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騙子的故事(二)
2020/03/24 09:55:54瀏覽1426|回應2|推薦83

我們兩個就此離開XX保險公司?您猜錯了,顯然不是騙子的材料。

我倆雖然涉世未深剛入江湖,可天生是聰明人,當然知道那課堂玩的是什麼把戲。蔡經理穿的是人模呆樣,寶藍色西裝像極小丑,舌燦蓮花嘰哩呱啦說不停,嘿!逃不過我的眼睛和腦袋,小時候小說出租店蹲久了,什麼樣的角色書裡沒見過。後來證明確實我對,蔡經理是軍校專修班畢業,服役四年半退伍,胸無點墨不學無術卻野心勃勃,同樣鄉下孩子,再怎麼裝土氣藏不乾淨。半年後,我們成了最佳戰隊無所不談,這是後話。

「儲備幹部們」自費吃飽中飯回來,腦中還盛滿著早上經理的一鍋心靈雞湯,個個面帶微笑準備展開美好人生奮鬥。數十位儲備幹部分組複試(這些笨蛋也不想想,那家公司台中分公司能一下子聘用一大群儲備幹部?景氣這麼差,這些人這麼矬,有戲嗎?),分組複試的功能純粹方便洗腦,一個個都被告知「你不錯,有希望。」我和阿明硬擠在一組,以便互相支援。分組面試頭頭自稱副理,可樣子實在不像,一頭卷卷燙髮倒像是巷子口拉皮條的。每十分鐘一個叫過去談話,各個擊破是騙子的基本常識,我和阿明又會心一笑擠眉弄眼。

嚴副理也是軍人退伍,整個分公司裡面「副理」幾乎都是退伍職業軍人,他們沒辦法,年紀三四十,無專長,得養家,只有這條路可走。我不怪他們,和幾個副理混得不錯學了不少伎倆,我的老千生涯啟蒙教育,數十年江湖討生活一一應用。嚴副理對我說,「阿聰,你不錯,穿著西裝來面試表示重視這工作,錄取應該沒問題。」我在外面等阿明,我們對了一下面試內容哈哈大笑,除了稱讚穿的衣服不一樣,其他千篇一律,想必倒背如流說太多遍了。

面試等通知,焦不焦急?哈!不用等,我們複試完當場收到錄取信,裡面一模一樣除了開頭名字不同,副理還裝神秘叫我們回家再看。這套騙術要是在今天,鐵定花俏得多,那年頭電腦設備不普及,種種文件得找印刷廠印,還好使用數量大,不然排版基本費用受不了。這些細節,我們成為「正式幹部」之後一一學會,說穿了不值錢。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32187750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2 00:15

 真可愛   一直說你們是聰明人   保險業 好像是大家出社會的初體驗

 這我也經歷過  高中畢業沒人脈  先找表姐試說  當然沒有賣到保險

 上陽明山培訓課  高檔吧    不過我也因此結交了一位到現在仍維持友誼的好朋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4-02 09:12 回覆:

那年頭,幾乎所有年輕人都歷練過「這招騙術」,

陽明山?呵呵!幾乎所有人都去過啊!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4 17:00
看起來,就是利用人的家族關係,人海戰術賣保險。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25 09:13 回覆:

沒錯,台灣的壽險絕大多數都是這樣拉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