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彈性上班這件事
2010/07/13 23:19:23瀏覽1137|回應1|推薦10

不知道其他公司有沒有實施彈性上班這種制度? 或者說,實施彈性上班的公司是多還是少?  一般是怎麼實施的?

在公司也待很久了,從以前沒有實施到現在有彈性上班度,儘管當初爭取的人說這制度有很多很多好處,可是看多了以後,感想卻是負面的。一般說來,它的優點就是彈性,早一點來的早點走、晚一點來的晚點走,上班時間在早上八點到九點之間,下班時間在下午五點到六點之間,做滿八小時即可。例如你早上八點廿三分打卡,那麼只要在下午五點廿三分以後打卡就可以。

對於那些本來就守規矩的人來說,這種改變帶來的益處是有,但是不很大,就是有時候晚了點來,也就晚點走;但是如果看看那些我覺得"曲解制度美意"的人來說,真是應了那句 : 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

以前硬性規定八點鐘上班時,八點一到...或者說八點以前,大家就就座了,八點以前你要做什麼事是你的自由,八點以後整齊劃一"開始"上班。但現在因為是彈性,於是可以看到一堆人八點打了卡,跑到附近吃早餐什麼的,摸到快九點進辦公室,然後五點一到也跟著人家打下班卡走人。有一位隔壁科室的阿伯就是這樣,幾乎每天八點我就看到他在早餐店看報紙,快九點進辦公室,傍晚五點就下班走了。就是因為彈性使然,如果你是管理者,面對這樣龐大的管理幅度,八點到九點之間你很難看出來誰是已經開工了,誰是打了卡跑出來摸魚的。

接下來有一種自行延伸解釋的,更是創意。原來中午休息一小時,是十二點到下午一點,於是有的人就解釋成我把這一小時移到早上八點至九點,所以早上九點來、下午五點走,至於中午他有沒有照常辦公? 答案是沒有,大家都去吃飯、休息去了。或者宣稱把中午一小時彈性到下午四點到五點去了,於是八點來、下午四點走,至於中午他有沒有照常辦公? 答案是沒有,大家都去吃飯、休息去了。這種情形很多人都唸在嘴上,但什麼對策或反制都沒有,至少目前為止我都沒看到。

每一個辦公室裡的人我相信都會有一種中央突起、兩端落下的曲線值,我是指,都會有普普通通的大多數(在曲線值中間),非常勤奮的少數(曲線值的一端)以及非常懈怠的少數(曲線值的另一端)。可是彈性上班這制度實施下去,對於勤奮的人來說影響不大,認真做事的通常就是那些人,但對於摸魚打混的人則是變相鼓勵,每天八小時的正常工時就自動被摸掉一小時,而對於普普通通的大多數的我們,則有很大的誘因,走向自我標準降低的那一端。

雖然彈性上班是很人性化的想法,但我是老闆的話我就一定不會實行,至少在我們現在這間公司不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ting&aid=4221775

 回應文章

偽善焉能生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都被你說中了ㄚ..
2010/07/14 14:28

感覺妳一附就在我身旁一樣 哈哈

道盡天下事 

不過我以前的公司(私人)一樣彈性制度  但是出入都要刷卡

要抓是可以看到時間的

神奈川(Hcting) 於 2010-07-15 00:24 回覆:
呵呵,說不定哦,有謂"相見不相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