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ahoo! 新首頁小感
2006/07/18 18:35:40瀏覽696|回應0|推薦4

原本標題想下「淺評 Yahoo! 新首頁」的,不過後來想想用評論太沈重,自己非這方面的專業,還是寫寫心得就好。寫了這麼一段時間的網誌,發現全站分類的類型有點狹隘,這篇都不知道該歸類到哪邊去......

前陣子 Yahoo 首頁背景突然變成統一超商的 mark,這多且密集的頁面設計實在令人眼花撩亂,所幸過沒多久馬上換回原本的樣子。但過陣子又切到新首頁的樣式,是直到後來才另外做一個「體驗新首頁」的連結,而這一連串密集的更動也讓我覺得 Yahoo 這次首頁的更換行動有些草率。


看了一下世界各國的 Yahoo! 首頁,大致上分為幾種類型:
Yahoo! 本頁
Yahoo! 新加坡
Yahoo! 中國
Yahoo! 日本
Yahoo! 紐澳
而新的 Yahoo! 台灣 應該說是由新加坡類的版面修改而來。


最先的 Yahoo 本頁還是屬於比較簡單的風格,資訊分類也比較混亂一些,若不是平常的使用者,用起來應該是挺不方便的吧。

新加坡 Yahoo 的風格比較科技感化一些,排列整齊、配色簡單明亮,搭配漸層色調後給人的感覺是比較類似 Apple 給人的感覺,缺點就是重點資訊部份版面太小且配色並不鮮明。其他部份由於台灣 Yahoo 大致上都差不多,因此稍後再繼續討論。

中國 Yahoo 的風格偏向活潑(跟形象不太符合),配色活潑且搭配可愛的圖示,給人一種視覺上的舒適感,資訊分區明顯,就算是第一次使用應該也很容易上手。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大陸,但不得不說中國 Yahoo 的頁面讓我覺得還挺不錯的。

日本 Yahoo 就是台灣原本在用的模式,只是雖然我對日本印象不錯,但不得不說日本 Yahoo 主要資訊區的排版還真是亂,至少可以排得整齊一點,內容一排長一排短的配置讓我覺得看起來真是有點混亂的感覺。

紐澳 Yahoo 的部份應該也算是新加坡 Yahoo 類型的衍伸,配色實在大膽,用了鮮明的酒紅色把搜尋那塊區域給填滿,其實第一眼看到的確讓我覺得挺有自己的特色。


而最後說到台灣,如果說 Yahoo 這次的改版有主題,那麼這次給我的感覺是以「世界觀」作為更新精神,從焦點話題裡的國際、財經、體育三項中就可看出加入不少的國際新聞,焦點話題下方則是副標資訊區塊。另外套入新加坡版面的模式,應該是看中其對使用者個人化的功能,右邊一大塊都是屬於使用者個人化的設定,個人化設定的下方則是廣告配置。廣告與副標區塊下方所有版面則是較為生活化的資訊區塊。左邊部份則是類似檔案總管的群組配置。

但可惜的是,左方「我的最愛」筆者認為劃分錯誤,這應該也是屬於個人化設定的一部份,況且我的最愛下方就是「服務列表」,同區塊重複率有些太高。而服務列表沒有分類群組,這讓我覺得並不是很方便,沒有分類會讓版面看起來紊亂,而且原有頁面有分類,為何到了新頁面反而少了這個動作?接下來是配色與線條部份,新加坡版本的線條雖不甚明顯,但至少也不能說不易分辨,但台灣卻進一步淡化線條,且標籤也少了漸層的配色,加上焦點話題所佔區域過小原本就是這個版本的既有缺點,這個區塊讓我不禁覺得它到底是不是主角?另外就是這個版面的風格是著重在「設計」太可愛的圖示其實感覺會有些不太搭調。還有一點不曉得各位注意到了沒?就是版面上太多花花綠綠的圖了,這樣其實可能帶給人有種擁擠的感覺,看久了應該很容易累吧!

另外就是重點內容部份,焦點話題內其實我認為擺上「影視」這個標籤是不太適合的,「焦點新聞」是國內新聞的重點,「國際」加入世界性新聞的比重則是我認為這次內容更新比較成功的一點,「財經」中的資訊更與世界上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關,「體育」則可看為是國際之間的交流,甚至代表著國家的榮譽。以上各項話題都是較為嚴肅的,但卻穿插入「影視」這個標籤,在群組內似乎顯得格格不入。改版是以國際化為重點還是以娛樂及生活為重點?「影視」這個標籤讓我又陷入這個思考之中。若「影視」擺在下方「音樂摩人」的次標部份,我覺得會比較適合些。好吧,我承認我對影視有那麼一點點的獨特看法就是。不過我仍覺得最主要的是改版精神要明顯、堅持,這樣才能讓改版有意義。


怎麼好像我都是在講缺點?其實不會啦,個人化與國際化的部份都是我覺得這次改版不錯的點,只是我特別把自己認為的缺點一條條列出來而已。另外提供一個網站的配置~Mobile 01。是不是覺得有點熟悉呀?其實我第一眼看到新的版面就覺得有點像了,只是不知道是誰學誰的......另外網頁中左邊個人化區域中的下拉選單這是我的 idea,因為感覺這樣比較簡單,就我使用以來到現在,感覺的確是蠻方便的。

--
最後的一言:買瑞士刀感想是~真的是很漂亮精緻又實用,就算是買來收藏都不為過!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3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