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玩亂打~想到什麼就打什麼!
2006/10/26 12:48:15瀏覽1160|回應3|推薦10

記得小學二三年級時,某次全家出門逛街途中,哥哥向爸爸要求買台電視遊樂器。記憶中只是一條很熱鬧的街,那條街在腦中的模樣早已模糊,到現在只記得一個數字「6000」!是的,那是當時電視遊樂器的價位,於是我們家有了第一台電視遊樂器,名字叫做「任天堂」,也就是日後俗稱的「紅白機」。迄今我仍不曉得為什麼老爸捨得買這東西給我們,因為這在當時實在是個很高價的物品,不過這台機器的確帶給我們家孩子一個難忘的回憶。

「任天堂」在小時候可是家喻戶曉的名號,即使它並不是第一台家用主機,但大家真正認識家用電玩市場應該大都是從任天堂開始的。主機之下的瑪莉兄弟、坦克大戰、魂斗羅、小蜜蜂、貓捉老鼠等等許多全都是大家十分熟悉的遊戲,而當時大家對於這些具有聲光效果的小小人物也充滿著好奇心。但其實我比較奇怪一點,自從哥哥買了一款稱作是日本國民遊戲的大作「勇者鬥惡龍」之後,我就開始喜歡這種慢慢走方格打怪物尋寶的 RPG (Role-Playing Game) 遊戲了。

雖然小時候完全不懂日文,雖然每次都要看著祕笈才能解決卡關的問題,雖然裡面人物的對話完全看不懂,雖然幫主角取名幾乎都是慘叫勇者
(註),但我還是很樂此不疲地玩這類的遊戲,直到某天我不小心把哥哥打了好久的記錄給洗掉,哥哥從此不准我再碰他有記錄的遊戲......於是我又回到了具有「炫麗」效果的冒險島、怒、綠色兵團等等的動作遊戲。但有一次終於是忍不住了,我存錢去買了一塊「勇者鬥惡龍 IV」,而這塊遊戲讓我創下了單片 RPG 全破 20 次左右的記錄,現在想來還真瘋狂。

註:日文五十音的第一個音發為「啊」,如果完全不懂日文,在取名時大部分的人都會第一個字連打四次,所以勇者的名字就變成「啊啊啊啊」,這也就是「慘叫勇者」的由來。

經過幾年的長賣後,任天堂主機終於掉到一台一兩千塊的可接受價位,不過任天堂 (Nintendo) 也早已建立起龐大的使用族群。之後任天堂挾著不可一世的氣勢再推出新機種,也就是在電玩史上留下不可磨滅歷史的「超級任天堂」。

當然不能免俗地,我家也多了一台,這全都是拜哥哥所賜。我呢,則一直玩著不用自己出錢的遊戲,只有最後因為喜歡的RPG家裡沒有,我省吃儉用了好一陣子,花了一千多塊錢買了「Final Fantasy VI」,另外還去買了本精美的祕笈,現在雖然卡帶已經消失了,但祕笈我仍然保存著呢!


這段期間中當然也有其他廠商試圖撼動超級任天堂霸主的地位,一方是由 SEGA 集團領軍,另一方是由 NEC 的 PC-Engine 出擊,但畢竟遊戲支援度不夠,任天堂光靠「Dragon Quest」、「Final Fantasy」系列的每件作品就可以創造出數百萬的遊戲銷售量,若再加上 Nintendo 本家所出的好玩遊戲,光是這些就已經超過其他主機所有遊戲加起來的總銷售量了,所以敗下陣來也是理所當然。

由於我哥也算是遊戲迷,所以我家出現各種不同的遊戲主機也是很合理的情況,在玩過 PC-Engine 以及 SEGA 之後的感想,我發現其實這兩款主機的遊戲其實蠻好玩的,SEGA 當然最著名的還是音速小子系列,那風馳電掣的速度感著實吸引了許多玩家的心,另外還有一款我印象十分深刻的遊戲叫做「四天明王」,在遊戲畫面與遊戲性上也是十分出色的一款遊戲。

但其實我比較喜歡 PC-Engine 的遊戲,畫面比起超任來說也是較為精美,不過吸引我的是遊戲的相性。「太空模擬戰」是很有水準的戰略遊戲,電腦的 AI 夠高,常常讓玩家一不小心就被爆機,雖然避免不了電腦容易用機率作弊的缺點,但其實還是挺讓我喜歡的,這款作品後來也有移植到 PS 主機上,可見此遊戲還是有一定的支持度。此外就是桃太郎傳說的 RPG,可愛的人物與妖怪造型讓玩家能了解著名日本童話故事的內容。運動方面也有不錯的棒球遊戲,節奏流暢畫面優秀,系統本身除了打擊比較沒什麼技巧外,防守之類的操作模式也是挺不錯的。而印象最深的動作遊戲還是一款叫做「爆笑人」的遊戲,其遊戲系統模式與任天堂時代「高橋名人冒險島」是一樣的,屬橫向捲軸冒險的動作遊戲,但畫面內容真是讓人玩得非常愉快,遊戲主角是以前很有名的主持人志村健與加藤茶,遊戲中可用放屁來打退敵人,主角的表情也是十分逗趣,總之整個遊戲就是非常的喜劇風。此外還有很有名的「夢幻之星」、內容不錯的「邪聖劍」,雖然遊戲不多,但大部份都是好遊戲。

而 PC-Engine 也開創了遊戲最先使用光碟片的腳步,在遊戲容量上可謂大躍進,隨後 SEGA 也跟進開發光碟機種,但畢竟是無法扭轉遊戲不多的劣勢。Nintendo 原本在兩家開發新遊戲形態時也產生了危機意識,因此與 Sony 結盟開發超任的外接光碟機,但最終 Nintendo 在其他競爭對手式微後宣佈終止與 Sony 的合作計畫,這一晴天霹靂帶給了 Sony 無比的震撼。Nintendo 不肯踏入光碟片的領域中其來有自,一方面可能因為光碟片的版權不在自己手上,另一方面光碟容易被複製,因此產生的龐大無形成本有可能是 Nintendo 所考慮到的原因之一。只是他這次惹到的是當時十分強大的 Sony,Nintendo 這次的背叛,讓自己面臨往後約十年之久的黑暗期。

Sony 被背叛之後並不願意因此中斷已投資大量資金的研發成果,因此開始自行研發遊戲主機,最後所研發的新機種就是往後稱霸遊戲界數年的 PlayStation。這個次世代主機一問世,馬上獲得許多遊戲廠商的青睞,一方面因為主機性能大躍進,另一方面光碟片所能負載的容量較以往多出許多,這使得 PS 以極快的速度席捲整個遊戲界。

SEGA 雖然於隨後開發出 SEGA Saturn,但就我玩過一陣子的感想,光靠麻將以及一些十八禁的遊戲是沒有辦法與同時擁有 DQ、FF 兩大系列作的 PS 主機相提並論。

至於 Nintendo 雖然推出了新主機 Nintendo 64,但主要遊戲廠商都已歸在 PS 旗下,任天堂只得依靠本家遊戲維持遊戲銷售量,但畢竟自家遊戲出得不夠多,使得 N64 遊戲雖然大都叫好但並不叫座,此惡性循環之下也讓這 N64 黯然消逝。不過在此時期 Nintendo 的掌上型電玩 GameBoy Advanced 繼承下了 GameBoy 的基礎......持續急速擴張並在此藍海中發光發熱,也因為這塊遊戲市場是 Nintendo 獨佔,使得 Nintendo 得以積存實力重新來過。


接下來上了大學開始有了自己的第一台電腦,拜電腦所賜,以前許多想玩而沒玩到的經典遊戲都藉由「模擬器」來一圓遊戲之夢,玩過的主機有家用型的 FC、SFC、SEGA、PC-Engine、PS,掌上型的 GB、GBA 等。這雖然並不是什麼值得推崇的行為,但如果沒有模擬器,我還真玩不到許多好玩有趣的懷舊遊戲。

正當懷舊的時刻,Sony 接下來趁勝追擊出了次次世代主機 PS2 以延續 PS 所創下的王朝,PS2 問世之時,其性能之優異又再一次驚艷了遊戲界的玩家,當然我哥很快地又第一手買下了首批 30000 型機種的遊戲機,我也就很不好意思地繼續常玩他的遊戲機。其實遊戲發展到此時已經逐漸陷入了窠臼,許多遊戲只追逐著畫面的精美而遺忘了遊戲的本質,好遊戲的數量逐漸變少,取而代之的是優秀的畫面及聲光效果,這對於注重遊戲故事內容的我來說不啻是一種打擊,不過因為新鮮嘛,就繼續玩著畫面優秀但不像以前那般耐玩的遊戲,反正遊戲出得多,玩膩了再換下一片就好了,只是這樣真的有些失去遊戲的精神。

而此時 SEGA 再次開發了與 PS2 性能相仿的 DreamCast。好吧,我哥那邊又出現了這樣的一個機種,我也當然順便玩了一下,結論就是,算起來不過就是下個世代的 SEGA Saturn 而已阿。而 SEGA 終於聽到了玩家的心聲,DC 是 SEGA 所做的最後一款遊戲機,之後 SEGA 宣佈退出遊戲機市場,專注於創造遊戲,畢竟 SEGA 遊戲其實也是蠻多好玩的。

這時沈寂已久的 Nintendo 終於推出了新一代主機 GameCube,當時我想著,Nintendo 要如何才能拉回被 Sony 佔據許久的遊戲王座?才這麼想著,我哥那邊又有新東西了,我還真是幸運呢......而在玩過了一些遊戲後發現這主機導正了已偏離的遊戲精神,讓我重新找回了遊戲的本質,不過份注重遊戲畫面而著力於遊戲性,不曉得是否與 Nintendo 長久以來深耕於掌上型電玩世界有關,因為掌上型電玩的畫面當時本來就無法做到太好。另外值得稱許的是這台主機造型還真是可愛,手把設計也是十分優秀,好握那是當然一定要的,重要的是還非常耐用,長時間握著也不太會覺得有負擔,的確是一項優秀的設計。只是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藉一台主機一次將局勢扭轉回來似乎也是太過勉強,於是 GC 便抱著好評步入生命週期末端。

此時電腦界的邪惡帝國微軟終於決定將魔爪伸入遊戲界,推出了主機性能為當時最佳的 XBox,不用我說各位也猜得到,我哥那邊又出現了這台,唯一不同的是我這次沒實際玩。不能否認我對微軟有一種排斥的感覺,但這並不是我不玩這主機的最大原因,主要是這主機的遊戲實在太......讓我根本沒有想玩的慾望。此主機出的遊戲風格大都較為美風,比方說賽車、極限運動、FPS、動作冒險(古墓奇兵)等,剛好我又不是很喜歡玩這類風格的遊戲,而我喜歡的 RPG 也沒有好作品出現。不過更令人吐血的是居然出了款以虛擬辣妹為主打星的沙灘排球,這實在讓人難以接受......因此自始至終我沒有玩過 XBox 的任何一款遊戲。不過雖然 XBox 全球銷售量不算好(歐美地區較佳,日本地區慘敗),但由於有個富爸爸的關係,與 PS2 同樣堅持賠錢銷售的 XBox 雖然遊戲賣得沒 PS2 多,但也不會造成財務危機,這應該算是微軟在踏入遊戲界所需付出的高額學費而已吧。


服兵役中我用了微薄的薪水去買了一台便宜的 PS2,因為我還是想玩名作 DQ 與令人興奮的戰國歷史遊戲「戰國無雙」,事實證明買這台的確是非常有價值,因為後續我也玩過不少的遊戲。不過比較誇張的是,我終究忍受不了好遊戲的吸引,退伍後我買下了雖叫好但也不非常叫座的 GameCube,這對買東西會考慮再三的我真是一個令人意外的選擇,不過雖然玩的遊戲不多,我還是覺得這台主機買得值得。

最近遊戲界又開始主機的世代交替,而這正是遊戲界一個很重要的時間點,這個新世代的主機主要有 MSN 三大廠商相互競爭,一為 Microsoft 陣營的 XBox 360、二為 Sony 企業的 PlayStation 3、三為 Nintendo 的 Wii。XBox 360 的推出時間點最早,硬體效能也僅次於 PS3 但還勝過尚未發行的 Wii。

不過遊戲類型仍偏向歐美風,對於日本玩家並沒有決定性的吸引力,因此主機在日本地區的銷售量可以用"慘澹"兩字來形容,發行至今僅賣出數萬台,這實在是很不好看的數字,不過我想微軟應該也不打算針對日本市場進行補救,原因是在日本市場以外其實 XBox 360 的銷售情況還算不錯,而且看得出微軟對中國這塊市場具有野心,從 XBox 時代就已推出許多款中文化水準頗高的遊戲,這對華人地區玩家來說其實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在我實際上看過 XBox 360 的畫面之後,的確認為畫面有另一層次的提升,另外就是多媒體與遊戲連線的功能提供,雖然我個人對這兩種功能的需求並不高,但對於其他族群的玩家而言或許也是一種新鮮有趣的嘗試。在此姑且先不與 PS3 比較,因為 PS3 目前有更嚴重的問題尚待克服,而與即將推出的 Wii 主機來說,這方面 XBox 360 的確是勝出。只是 XBox 360 遊戲仍不合我的口味,加上提供的多媒體與連線遊戲我不會去用,所以我還是不會入手這主機。

接下來就是即將推出的 Nintendo Wii,我對這台主機可是抱持著高度興趣,雖然其硬體配備不如其他兩者,但遊戲的原創性及遊戲性可是遠遠超過其他兩種主機,加上顛覆傳統的新手把,全新的感應技術讓動作遊戲變成真的是動作遊戲,打網球會有揮拍動作,玩 FPS 就要確實閃躲,只是家裡可能要擴建一下才行。

另外 Nintendo 在 NDSL 掌上型狂賣之後更加確定了回歸遊戲本質的精神,其實遊戲本也就該以玩得輕鬆愉快為目的,比方說動物之森,這款遊戲我想應該沒有所謂的破關吧!因為玩家就是在森林裡當一個住在裡面的動物,每天與其他動物互動,可以釣魚請鄰居吃、可以寫信之類的,對話也十分活潑有趣,而時間與日本同步,比方說日本當地今天是節日,我一開機就是這個節日,可以參加祭典什麼的。而腦力激盪的遊戲其實也賣得很好,還有許多特別的種類,以這些遊戲狂賣的程度就可以體會日本玩家逐漸回歸遊戲本質,相信以日本這遊戲的先驅者的努力,這趨勢或許有機會蔓延至其他國家。

而說到 NDSL,這部延續 GBA 的次世代掌上型電玩,本尊是 NDS 只是後來開發出更輕薄短小的 NDSL,雖然發售時間比 PSP 晚,但憑藉著各款遊戲的超人氣,動不動就狂賣百萬套,其實早已將 PSP 打得毫無招架之力,周遭的朋友只要玩過 NDSL 的人對這主機的評價都是讚不絕口,從遊戲銷售量也可得知兩方的氣勢消長。但我對於掌上型電玩老是提不起太大的興趣,因此我也沒接觸過這超人氣的遊戲機,只有在朋友家中看過一點遊戲畫面,說實在畫面也不差,而遊戲的超人氣應該還是來自於本身的創意以及耐玩度。在這藍海中,我想 Nintendo 勢必還會再獨霸好一段時間。

至於 Wii 主機定價的價位也差不多在 7000~8000 之譜,這個價位的吸引力完全遠遠勝過 PS3,而 XBox 360 也是為了不與 Wii 價差拉遠因而降至 10000 這個魔術數字以下的價位,只是說 XBox 360 是虧錢在賣,Wii 可是賣一台賺一台(其實 Nintendo 向來的主機都不是賠錢出售的)。不過 Wii 仍有缺點,對於華人市場來說,Nintendo 向來並未著墨太多,中文化遊戲似乎從未得見,而硬體部份不支援 HDMI 也是個問題,雖然此機不以畫面精美為主打,但若能支援更高規格的視訊,相信可愛的人物看起來也會更可愛才是。

而說到 Sony 的 PS3,前景就相當堪慮,堅持開創新規格的 Sony 在 PS3 上搭載了藍光碟機,試圖與 XBox 360 的 HD DVD 分道揚鑣,但 Blue-ray 的產品至今仍處於初期,市面上也很難找到播放器與光碟片,就算有,價格也比目前其他產品貴上好幾倍,要讓價格降低首先必須進入量產階段,而這勢必得拉長戰線,但 PS3 早已因為硬體搞不定而將發售日期延宕再三,在其他兩台主機的來勢洶洶的夾攻之下,Sony 是否有這個本錢來等待?

其實在我看過 PS3 的遊戲展示畫面後,我相信這畫面一定是三家之中最好的,賽車遊戲場上的魄力不下於看現場轉播的節目,只是遊戲畫面並不是一切。而日本國民招牌遊戲「勇者鬥惡龍」已有謠言說會轉至 Wii 平台開發,對於本就不以畫面精美為主的 DQ 系列,我相信這個可能性是很大的。若這謠言一旦成真,加上 PS3 遊戲開發不易,接下來會不會造成一連串的骨牌效應,這又是另外一個讓 Sony 值得擔憂的問題點。

而近來 Sony 的品質也是令人擔憂的,一連串的筆記型電腦電池回收事件、公司高層公開承認近來 Sony 產品的確有品質下滑的事實、雖不知是好是壞但的確引起許多疑慮的政策、前陣子更換執行長的成效也未明顯得見,所以去質疑 Sony 這家公司是否已開始走下坡也是挺合理的。雄霸遊戲界十年的 Sony 是否會再次世代交替將王位拱手還給 Nintendo?而 Nintendo 是否又能抓緊這個機會好好反攻?這真可謂是「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的大好機會,接下來將是十分重要的時間點。

Wii 來勢洶洶,未發售氣勢已強壓過其他兩主機,王座奪回看來是遲早的事。至於 PS3,個人實在不會抱太大希望,我也不會花快兩萬塊只是去買一台高水準的遊戲機。而 XBox 360 或許有契機,不過要記住日本是電玩遊戲的尖端地區,放棄日本市場後還想在遊戲界稱王這難度實在不低。雖然我希望 PS3 不要輸給 XBox 360,不過從趨勢看起來,雖然我朋友的希望:「遊戲界的三巨頭 MSN 市佔率是倒過來排序而變成 NSM......」這句話深得我心,但最後的結果可能會變成 NMS 才是正確的。


從完全不懂日文到現在看得懂遊戲的故事內容這段時間,經歷過的事情還真是不少呢!而現在的我只想好好體會遊戲帶給人的樂趣而不是壓力,畢竟花了錢卻還沒有得到應有的樂趣,這不是挺可憐的嗎?

--
最後的一言:我猜應該沒幾個人看得完這篇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506171

 回應文章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
2006/10/27 17:43
感覺好像很久不見了呢,真是太不好意思了,都只忙著自己的事情......還是要抽空上來晃晃的好......^^"


To 亦妃:其實我小時候都是偷偷玩的,不過我相信我哥一定都有發現......^^"


To Debby:我也是有玩過扮家家酒的,還是跟鄰居一個可愛的女孩子玩......>/////<  不過大部分都還是跟樓下鄰居玩紅綠燈跟抓鬼啦,我想這些活動應該都不會在現在的小孩子身上發現蹤跡了吧.....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完了
2006/10/27 17:15

看完後 有一堆問號

原來男女有別  我們小時後玩的東西都不一樣

男生都在與任天堂奮戰

女生都在玩辦家家酒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這篇文章
2006/10/27 16:55
讓我想起來小時候和我弟弟一起搶遊戲機的日子!
奕妃的半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