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慨 [新聞] 有志難伸 留美碩士流落台灣街頭
2006/05/09 04:11:24瀏覽1504|回應4|推薦38

2006.05.07. 中時電子報新聞:

提起遊民,一般人腦海中多會浮現中年歐吉桑不修邊幅,隨處倒臥街頭的印象。但近來台北街頭卻悄悄冒出一批卅歲出頭的年輕遊民,除了外表和傳統街友大異其趣,他們還都頂著留美碩士的高學歷光環,正值青壯年,卻跌落至人生的黑暗深淵中。

卅多歲的阿諾「Aron」擁有美國常春藤名校傲人的碩士學位,回台後,拍過紀錄片,引起圈內不少注目,也算略有名氣。但國內製片環境向來惡劣,要靠拍片維生甚至賺錢,猶如摘天邊月亮般困難。工作不穩定,漸漸地,Aron開始過起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交往多年的女友也和他吹了,人生自此走下坡。

創業遇挫敗 垃圾桶裡翻食物

三餐難以為繼,但Aron對低技術性的勞力工作興趣缺缺,認為這類工作不符合其專業,和是否放得下身段無關,他不過是堅持理想而已。只是,禁不起現實中的連番挫敗,他日益消沉,手邊積蓄殆盡後,過起遊牧生活,在幾個朋友家輪番借住,平常沒事就在街上晃盪。

電腦碩士「阿彬」曾研發一套結合電腦和家事管理的軟體,由於銷路不理想,上千萬元投資全部泡湯,負債累累。當初創業的部分資金是向親友借貸周轉,失敗後,雙親無法諒解,認為他當初應找分穩定的工作就好,何必要自己創業?難以面對親友,加上得不到家人的支持,最後選擇離家。

一度,阿彬落魄到在西門町翻垃圾桶找食物吃,心中累積的鬱悶無處可發,也變得愈來愈憤世嫉俗。創業失敗,他滿腹苦水,認為政府只願意紓困大財團,對新興小公司、個人創業等政策根本是「玩假的」,激烈的言詞舉止中透露出躁鬱症狀。

買醉逃避現實 流浪體驗生活

主修企管的「光仔」則屬「不務正業」類型。學成歸國後,他並未進入商業領域,投入舞台藝術設計,但工作遭遇瓶頸,不如預期順利,於是借助酒精麻痺自己,久了沉溺於杯中無法自拔。

只要身上有錢,光仔多半拿來買醉,他的人生哲學是「與其拿錢買便當填飽肚子,人清醒後必須面對人生的殘酷,倒不如二杯黃湯下肚,醉茫茫卻比較快樂」。但酒愈喝愈兇,他的健康大不如前,連從事勞力的工作都力不從心。光仔流浪時,總隨身帶著以前的創作作品,對他而言,這些作品就彷如他和社會連繫的最後一道線,「斷了,就再也回不去了」。

有人因工作上失意成為遊民,有人卻以「體驗人生百態」的理由淪落街頭。學資訊管理的「阿廣」回台後曾從事社服工作,他自稱是為深入了解社會問題走上街頭,但光陰倏忽而過,眼看就要邁入不惑之年,流浪的生活還要過幾年?他低頭默然不語。

高不成低不就 只好選擇街頭

長期從事街友關懷、遊民工作坊負責人陳大衛說,這幾位年輕街友少有「群聚性」,平常各過各的日子,不過同具有留美背景,一旦相聚,他們還會用英語來溝通,也較有國際觀,在街友中算是異類。因有志難伸,也多半具有憂鬱傾向。

對年輕力壯、好手好腳的街友,外界易給予負面評價,認為他們要不好高騖遠或眼高手低。但阿彬等人為了生活,做過陣頭、抬棺、高空洗窗等工作,一來被替代性高,且實在不合志趣,最後往往放棄。

經歷理想和現實的巨大衝撞,他們不願和現實妥協,年紀輕輕,只好流落街頭一角,無法抬起頭來……
*********************************************

{感想,不敢想}

唉!真是各有各的說詞啊。溫室的花朵當然是經不起風雨,他們大概在學校都沒學到「面對現實」才是最重要的能力。專業?學校學的只是基礎知識而已,那能叫專業?多年的社會歷練才能叫專業吧。堅持理想?沒有吃苦,那有根基?沒有根基,談什麼理想呢?那是幻想。會唸書的人當然很好,但只會唸書的人(書呆子)就很容易變成上文所述的那群人。

上一代的台灣人,沒學歷,窮怕了,所以拼死命追求學歷和金錢,當然是無可厚非。這一代的父母,若還是活在上一代的思維裡,那真的只會害慘下一代。時代變遷何其迅猛,記得四十年前最愛說「銀行金飯碗,老師窮兮兮」,結果現在呢?十幾年前,一切向電腦看,學電子、學電腦的紅翻天,現在冷了,不再那麼希罕。這幾年,又換成炒作生物科技,真是一窩蜂。我外甥唸了個名校生物科技碩士,他說他看不到未來在那裏,可能只好再去唸博士。我問他:然後呢?他說他真的不知道。

我的確是想不懂,不實在的夢要何時才會醒?為人父母不合時代的舊思維,又何時才會改變?我知道是非常難,因為每個人(尤其是高知識份子)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絕不會錯。其實對於子女,不管是複製自己的經歷或期許自己未達成的夢想,往往都不是為子女量身訂做的。太多的父母以為自己已經為子女用盡心血,然而,不願自承的無知,加上自以為是的經驗,帶給金童玉女的就是一盆盆溫室的花朵。殊不知未來的外面的風雨,是我們都不懂,也無法預知的。

為人父母的我,不敢做任何的雕塑和保護,寧可放牛吃草,讓兒子自己從小去面對風雨,因為我無法知道他的未來。我必須讓他一點一滴的去學習面對現實,那麼,或許,他未來能夠自己活下去。至於活得好不好,也只有他才能判斷與知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67057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2006/05/14 05:44

經別向著小孩唸.小孩通常吃軟不吃硬.我一向是讓給小孩自己選擇. 例如: 兒子不想唸書時.我都說那不要唸了.我們倆一起去幫人家割草賺錢.或是我負責痛苦的唸書部份.你負責輕鬆的割草賺錢部份. 哈.很有效.乖乖爬回去唸書. 因為他很清楚錢難賺啊. 我兒子從小從來沒有不勞而獲的零用錢(誰規定要給的?).要錢自己賺.打工錢(做家事.割草.掃落葉...)或獎學金(拿A才有).憑空掉下來的零用錢? 門兒都沒有. 你老爸有錢.我老爸沒錢.他沒給我.我為什麼要給你.對不起呵.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06/05/12 17:45
大學畢業競爭激烈不好找事,唸碩事。
碩事畢業,不再稀奇再唸個博士?
博士畢業,青春幹勁如光陰已逝,卻仍像個溫室里的軟腳蝦,
說高很高卻滿ロ只是理論......。
如果你是老闆? 你會要個有實戰過五六年的學士,
還是?滿腔理念但不知道行不行得通的博士!?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5/09 15:41

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和健康的人生態度才是最好的教育

至於書上的知識~我其實不會對孩子有太高的要求!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放牛吃草的風險
2006/05/09 07:41

你的放牛吃草首先要孩子有判斷思考的能力,否則......

我跟兒子說,希望他以後的工作是他喜歡、有興趣的、沒有壓力的,不需要賺大錢,豈料國二的他回答: 那我可不可以現在就隨便考試? 這樣我最快樂。

頓時,我臉上出線三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