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行1925
2018/02/05 11:13:43瀏覽2301|回應9|推薦115

溫哥華住宅區,無論昂貴西區,還是相對便宜東區,每一條大街小巷兩側,幾乎都有人行道,相當奢侈。剛搬來時,透過客廳大窗戶往外看,一小時看不到一個人走過,心想,這些人行道建來幹嘛?就為了偶而有人使用?真浪費啊!到了街口,人行道還有兩個斜面(一個街口共八個),以便電動輪椅以及嬰兒推車平順經過,真是奢侈浪費。

相較於台北市又窄又亂高低不平的人行道(其他縣市更不用說),溫哥華社區環境宛如仙境,最讓我下巴掉地的是幾個阿拉伯數字,刻在住家前小街的人行道上,「1925」?1925年鋪設?不可能吧!問了鄰居,竟然就是,他說,這社區已經將近百年。讓我吃驚的絕非百年社區,而是人行道居然可以使用將近百年,而且看樣子還可以再使用一百年沒問題。

回想台北市的紅磚道,不要說百年,可能每十年,頂多二十年,就得全部挖掉重鋪一遍。台灣的硬體建設翻新速度可能又是一項世界第一,好偉大,為了什麼?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幾乎所有硬體建設都是為了官商勾結上下其手。

溫哥華西區,最近十年,一半以上房子都推倒重建,新屋主大部分來自中國,整個城市快變成中國城了。有一天正好看見,新建房屋前面正在鋪設人行道,鋪設標準必須依照市政府規定,哇!真真正正大開眼界,不僅基礎土地必須用機具擂實平整,還鋪上一層厚厚鵝卵石,然後才鋪一塊塊又厚又大的預鑄水泥塊,怪不得啊怪不得,這人行道可以使用幾百年。

這種鋪設方法,若依照「台灣價值」標準,恐怕零分,非常不利於生意,紅磚道多好,又薄又脆,要不了幾年保證這裡裂那裡翹,一任任官員編列預算重新設計,為了城市「進步」,當然「必須」全部挖掉重鋪,紅磚道多好!生意多好!加拿大人真笨,一條人行道用一百年,大家還用混?真笨!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10140119

 回應文章

雨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高估了
2020/08/18 11:08

回想台北市的紅磚道,不要說百年,可能每十年,頂多二十年,就得全部挖掉重鋪一遍。

沒那麼長, 有的人行紅磚被上下的摩托車壓的不用一年就碎掉或翹開的多的是, 紅磚下的底功重要, 人民的 習慣與道德感也是關鍵!

如您文敘, 難怪我妹妹死都不住台灣移民加州, 每每回來無法適應這裡的空氣品質跟噪音, 還有百姓的素質.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8-19 09:01 回覆:

唉!高估低估不重要,事實最重要,紅磚道不過是冰山一角,

如此明顯的官商勾結,台灣人視若無睹,縱容每一黨胡作非為,

我真的無法理解,藍綠死忠愚民到底是為了什麼?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15:32
唉~

剛回台灣那一年( 其實,現在還是會!),我都不會走路,因為要跟車子爭道,實在險象環生。台北也是,沒有甚麼人行專用道。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8-15 11:03 回覆:

先進國家重視人權,絕非只是政治人權,馬路人權更是重點,

車讓人還是人讓車,即可判斷社會先進與否,人命到底值不值錢,

台灣人權其實很差,馬路人權更是不及格,人命非常不值錢,

不守法霸凌守法,台灣人長久以來最悲哀的習慣。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1 22:50

我常常恨墨西哥人不用車庫停車,全霸佔街道

想想台灣人會如何?一樣佔滿街道,比這裡更難通行

嫌他們沒水準,我的同胞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2-22 09:23 回覆:

人性都一樣,自私貪婪,唯一辦法,法規整治,

英德系統國家,重罰嚴逞多年,自然社會規律良好,

落後國家民粹低俗,貪官污吏忙貪污不敢管,所以,繼續爛。


法治細節,最能看出國家水準。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9 12:01

   許多孩子曾詢問 : CP 值,與 EPS 之間,該如何區別? 

   我想,您本篇裡 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2-10 09:41 回覆:

永遠的官商勾結和先進法治政府的差別,差別百年。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9 11:50

聽溫西的朋友說, 那裡的房子許多的院子已經長雜草, 屋主根本不管, 只投資而不顧顏面~

想不透是, 這麼有錢炒房價, 連除草的幾十塊小錢都不願意付? 這樣的富豪有錢沒品, 實在是看不下去.....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2-10 09:38 回覆:

標準的中國人,自私自利,沒有公德心,越是有錢越沒品。

中國人有什麼好驕傲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21:27

你已經當了加拿大人,對台灣有甚麼好埋怨的,除非回台灣選民意代表淌淌混水

華僑都自以為自己蓋高尚的,不然為何要當華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2-07 11:02 回覆:

什麼叫做華僑自以為蓋高尚?

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沒什麼高不高尚。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台灣這三年
2018/02/06 19:43

周末假日常搭火車、公車到城鄉小鎮到處逛

發現不少公園、人行道的大樹下常擺放私人的椅子和茶几

三五成群的老人,手搖著扇子聊天或下棋,看見陌生的旅人經過

多數會熱情招呼 : 來坐啦 !!

  

對於台灣人能把公共空間用得像自家一樣自在 ....

我是覺得 .. 蠻好玩的 得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2-07 11:00 回覆:

熱情招呼?那是宣示佔地為王,

不信,你去和他們搶地盤試試看,個個張牙舞爪。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08:12

大抵一個城市的市容可反映當地的民族習性、思維、生活方式。

台灣城市的壅擠、熱鬧喧囂、混亂---恰恰反映出台灣人的習性,不多也不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2-07 10:58 回覆:

所以,孟母三遷,各尋適合居地。


Meraksyao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00:09
去年開始關注您的部落格,您的一些文章,也道出了自己對台灣最真實的心聲。台灣的車行路面,這些年的觀察,除了國道外,一般平面道路,幾乎都是用鏟起舊有路面的碎石,重新加上瀝青,再用來回鋪新的路面,所以一般平面道路,鋪完一段時間,路面依舊黑壓壓,這是因為重複的石子,不斷的被加上瀝青回鋪,車子行駛其上,很難將石子的原灰色磨出。明眼人來看,這其中牽扯到的價差,比如以舊石頭謊報新石頭去申請費用,利益是非常可觀的。在台灣,會像我一樣,開車或騎車,在stop sign前真正停一下再起步的,是少數的憨人,我這憨人,應該再兩、三年吧?也即將去加拿大定居,繼續當個守法的憨人。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2-07 10:57 回覆:

恭喜你,加拿大是個好地方,尤其適合憨人居住,守法守分好好過日子。

台灣比較適合「敢」的人居住,「敢的人鑷去配」是台灣的生存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