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碎,德國,夢醒(五)
2014/06/29 00:24:44瀏覽2284|回應20|推薦106

別誤會,我的德國夢碎了,但德國並不會碎,經歷這段艱難期之後,德國終將再度成為歐洲的主角。

事實證明,大政府的大建設通常是錯的,小政府大人民才是國家經濟成長的最佳組合。要不是德國企業在海外大賺特賺,所以德國經濟狀況尚稱美好,我相信,德國政府的錯誤建設問題應該早已曝光。無論如何,畢竟和我無關了,再見吧!德國。

迷信有為政府的人民都應該醒醒,不貪污政客關心的永遠是國家、政黨以及自身榮耀,貪污政客關心的當然是他自己以及支持他的財團利益,現今民主政治所謂人民作主其實是句哄人騙人的話。政客都是家賊,總管更是,人民啊人民,只有愚民才崇拜政客。

心情平復之後,我很高興,這個夢碎,來得時機恰好,夢碎了才會及時夢醒。

銀婚紀念遊多麼重要,為什麼選擇德國?明知道老婆可能不喜歡,光是那滿街煙霧已經足夠破壞一切氣氛,老婆生平最討厭煙味,我也因此戒了煙。為什麼沒讓老婆決定去哪裡?我心底知道,如果由老婆決定,她會再度選擇法國,雖然我們已經去過兩次。記得我的瑞典老友說過,他老婆寧願去十次法國,也不願去其他國家旅遊。

潛意識裡,我自私了,因為並不喜歡一再重遊法國。法國當然是歐洲旅遊的第一選擇,但是值得一再重遊嗎?幾個月前,當我計畫此次旅遊時,法國被我直接刪除了。回過頭想想,我錯了,多麼自大自私,紀念遊當然是兩個人的事,應該由兩個人共同決定。

二十五年婚姻,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們擁有過多少歡樂?我們產生過多少摩擦?我們可曾真正尊重過彼此的差異?我們又願意為對方犧牲多少?起起伏伏,我們走過來了,這個時點,正是夢醒的最佳時刻。邁向下一個二十五年,邁向金婚,我們將會是如何呢?我真不知道。

今日,我只知道,下一次旅遊,老婆決定一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5 12:00
現在的歐洲已經不能和從前比,我才從巴黎回來,到處都是菸味,連鄉下也一樣.加拿大還是比較好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7-26 00:34 回覆:

北美禁煙的確最為嚴格,空氣總是清新。

歐洲人崇尚自由不愛受管束,但不免妨礙他人自由。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5 22:31

德國問題也是一籮筐,可是總是比很多國家好。我去西班牙度假,看到的更麻煩。

都不知道您與大嫂要來德國,未能盡地主之誼。下次一定要先通知哦!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7-16 00:33 回覆:

我是個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一向獨來獨往。

謝謝你的好意,下一次德國行,可能很久以後了。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01:49

HafenCity是新的,但是另一邊的古城倉庫城是文化遺址,是要保留的。德國人蓋得慢,但是按部就班,房屋可以長期使用,德國有勞工法要遵守,我想也沒不好。我都慢慢欣賞每一個階段的建造。不過,可不是所有人都喜歡新建築。唯有音樂廳那裏因為官司問題,有要追加預算,所以蓋得特別慢。

我在德國住了23年半,我想我也見過以前的樣子。

您不喜歡現在的德國,但是德國的歡光客增加,尤其漢堡成長迅速。那一個政府都沒有問題,可是我想德國政府能夠在金融危機中平靜度過,應該是不錯的。現在失業率也降低了,以一個人口僅82 mio.的國家,能與大國競爭,不能說都不好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7-15 00:11 回覆:

正是因為我太愛德國,所以才會失望。

每個國家當然都有一堆問題,我認為,德國應該很少才對。

祝賀德國世界杯足球賽終於得冠,那幾位老將終於可以榮退了。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16:48

我住德國都超過20年了,無法體會您這樣的心情,我看到了西德的付出,德國人默默地支持著東德成長,所以德國可以同心協力再出發。現在東德已經漸漸上軌道,也可以一起扛經濟重任。

我不知道您都去了哪些地方,有時候20年前愛看的就老舊,沒錯但是也有新場所、新事物可以欣賞。您來漢堡時,去了HafenCity? 那裏正在進行25年的擴建計畫,已經完成一半,都是新大樓,也有新學校。

我去年去大陸一趟,也是很驚喜,不過很多東西仔細一瞧,還是粗糙,還是有中國人差不多的個性,如浴室沖涼,就淹大水,這還是蘇州的4星飯店。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7-14 00:39 回覆:

恕我如此說,「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你一直住在德國,所以沒有我的比較感觸,

二十年前和現在,「西德」和「德國」,的確給人不同的感受。

我去了HafenCity,的確比以前新多了,但我覺得進度太慢,

原本的舊港區早該全面更新,或許還是經費問題吧!

別跟中國比,那是個「發展中」國家,德國應該和美國、日本比。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22:23

不。「那只是一個過程」,然後進去一的從來不曾體會的心境。

你如果永遠安於現狀,不肯放下習慣的姿態,踏出第一步。

當然永遠都會認為「全讓=自欺欺人」。

也許是你的境遇不錯,造成你永遠處於不必全讓的高度。

但這最好能是一輩子,否則有天要真夢醒了,八成得悔。

你不一定看到這留言,不管我還是想對你說:)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7-07 02:30 回覆:

謝謝關心!一樣米養百樣人,人人一輩子不可能相同。

全讓絕非婚姻的最佳境界,那很容易演變成一面倒。

互讓、容忍、互信、平寧,才是銀婚金婚的基礎。

「讓」字其實不好,彼此瞭解,彼此接受,異中求同。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13:53

好夢由來 最易醒 ,懷抱25 年美夢的安老 , 以夢想國為 銀婚之慶, 其實是很羅曼蒂克的 .

只是 25年哪, 多少個世代變更 . 歐洲人的老大自傲 與彈性便民的老美企業 沒法比, 您又栽到 "國鐵" "國營" 的好印象裡 , 真是可氣啊 .

我們中國人 老了都喜歡黃老之道, 無為而為 , 不依附定性 , 保血 保氣 保長壽啊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7-07 02:23 回覆:

我的氣,早已過了,德國與我何干呢?

我一向非常「捨得」,有捨方有得,我清楚得很。

幾年前,全然放棄一手創辦二十年的企業,絲毫不戀眷。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向金婚
2014/07/05 22:29

坦白,令人舒服

很多人言不由衷,寫什麼都想八面玲瓏

是您的格子,您的思想,忠於自己最重要

婚姻,兩個人攜手共度,不是童話故事,不離不棄誠屬不易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7-06 02:54 回覆:

自家部落格,當然是自說自話,何必虛假,那管他人。

夫妻百百種,愛恨交加有,冷熱交替有,數十年光陰,誰能遁形?

愛情走向親情,銀婚自然走向金婚。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00:17

不。譬如臺灣,就是經典極致版的「大人民、小政府」,所以甚麼屁事也做不動、不敢做;企業家更是咨意妄為,他們賺了錢只能是自肥,政府不但收不回對它們的扶植與投資,反過來還得聽命於有錢人。

單就經濟方面而言,若想要幹事、復興,就得是「大政府、小人民」,譬如北韓、譬如中國,它爺爺的,誰賺了錢成了鉅富,竟敢不往國內貢獻、竟敢不幫忙國內提振經濟活動的,一律「死」。

再說到「官」。在別國我不知道。但若是台灣,做官的要是不能貪污(名或利),「誰還肯當官」,又不是白癡。當一個官,若想做好百年大計,肯定連祖墳都給人挖出來酸罵(臺灣人短視偏安,只會顧當下、顧既得利益);若想做個討喜民粹的官,一樣隨時要被人揪出來鞭屍(怎麼討好都有人不滿意,這就是大人民時代)。若只能領份死薪水,真的是,白癡才會去現代的官。

還有,其實25年的夫妻,不該「仍是兩個不同的人」。

還有還有,別再甚麼「下一次旅行老婆決定」了。

「下一秒」開始,我看會比較真誠一些,光陰寶貴吶:)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7-03 01:44 回覆:

一個官,兩個口,一張嘴吹牛,一張嘴吃錢。千古不變。

官可惡,民可悲,你瞧!永遠有一堆支持者歌功頌德。

天下人個個不同,結婚一百年,當然還是兩個不同的人。

夫妻相處,相讓只能是小部份事,全讓?那是自欺欺人。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20:30

小政府才是王道,可惜台灣人被孫文洗腦,事事靠政府,給貪官污吏機會,上下其手,怨怨相報,惡性循環。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7-03 01:38 回覆:

誰管孫文?貪官污吏大發國難財,那是千古不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07:41
滿街煙霧的德國?真難以置信!原來我也滿喜歡淂國去過三次.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7-03 01:31 回覆:

德國人本愛抽煙(先進國家中最嚴重),人民現在心情不好,抽得更兇。

急於重建東德,幾乎耗盡了西德該有的建設,

西德人不爽,東德人未必高興,全國不討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