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要原木,還是合板?(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0/06/15 04:39:25瀏覽2726|回應13|推薦164

購置木頭地板的時候,你要原木(Hardwood)呢?還是合板(Laminate)?我相信每個人都要原木,不是因為價錢高可以炫耀,而是原木才真正有木頭的功能,溫暖、防潮、耐用、美觀(自然美)。夾層地板看起來好似一樣漂亮,花紋甚至更為齊整,品質好的合板耐刮耐髒,不是很好嗎?

差別在哪裡?原木經過數十年天然長成,製成木材,厚實有底,經久不壞。原木地板變色了、刮花了,沒問題,磨一磨上層漆,又是亮麗如新。合成板雖然較耐刮,可是一旦刮壞了,無法修整,人工製造夾層畢竟不能比擬於原木數十年的天然苦工。

教育何嘗不是如此?你要一個「原木」孩子,還是「合板」孩子呢?

亞洲家庭最擅長產製合板孩子,北美的亞裔父母不遑多讓。合板孩子一個個經過規畫、計算、裁切,高科技組裝形成,外表齊一亮麗,人工花紋流暢無比,拿出來展示,實在令人驕傲。父母當然驕傲,孩子呢?製造出來的合板孩子果真打從內裡美麗嗎?人工花紋果真耐看?薄薄的裝飾頂層能耐多少年磨礪?

原木孩子在大自然生態下自己成長,日曬雨淋絕對應該,優勝劣敗無可厚非。求生存是每一種生物的天生本能,不需多教,不必保護。天地萬物,誰不愛自己子女?可是,動物們都懂得,從出生的第一天就該讓孩子接受生存考驗,唯有經過多年磨鍊,孩子才能茁壯獨立。

教育是個禁忌話題,禁忌年齡正好相反,18以上禁,18以下不禁。亞裔父母之間,無論任何場合,哪個談起教育,哪個倒霉。孩子之間可以談,這是他們的切身問題,最有資格談,不過,孩子們談教育叫做「清談」,就是白講的意思。因為,教育是父母的責任,也是權力,盡了責任,當然要享受權力。尤其是子女優秀的父母,如果沒上媒體談一下「教育」,怎能凸顯「自身」的成就呢?犧牲奉獻是成功的基礎,孩子的成就來自於父母,不是嗎?

在北美,亞裔小孩特別優秀,以前是台灣韓國紅,現在換中國及印度,大家爭相誇耀,一年年的「總統獎」「競試獎」「科學獎」「Spelling Bee獎」幾乎都是亞裔的天下,這些小孩優秀嗎?毋庸置疑,真的優秀。他們的父母個個拼盡全力,數十年如一日,把孩子培養得高人一等。我不能說這些父母錯,但總覺得不是正常生態,人工製造的東西很少比天然生成的耐用。

孩子如果不是棵樹,成不了原木,那倒好,家具或地板再怎麼高級,算不得好前程。不如一株蒲公英,到處飄揚到處生根,任何氣候任何土地都能輕易著根生長,自由自在的開著小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41302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16:41

"天下父母心,個個虛榮"

我真的笑了,真是一針見血。我看過的父母99%都把孩子拿來做比較的談資,至於孩子是否合適,他們的想法如何,一問三不知。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5-19 09:23 回覆:

都說是無私的愛,其實愛自己勝於愛子女。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6 03:40
hardwood是原木?那麼,像pine這種softwood該稱作什麼?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5-16 09:51 回覆:

Hardwood的正確翻譯是「硬木」,當你選地板的時候,通常稱之為原木。

軟木當然也是原木的一種,長得快、不耐踩、不堪刮,只能做普通傢俱。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4 16:53

學業成績不必過度要求,但孩子自我負責的態度很重要。  

做人道理一定要教,因為我們不教,外頭世界很多人會幫我們教。  

一棵高大的良木,還是必須自幼苗慢慢栽種,守護起的。  這是我的看法。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5-15 09:44 回覆:

天性決定一切,長輩說調教,多數是自欺。

基本家教當然要教,但那畢竟不是人生重點。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07:50
講得真好.孩子就是要懂得放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5-13 08:48 回覆:

放手的確很難,天下父母心,個個虛榮。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成小孩早一點放手
2010/08/04 15:41
疼小孩,就是要幫助他成長,學校成績不代表成長,可是大家都好迷信!!!!!

就像一個真正的藝術家,不需要看他的學術成就,因為好的藝術是自然發展出來的,不是靠學校打分數的。另外,我就不喜歡比賽之類的東西,得獎只是一時,過了就重新開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05 00:38 回覆:
你說得對極了。
可惜聽得下去的家長不多,大家都「愛護」自家小孩,寵壞在所不惜。
學校成績代表著什麼呢?填滿的八寶鴨?可憐的孩子們。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亞洲小孩常常小時了了
2010/06/23 14:57

揠苗助長不能持久。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6-24 00:52 回覆:
確實如此,可是「天下父母心」難以改變。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省思
2010/06/20 05:34
父母早點學會放手,孩子早點學到,變成他的本領誰都帶不走。是料子,早晚會成材,跑也跑不掉;不是料子,硬包裝,還是一樣。在您府上,我大聲說話,自己也是那些北美亞裔的父母之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6-21 06:39 回覆:
敢大聲說話的人,值得最佳勇氣獎。

世間沒有一個小孩是一樣的,因材施教非常重要,卻非常難,
誰能知道?自家孩子到底是什麼材料?
倒不如適時適量放手,讓孩子自己闖闖看,
犯錯、挫折、掙扎、檢討、努力、再站起,才是真正的「教育」,
孩子真要強壯,最終還是得靠他自己。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原木」傷腦筋
2010/06/19 23:14
車道旁的一棵松樹從今年初看起來就不對勁,最近經輾轉介紹找了 arborist 來看,他說這樹已經沒救了。然後說樹種得太密(前人種的),生長空間不夠,必須砍掉幾棵。一向喜歡綠樹成蔭,很心痛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6-20 02:05 回覆:
那可沒辦法,有些樹種適合排成一排,聚成樹籬,
松樹則否,它需要大空間,獨自矗立於大塊草坪中央最佳。

天生萬物(包含人類),物物不同,個個大異,
哪有養育、教育規則可以依循呢?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樹大還可以招風
2010/06/16 15:41

朽木應該是開不了花的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6-17 10:45 回覆:
朽木開不了花,卻是最佳肥料,許多大樹生根茁壯於朽木之上。
天生萬物,皆具其用,生態循環,缺一不可,誰也不比誰重要。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在
2010/06/16 11:21

好在不是草莓!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6-17 10:41 回覆:
如果是野生草莓,那就沒問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