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印象(上)
2010/07/25 15:57:37瀏覽483|回應1|推薦5

有一個我常常經過的地方近日開了一間小小的店舖,不過嚴格來說,應該只能算是攤販,不過它還有電冰箱什麼的一起綁在騎樓的柱子,感覺比一般小攤子大一點點。看起來是一對年輕的情侶或者是小夫妻共同經營的,賣的是各種口味現煮的義大利麵,好吃不好吃還不知道,幾次經過都沒有看到客人,嶄新的招牌和幾幅彩色圖示倒是讓我想找天來試試。

有天我問朋友,朋友卻跟我說最好不要去試,因為她說她朋友跟她說,有次經過這裡時不經意看到老闆在煮麵的過程,說老闆煮到一半就直接用勺子(或大湯匙)喝了一口湯、吃了一口麵後繼續煮著,我朋友說,試味道的話應該是盛到另外一個碗裡來試吧,哪有廚師直接用湯匙去試味道的? 這樣很不衛生哪!

我一聽,我想像這樣的口耳相傳肯定讓老闆流失掉一些潛在的客源,可惜老闆自己可能聽不到也沒有機會為這則評論來解釋、澄清,我試著推想,朋友的朋友所看到的景象會不會有其他的可能? 比如說,他剛好是想要要煮給自己吃的,或是要煮給一起顧攤的老婆吃的? 如果你是站在那邊等著要外帶的客人,老闆會一邊煮著義大利麵一邊當著你的面很隨興地直接吃一口麵來試味道嗎? 實情究竟為何很難得知,我們也不可能真的跑去問那個老闆。假如事實真的如表面所看的那樣,老闆直接吃了一口將要賣給客人的麵,那麼這攤在職業道德上、衛生上是還有改進的空間,但假如不是呢?

第一印象常常就是這樣,就是直接你眼見的事物,它是真實存在的事實,可是這事實可能有前提、可能有其他的原因,所以這個你眼見的事實所得到的推論卻不一定對,因此可以聯想,別人對我們的評論,或是我們對別人、對某事的評論也就不一定對,即使根據了眼睛見到的這一部份事實,但真相到底是怎麼樣,欲得到答案的話還得花力氣去求證,才能下結論。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ting&aid=4259931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印象(上)
2010/07/26 14:18

寫的真好

我很認同呢