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婚籌劃見習
2006/07/24 20:04:29瀏覽604|回應0|推薦11

昨天陪大學學妹去見習一下結婚準備事宜,她就快要結婚了,但未來的老公目前並不在台灣。我想反正去看一看自己不懂的東西也不錯,於是就踏上了這次的見習之旅。

最近世貿有個婚紗展,想當然爾,一男一女走進去很容易就被誤解成一對這是很正常的,走著走著會被拉進去聽解說也很合邏輯。在此先給一個建議,逛這類展場的時候,如果是男女朋友的話,最好裝作是普通朋友,這會有很大的幫助。這怎麼說呢?這後面再說......XD

原本我只將婚紗攝影店定位成拍婚紗的專門店,但其實並不然,其實新人可以在婚紗店內安排好幾乎所有非傳統習俗部份的準備(其實很多也都是傳統習俗啦)。最基本的拍婚紗我想就不用說了,一整天都會有一群人陪兩位新人上山下海(好像誇張了點)去拍照,其他像是禮車出租、婚戒選購、喜帖製作、喜餅訂購、簽名綢及禮金簿製作、宴客服裝準備(含花僮、伴娘)、宴會專屬化妝師、結婚秘書、結婚證書特別處理等大大小小的雜事都可藉由婚紗店這個媒介來完成。有些是店裡原本就有的服務,有些則是店內可提供代訂服務,或有其他購買管道供顧客自行聯繫。


當然這些服務可能會額外收費什麼的,不過我想這個要看個人的需求為何,有些人會覺得只要婚禮程序進行得順利或十分特別,在價位可接受的範圍內其實是沒問題的,但也有人會斤斤計較錢的部份,認為一定要把錢花在刀口上,婚禮只要不出問題就算成功。如果是後者,那麼就要小心一些,婚紗店各別的價差可是天差地遠呢,這部份後面會提。(又是後面再提......orz


其實在昨天之前主角已經下好訂金了,只是她想稍微看一下其他家的感覺,順便找她的設計師聊聊天,但沒想到一進門就被第一家給拉住。其實對我來說,被拉住也好,因為我沒有聽過任何一家婚紗攝影店的解說,雖然說一坐下就該他說話,而且接下來是我們沒有預料到的兩小時!


拜介紹者詳細解說所賜,我知道了婚紗攝影店的詳細功能、拍攝婚紗的注意事項、結婚照相簿製作的種類與方式,細項的部份我是想請學妹把她所整理的筆記寄給我留存以便以後參考用。現在來說說拍攝的方式,現在的店家應該都是大力推崇數位拍攝,因為中片幅底片其實不便宜,選用數位拍攝可節省許多底片成本,而這次的介紹者也是都在講數位攝影。棚外會在一天之內安排跑好幾個點,整個攝影組都跟著新人在跑,到晚上則是進行棚內拍攝的工作,這樣一整天穿著禮服跑下來(中間還會換禮服)其實是挺累的,拍到最後我想很多人那個笑臉都是非常不自然吧!

拍完之後會進行毛片的挑選,以三十組來說,比較好的通常總共會拍兩百張左右的照片去挑,挑完之後依客戶的需求進行製作,製作完成後會進行第一次校稿,不滿意的話可再提出自己想要的感覺再進行修改,若連照片本身都不滿意的話,其實還可以要求重拍(但是這一定要事先都先講好)。數位攝影最大的特點就是可進行照片合成,但是這其實有個缺點,因為相簿頁數多寡在於所利用的組數是否過於密集,合成照片有時候會讓一張照片用掉兩組、甚至三組的人像,這就會導致相本頁數較少,而通常我們在看結婚照時大都只會注意到看到了多少張,而不是拍了多少組,若頁數太少,其實總是會覺得有些不足,這是相片合成的缺點。

其實我本身會覺得,用數位拍沒問題,但我希望主要還是以自然為主,這樣才能顯示出攝影者的功力,我並不需要太多後製,因為我本身就能自行後製動作,只要留原始檔案給我就行!或許效果沒辦法非常專業,但自己做總是會有種特殊的情感。而且絕大部份攝影的美是建立在原始,經過太多修飾與琢磨其實就已經失去了原有的風味。

在翻樣本的過程中,其實我注意到這家攝影店的後置處理不佳,一方面是有幾張照片是用棚外相片去背再去合成,如此一來,頭髮部份的細節會模糊,而且還要針對人像邊緣進行不必要的特殊處理以和背景融合,這樣的感覺對我來說並不好。另外就是所展示的合成照片製作太過突兀,一張照片擺了三組、甚至四組的人像,整個版面排得滿滿的,感覺有些生硬,人像位置的配置也未臻完美,介紹者說明這是為了展示,但我認為,就因為這是展示,所以才要展現出最完美的部份給客戶看才對不是嗎?另外還有一個就是,我問了一張以 Photoshop 素描濾鏡製作出的照片是否是以濾鏡做出的感覺,介紹者居然跟我說不是?!我想他是以為我問的是相機上加濾鏡的方式,所以才會這樣回答,一般人會有這種反應倒是還好,但問題是他是個專業攝影師,這樣的回答老實說我還真是不滿意。

其他的小事就不多說,最後的重點當然在拉客,他所祭出的特惠價,其實我想只是計算機隨便按一按個數字出來,差不多是71折,但看我跟學妹一臉沒有什麼表情的樣子,他可能想說遇到個高手了,只好再提出幾項優惠,但我們依然不為所動,學妹這時候說了,因為她必須要回去問問未來的老公(這也是我為什麼一開始就說要裝作不是情侶在逛展場的原因),當然業者還是不會這麼簡單就放棄,就說這項優惠只在展場上才有,一過了展期,這些個內容就不會有這樣的優惠了。學妹就說其實他們重視的是內容,就算過了展期沒有了優惠,若是保有這樣的內容其實就可以,當然我也是在旁邊幫腔,但對方還是不死心,硬是又按了按計算機,最後的價錢又硬是再往下砍六千左右。並且說,他們只是在要一個服務的機會,總之就是希望學妹先繳個預定金,不滿意七天內依然可全額退回,只是學妹依然不為所動,最後一招對方又下了保留金,說是不限期限可全額退回。但學妹一方面是原本就已經訂好了,一方面是對方沒有正確了解到客戶的需求,因此最後還是婉拒,此時對方已顯得不耐了......在這邊插句話,同一家、同一個模式的價錢都可以相差那麼多了,那就更別說與其他家的差距,所以比價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老實說,我對這位從業人員剛開始的態度是挺喜歡的,誠懇又用心,因此才會聽他講那麼多,即使他講述婚紗照時有部份是我覺得有缺點的。但到了最後階段我就對窮追猛打的態度有些反感,一直要客戶留下錢豈不是不是與他一開始說是以服務為目的有所抵觸了嗎?雖說這是銷售的手法,但其實我就是不喜歡這樣。況且一開始的價格拉得過高了些,這樣對一些不懂殺價的客戶豈不是不公平?我並不覺得這家這樣的價格算貴,但若對方只會以先拉高價再砍價來作為交易的籌碼,我會覺得殺價成功後所得到的服務並不見得會是最用心的。在這裡給計畫拍婚紗的男女朋友們一些建議:


一、找店家別嫌麻煩、不好意思,想要什麼、該要什麼都要確實說出。
二、男方別覺得隨便拍不花太多錢就好,女方也別覺得拍得漂亮就好。
三、不要參考明星、模特兒的樣本,要看一般客戶拍出來的成果才行。
四、挑選禮服一定要現場看到、試穿才算數。
五、最重要訂約一定要白紙黑字寫清楚,任何一項協議都要有所註明。

雖然一張紙可能寫不下所有該注意的細節,但只要寫了一項,就代表你有了這項的保障,到時候才不會「拍得不好要重拍?可以呀,加錢!」「大相片想換好看點的框?可以呀,加錢!」,到時候我想小兩口不吵架也難......(當初你為什麼沒想到這個?>"<)



出了世貿,由於時間已經太晚,於是急急忙忙去找原本計畫要去吃的店,結果還在人家休息的時間進去,真是不好意思,冷麵十分不錯,不過這不是重點,接下來的重點就是去確認鑽石。

走到一棟低調的大樓,位在裡面的是一家鑽石批發商,話說我還是第一次近距離看鑽石呢!不好意思,我還沒做鑽石的相關功課,因此先來講這次的挑選經驗就好。

老闆說其實鑽石主要看認證也就夠了,其他的一樣會跟你講怎麼看,但是其實看認證書是最準的,因為這就好像是鑽石的身分證一樣。GIA 是國際知名的鑑定機構,我看認證書上是寫說此書並不保證此鑽石的鑑價標準,但此書代表這顆鑽石的品質是經過 GIA 所鑑定並通過認證。認證碼則是在鑽石的腰圍上,那個認證碼真的非常非常之小,拿著專業鑷子與放大鏡的我還是看了好一陣子才能完整讀完整個認證碼,其他還有一些小傢伙是用來看鑽石細部構造的,鑽石的確是挺美的,而且工很細,難怪有這麼多人喜歡,只是雖然真金不怕火煉,但真鑽怕,所以真得非常小心地保藏呀!


這一趟又學到不少東西,其實真的是挺好玩的呢!不過如果是沒耐心的人,加上工作上的煩躁後真的很容易在籌備婚禮的階段中與另外一半大吵好幾架的。必須慎之戒之!

--
最後的一言:好像寫太多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36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