談闊論,
這是我害怕台灣人群體的主要原因。
次要原因則是怕老婆每次遇見台灣「貴婦」們,
又要說,你看,某某人又買最新款 LV 包包。
(老婆一個 LV 包也沒有)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
2010/05/26 13:02
最後一段。。。過來人的心聲!
人到中年才移民?其實很難適應,也很累人。(絕對多數是犧牲的一代)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5-27 01:46 回覆:
也許我特殊,從小搬家搬慣了,沒有深根,
像棵蒲公英,到處輕易可以植根成長。
三代移民家族,代表著中國百年近代史的動亂,
也正逢人類世界最大規模的遷移和混血,尤其是北美,
個人覺得,這是件好事,種族民族意識是世界最大的亂源。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差不多
2010/05/26 11:34
依據我跟不同族裔接觸的經驗,幾乎都是跟「自己人」比較親,但在那個小圈圈裡又有不同衝突。這就跟自己家人最親但衝突也最多是一樣的道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5-27 01:35 回覆:
當然是如此,不同背景來源,事不干己,誰會在乎?
如同台灣人不會關心伊拉克戰事的發展,
其他國家人一樣也不會在意台灣的未來。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有千百種
2010/05/25 12:26

我還差一年半, 已決定拿到公民就回台灣,

不適應, 也不想再花時間去適應, 為何要辦綠卡? 早知待不下去,

不知道那時在想什麼, 還好台北房子還在, 沒動, 有後路走,

自己快樂最重要, 年纪到了, 千萬不用勉強,

不用散怖負面資料, 影響他人, 自己撿討, 回流的沒什麼跩的,

八成可能一家子來, 一個人回去, 自由是自由了, 唉!

就是在下, 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5-27 01:12 回覆:
移民並不適合於大部分人,尤其有後路可走,更加困難。
人的確千百種,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忘掉過去,走向將來,人生只有這麼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