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陌生人,真心話
2019/07/07 12:01:55瀏覽1936|回應3|推薦117

出國旅遊,現代有錢有閒中老年一致興趣,當然,年輕人蜜月也很捨得。

一團陌生人如何相處兩三週,領隊很是關鍵,懂得適當幽默尤其重要,千萬別賣弄有色笑話,那是暴露墨水不足,也別當歷史老師,外國偉大歷史回家即忘何必說多。領隊是個艱難的非主管管理者,成員複雜無比,運氣好人人正常,運氣不好牛鬼蛇神,暫時都歸你管。掌控時間必須,否則人人抱怨,時間長短依據經驗,老領隊都懂得,什麼樣的團員該給什麼樣時間安排。

兩三週說長不長,陌生人如何交談?政治不敢碰,其實看得出顏色,全程說台語的必然是綠,崇尚中華文化的通常是藍,還好,不藍不綠的台灣人日益增多,台語流利也願意說國語,這是胸懷,畢竟不是人人會說台語(或喜歡說台語)。台灣人不擅長談天氣,也不擅長談國際局勢,演藝八卦倒是耳熟能詳,不管水準高不高,衝突可能性較低。

陌生人該不該交心?是個好觀察點,有些人身家八代都可告人,有些人城府至深保密防諜,怎麼套都堅持不吐實,厲害。不能怪人隱藏,老闆、醫生怕人知道他必然錢多,法官、警察怕人知道他們不可怕,官員、教授總是藏拙,不知怕人聽不懂還是真拙?太太們通常容易相處,談子女、談瞎拼、談星座,女人比較聰明不易動氣,男人通常愚蠢固執,為了一則新聞也可以立場鮮明。

有人愛買,有人不愛,領隊煞費苦心仔細觀察,最終一一露出馬腳。愛買沒關係,只要遵守時間不遲到,誰管得著你家錢花不完。最怕有錢又耍龜毛,堅持限量版還得最便宜,領隊一路可憐幫襯。出國旅遊買東西,我喜歡隨緣,看上立刻下手不浪費時間,一個也沒上眼必然喪氣,千萬別壞了旅遊興致,畢竟觀光第一。

一趟旅行一趟修行,一群陌生人一起修煉,不必是宗教緣由,天南地北交集一團,還可交手其他旅行團員。遇著中國(大陸)人,台灣人總以為台語他們聽不懂,忘了福建人也說閩南語,亂罵一通遭來白眼。上海人喜歡賣弄上海話,不是為了隱私,其實愛現愛作(ㄗㄨㄛ)享受高人一等感覺,如同法國人堅持說法語,上海話的確悅耳。

亞洲人如何分辨?粉塗得厚、妝扮仔細的不是老韓就是老日,一開口就知彼此,細聲細語和豪放驕傲無關語言,我們都聽得出差異。白人千千萬萬種,不常接觸的人總誤認他們一個樣,其實大大不同,如同他們看我們都是small people,聽見時我差點失控。觀光客財大氣粗,行為舉止經常失當,除了生意人歡喜,本地居民都不爽見,吵死又擋路。

旅行,我一生的最愛,除了山光水色,觀察地球其他人類什麼德性,也算一門大學問,既然終生學習非常重要,我只好走個不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27995671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1 07:54

   果然有道理 ~ 足感心耶

   由 "修行" 為出發點, 旅遊自然 樂趣無窮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9-01 09:02 回覆:

山光水色看盡,歐洲人文其實類似,羅馬帝國的延續。

自助旅遊多年之後,參團別有一番樂趣,千奇百怪團員,目不暇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9 05:58

跟團的最大好處是不用花腦筋做功課,以最短時間發揮最大效用 (通常比自由行參觀更多地方)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7-09 08:51 回覆:

跟團最大壞處在於不自由,不能隨心所欲逗留興趣所在,

若不幸遇著爛領隊、爛團員,興致全完,一路氣死。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8 10:34
通篇都是高竿的品人圖鑑,愚蠢固孰是我的性別啊,只好繼續旅行、順帶修行。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7-09 08:48 回覆:

這種性別的確特殊,需要修行,繼續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