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愧疚
2018/08/07 23:42:17瀏覽146|回應0|推薦1

201887  星期二

 

昨天北上一整天。

先是搭台鐵到桃園,走出車站,正在找遠東百貨,有人叫我,是陽光朋友,她說:這上面有很多吃的。

 

上次見面是甚麼時候?應該有兩三年了吧?

她很忙,前一陣子好久沒有信息,後來說是忙著幫朋友成立兩個協會,我告訴她弟弟去世,她立刻聯絡妹妹,問能幫些甚麼忙?

她說最近不太好,發生車禍,還未結案,又說感冒,被病毒侵犯,幾乎顏面神經失調。

不知為何,我想哈哈大笑,她是一個臉部表情非常豐富的人,顏面神經失調?

 

她非常健談,像艾克一樣,滔滔不絕,我只要聽就好,很省事。話題輪轉,她說我優柔寡斷,「我就很決斷」,她說。

她的個性陽剛,講話像男生,語助詞完全是男性用語,幸好她不完全講出來,不然,標緻靓麗的女子,講一口男性用語,會讓人驚得下巴掉下來。

 

吃完飯,重新走回桃園火車站,發現這車站修了全新的月台,舊月台就廢棄在旁邊。

搭到321的區間車,去台北,轉捷運,在南京復興站出來。

 

妹妹的公司很氣派,我以為只是普通的寫字樓。

約翰跟牛牛也在,妹妹一見我,驚訝的說:

「你怎麼頭髮全白了?而且,怎麼這麼老?上次還不是這個樣子。」

 

她幫我倒杯茶,給我看弟弟入殮的照片,照片中,弟弟仍然滿頭濃密的黑髮。

她說,弟弟在最後時刻,很愧疚地對她說:「對不起你們,花的錢,等我房子處理,再還給你們」。

我直覺的說:「我們家沒有人要他的錢」。

妹妹跟我都流淚。

 

沒想到,弟弟臨終前,竟然愧疚辦喪事的錢。

那麼,我應該準備一筆辦喪事的錢,事先放在EmilyTina那邊,不然,等我臨終時,可能也會對她們愧疚。

 

不久小龍到了。

 

一起去一家韓國店吃晚餐。

 

約翰點了韓國米酒,三杯下肚,對我抱怨他錯失的生平:

「我當年申請移民澳洲,她不去,就放棄了」

她,指的是妹妹。

 

約翰以前事業鼎盛時,開賓士車,有司機,現在退休,顯然有很多遺憾。

他現在每天在家負責煮飯,妹妹說,現在很幸福,每天回家,都有飯吃。

 

「我下輩子投胎,一定要讀書,好好讀個高學歷」,他說。

 

他要小龍從大陸幫他買個拐杖刀,牛牛在旁邊說:「外公有一個」。

牛牛頭腦很清楚,爸爸確實有一把枴杖刀,他還告訴我:「這裡面,一抽出來,就是一把刀」。

 

「刀呢?」座中不知誰問。

應該是留在醫院,爸爸一走,醫院全丟了,我回答。

 

吃完出來,我對大家說:從現在開始,我們應該勉強自己,大家盡量多聚。

竟然,所有的人都留露出同意的表情。

「只剩我們幾個了」,我說。

「我們家剩三個」,約翰說。

 

坐捷運去台北火車站,到台北轉運站,搭上豪泰,上車收票的工作人員問我:「你有沒有65歲?那我賣你一張半票,79元」。

 

以上是昨天。

 

今天擦窗戶,先用繩子綁住窗戶,再把窗戶拿下來。

擦了半面窗戶,明天再擦另一半。

 

走路去中華電信,櫃台小姐年輕友善,幫我確認兩支門號的手機都已註記,可以繼續使用3G到明後年。

「但是以後信號會越來越弱,最後還是要來辦4G」,她說。

 

今天收到台東的故友寄來一箱吃的,有芒果乾,蛋黃酥餅等,滿滿一箱。

台東的故友就是當年(1980年)我出國前,騎摩托車環島,在生日當天認識的女孩,當年她還未滿20歲。

萍水相逢,竟然在三十多年後重新連繫。

當年她帶我看三仙台,在海水中找熱帶魚,又衝過登仙橋,去看一個甚麼風景(小教堂?)

 

「山陵餘涕淚,風雨罷登臨」

兩次花東道上,不是風雨,就是山陵,如今我已佝僂白髮,仍然收到一箱滿滿的食物。

 

下午三點40分抵達墓園,還是烘熱。

爸媽墓園旁邊那塊地,是黃媽媽買下,但是黃媽媽應該不會來了,那地上長滿陳年茅草,去年砍伐,茅草只剩一隅,心中有個目標,要砍伐殆盡。

工作一個半小時,砍掉兩叢茅草,一大一小。

 

太陽偏西,收工。

回到高樓,沉沉睡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11397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